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陈浩村:内卷正酣,艾睿雅强调电池安全

2023年03月05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出品|汽车大观

“在新能源时代,安全依然是用户最基本、最核心的诉求。安全,尤其是电池‘大心脏’的安全,是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首要因素。”

这是3月1日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一见倾心 再电倾城”电池技术品鉴之旅北京站活动上,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村的核心观点。

陈浩村的观点,也正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痛点所在。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共640起,平均到每天新能源汽车火灾达到7起。

如果按彼时新能源汽车891.5万辆的保有量来计算,可以粗略的得出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为万分之0.7。

换句话说,在续航里程痛点还未完全得到解决时,安全问题又成了消费者考量纯电动汽车的一个因素。

正如新能源汽车因续航而普及困难时,大量资金、人才的集中投入,使其在很短时间内攻克了续航焦虑一样,当安全问题成为又一道阻碍时,各家事实上也早已展开了一轮新的“内卷”。

作为电池安全方面的优等生,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自然很清楚用户和舆论的关切。所以,此次电池技术品鉴活动上,东风日产对ARIYA艾睿雅的电池技术进行了解密,以硬核的技术解读,对用户关心的电池问题进行了回答。

全链路自研 把控电池安全

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东风日产的车好,关键是发动机好”,这句话就成了东风日产的鲜明标签。

时代在向前,技术在焕新,“在新能源赛道,我们希望以超安全电池树立电池安全标杆,当人们谈论起东风日产的纯电车,能够脱口而出‘东风日产的新能源车好,关键是电池心脏好’。”陈浩村表示。

破除电池安全焦虑,守护用户生命线是东风日产的技术原点。因此,对于用户最关注的电池安全问题,东风日产选择从生产源头牢牢把控。

换言之,为了保证“电池心脏好”,东风日产选择了“坚持电池全链路自研”这条路,以智能、数字化高标准,构建电池安全的绝对堡垒。

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电池的组装生产,背靠雷诺-日产-三菱全新联盟及国内顶级的智能、绿色、高效数字化标杆工厂——东风日产武汉工厂。

“东风日产坚持以日产全球高标准定制电芯,同时自研电池包设计方案、独立专线生产,100%严格检测筛选,确保了电池的高安全、长寿命与高密度,全力守护东风日产纯电车的“大心脏”,构建电池安全的绝对堡垒。”陈浩村谈到。

同时,在东风日产方面看来,“超安全电池工艺、智能管理系统、3D实时在线视觉检测等层层保障,能够确保电池的安全和出品质量。”

时代洪潮裹挟的气势,让每一个身处其中者试图紧握重写游戏规则的画笔。而这,或许也是东风日产要“坚持电池全链路自研”的原因之一。

毕竟,从研发到生产的电池全链路自主能力,不仅能保障ARIYA艾睿雅电池的供给、价格和技术稳定性,保障东风日产能时刻将制造品质把控在高标准造车水准之上。同时,还可确保根据车型特点,以日产全球标准定制最佳电池包方案,并在售后环节为用户提供更直接、更便捷的电池售后维修服务。

或许正是基于这些方面的考量,陈浩村在接收采访时给出了:“东风日产选择做艰难而正确的事情,在电池技术全链路自研的征途上,我们义无反顾”的回答。

软硬一体 打造电池安全域

身处变局当须躬身入局,巅峰之上才能再造巅峰。

在超过26年的研发过程中,日产在电池的研发、制造、测试方面,已经制定了严格的质量体系。而且事实证明,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

数据是这一点最好的证明。公开资料显示,日产拥有“210亿公里电池0重大安全事故”的惊人记录。也就是说,从早期的聆风,一直延续到今天的艾睿雅,日产的用户从来都不用担心电池的安全问题。

纯电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安全纪录,并未让日产在电池技术上止步不前。以ARIYA艾睿雅为例,该车在电池安全技术上,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达到了业内的新高度。

作为基于日产云图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ARIYA艾睿雅搭载了NISSAN超安全电池架构。这款电池架构的安全性,展现出了日产工程师优秀的细节把握和独到的技术思考。

