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能跑150公里,油耗还低!欧尚Z6智电iDD办到了

2023年03月04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新能源大爆发的时代,你们会因为什么原因去选择一款新能源车型?相信抛开更新的智能科技体验的元素不谈,更多消费者其实在意的还是用车的成本。尤其是高昂的油价,加满一箱油起码都要5-6百块钱了,还仅仅只能跑个600公里左右,长期以来对于普通用户哪里吃得消。

所以,在这大前提下,经济性好和补能能力较强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开始得到消费者的关注,毕竟比亚迪宋PLUS DM-i卖得这么好还是有原因的。只不过,今天兵哥并不是想聊比亚迪,而是同类产品的内卷王——欧尚Z6智电iDD。

两地通行,它可以不用油!

为什么一开始兵哥就觉得它内卷呢?15万左右的起步价,Z6 智电iDD既有28.4kWh大电池(支持150km纯电续航),又有快慢充电(30分钟能充80%),还有终身质保服务,光看着账面参数诱惑力就不言而喻了。

而这次Z6 智电iDD还玩起了纯电续航大挑战,从广州到深圳的“双城通勤”单程100km的路线,而且车内坐四个成年人,就看Z6 智电iDD能不能硬着头皮把这任务扛下来。

当我知道车里要坐四个人后,就开始产生怀疑这车到底行不行啊.....毕竟Z6 智电iDD整车重量已经超过了1.8吨,而且物理学都教过,多一个人载重就越大,能耗也会随之升高。

好吧,我承认可能是我多虑了,但上车后才发现Z6 智电iDD还有满油53升汽油可以随时待命,没电了在心里不至于发慌,毕竟,官方宣称该车的满油满电续航里程能达到1200km。

实际上,长安欧尚采用智电iDD插混系统与比亚迪DM-i、吉利雷神混动有本质上的区别。

长安智电iDD属于P2结构,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中间加入了一套电机。欧系大厂早年间混动系统几乎也是清一色为P2结构,该结构优势也有着适配性强、成本低、动力猛。

除此之外,长安智电iDD还采用了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可结合用户的用车工况(比如堵车、高速行驶、超车等)有效利用这些工作模式,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工作在最优效率区间,核心卖点除了省油,还更加平顺线性,驾驶体验更舒适。

同时,长安智电iDD系统与国内其他几家大厂不同的是,采用了米勒循环的蓝鲸1.5T发动机,通过3组离合器结构实现了并联式混动。简单来说,发动机与电机不仅可以一起工作,也可以独立驱动车轮,既保证了系统效率,又能够延长系统寿命,充分利用好它们各自的最高效的工作区间。

好了,介绍完Z6智电iDD的插混技术,兵哥终于要一试它的真身。在拥有110kW电机的加持下,车子的动力输出真的非常接近纯电动车,而且在纯电动模式下,发动机几乎不会工作,你很难察觉有发动机的存在。虽然官方公布的7.4秒百公里加速并不算快,但是一脚油门,电机“零延迟”的爆发,加速体感还是非常直接的,尤其是在50-80km/h再加速,“秒”路上大部分慢车都没问题。

值得一说的是,兵哥也驾驶过很多款电动车,但是普遍比较反感的还是动能回收时的拖拽感。而在Z6 智电iDD的动能回收,就调校得比较平顺,当踩下刹车时,动能回收不会很突兀地介入,“拖拽感”的问题处理得恰到好处,整体感觉就很线性。

好了,当我们逐步到达深圳后,Z6 智电iDD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我们不像同行媒体“憋着”速度来跑,但即便是一路比较猛地驾驶,到达后表显剩余电量还有28%左右,Z6 智电iDD在能耗这块真的把控非常极致,像是广州到深圳的跨城通行,用纯电行驶完全是绰绰有余。

三屏座舱,视觉效果拉满

感受了Z6 智电iDD一天后,在它身上比较吸引我的还是内饰三屏的设计,像是顶部的小屏幕不仅能显示AI语音小助手,还能三指滑动进行投屏,显示歌曲歌词等信息,每一块屏幕都能各司其职,这不比某些合资品牌就只放了一块大屏幕香吗?

而在纯燃油版Z6亮相时就被称为“汽车机器人”,能获得这个称号它自然也有两把刷子。同样,Z6 智电iDD也不另外,它不仅支持车内语音控制,还能支持车外语音控制功能,试想一下,当用户手提着一堆东西不方便打开后备厢时,只对着车子说一句“小欧,帮我打开后备厢”,就能很方便将手里的东西放进后备厢。

除此之外,Z6 智电iDD车身尺寸与纯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长宽高分别为4699/1890/1680mm,轴距为2795mm。但是Z6 智电iDD并没有因为加入了电池组影响到乘员舱空间。在后排乘坐空间上,纵向空间依旧维持了同级别高水平,重点是,地台仍然保持了纯平的状态,即便三个成年人坐进去,大腿也不会进行“打架”。

写在最后

聊了这么多,相信大伙对欧尚Z6 智电iDD也有了大概的认知,这套动力系统不仅是纯电续航能力比一般同级别车型要高,而且在整车行驶质感上也更像是纯电动车型,这几点就让它拥有较高的性价比,尤其是15.58万-17.58万的售价,也更加突显出它“高价值”。

此外,得益于目前国家政策的助力,欧尚Z6 智电iDD不光是能省下一笔万元购置税,还能在广州免费获得一张本地牌照,对于广州这些限行的城市,诱惑力就足够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