由于是专业的纯电平台,车辆结构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电池安全。如在防水、防尘方面,ARIYA艾睿雅可以做到高压水枪多方位、持续喷射后,静置几天,电池包功能正常,电池包拆解后无滴渗。

在碰撞安全方面,ARIYA艾睿雅拥有九重物理结构防护设计。包括被动保护与主动保护两个层面。在被动电池安全防护方面,ARIYA艾睿雅内外兼修,构筑电池防护的坚实防线。一体式铝制电池方舱,带有六道强化铝柱横梁,可提升电池包耐挤压碰撞强度,保护内部的电芯和模组。

电池舱内,电芯按照日产全球高标准定制化专线生产,双层叠式模组具备独有双防撞保险杠,线束精密规范布局,周密装备,打造被动电池安全防护的第一道防线,将电池短路、起火、爆炸等风险掐灭在摇篮里。

电池舱外,1500MPa超高强钢打造防护金刚罩,全覆盖保护的增强树脂底盘装甲,防止电池舱受到挤压变形的溃缩保护空间,构成被动电池安全防护的第二道防线,全方位守护确保电池舱完整不受侵犯。

相比硬件,ARIYA艾睿雅BMS电池管理系统同样出色。“该系统可精准实现对200多项数据,最短10毫秒的实时监测,智能调整电池工作状态。”陈浩村表示。

而在热管理系统方面,ARIYA艾睿雅采用了干湿分离的液态热管理,能精确控制加热和冷却,让电池工作时一直处于高效工作温度区间。

严苛的标准 无惧任何挑战

新能源汽车电池能否在极端情况下保持稳定,不发生危险,是越来越多用户关心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极端情况?

国标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给出了一系列有章可循的判断标准。如浸水方面,要求将电池浸入水中,在规定的深度下持续30分钟;交变温度冲击方面,要求在-40°C到60°C之间……

从内容看,《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对电池安全性的要求已是较为苛刻。但对东风日产来说,“国标”只是底线。

“ARIYA艾睿雅的电池,需要经过13项全球标准测试、23项国家标准测试,75项日产标准电池组测试(共111项)的考验。”陈浩村表示,日产实际执行的测试标准,远高于国标和EVS-GTR(全球技术法规工作组织)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陈浩村没有夸大其词。如振动测试和浸水测试,东风日产采取的做法,是将经历了36小时多轴随机振动和3小时正弦定频振动的电池包做长时间浸水测试,考核电池包结构密封性和安全性。

在交变温度冲击试验方面,东风日产同样执行-40°C到60°C的标准,只不过循环次数是国标的4倍。

此外,在湿热循环方面,是国标时长的9.6倍;盐雾试验方面,累计时长为国标的3倍;高海拔气压试验方面,标准为国标的1.35倍。

相较于上述环境测试的“苛刻”,在热失控试验中,东风日产的做法更是“粗暴”。在该实验中,东风日产直接采用火烧的方式,做热扩散试验,考核电池遭遇明火和短路双重打击时,短时间承受大量热量输入时的安全性。

而也正是这种严格到近乎偏执的做法,让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的电池成功通过了中汽中心三项严苛测试,电池安全得到权威背书。

当然,在ARIYA艾睿雅电池出色品质的背后,离不开先进的工艺、严苛的品控流程。如导入阿普拉斯焊接技术、国内TOP级涂胶自动化等。

可以说,安全从一开始就不会成为ARIYA艾睿雅的短板,ARIYA艾睿雅在电池安全上无以复加的极致做法,解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让用户可以把感知的方向转到驾乘体验上来。

而这,或许就是陈浩村在谈及“守护用户生命线,是东风日产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不是口号,而是东风日产的经营哲学”时的自信所在吧。

在新能源赛道上,燃油车时代的辉煌从来都不是拖累,对血液里镌刻着“安全、舒适、性能”基因的日产或东风日产来说,造一辆优秀的电动车不过是一次基本功的展示。

更何况,从1947年到2023年,日产还拥有75年的纯电技术沉淀和超过26年的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

如今,在ARIYA艾睿雅身上,电池安全已成为品牌价值的重要体现,东风日产也再度完美演绎了“以人为本”品牌的理念。在此理念下,ARIYA艾睿雅也将重新定义电动车的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