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造世界纪录 刘杰分享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心得

2023年03月06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越野拉力赛——“环塔拉力赛”,便以这片挑战性极高的沙漠作为部分赛事路线。但是在后勤保障极为有限,且驾驶改装范围有限的,“单人单车”模式去完成横向穿越,则是难上加难。而越野爱好者——刘杰,则在今年3月3日历史8天4小时10分钟,成功刷新了横向直线穿越塔克拉玛干最长距离914公里的世界纪录。

三年前,刘杰便开始挑战单人单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次他选择了史无前例、从未有越野车成功穿越的东到西914公里路线。南北介于北纬39°线(N39)和北纬40°线(N40)之间,最东点在巴州若羌县北塔里木河第五闸,最西点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N39沙漠探险基地。2月23日,刘杰自五号闸附近出发。途中遭遇复杂多变的流沙、连绵不绝的鸡窝坑、横亘千余米的高耸沙山以及瞬息万变的恶劣气候,克服了陷车、发烧等困难与艰险,于3月3日成功抵达终点,创造了又一个第一。能够成功完成本次穿越,除了刘杰多年来积攒的丰富经验之外,他所驾驶的北京汽车212狙击手装载了黑曼巴九段可调油减是最大的功臣之一。刘杰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自己三次刷新世界纪录的穿越,黑曼巴减震器功不可没。

“黑曼巴减震器一直以来,从2019年开始就支持我挑战,不管是之前我驾驶皮卡,还是这次驾驶212完成914公里的穿越,可以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黑曼巴的表现非常棒。这次我的车用的黑曼巴九段可调油减,为什么选择这款,第一,油减价格便宜,是氮气减震的1/3。第二,油减可靠耐用,不需要维护,比氮气减震省事。第三,现在的改装油减可以8-9段软硬可调,性能比原车好很多,”刘杰表示。

由于刘杰刷新世界纪录也恰好在2023年环塔拉力赛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宣布了今年的比赛路线之后。当被问及,自己是否有考虑在未来从越野挑战者,走向专业车手,去参加环塔拉力赛这样的国内顶级越野拉力赛时,他也提及了自己的难处。

“这几年,我一直都在尝试驾驶改装有限的民用车去挑战极限。专业赛事对我来说,目前还不太现实,因为要在专业赛事中拿到成绩,就需要一辆好车,至少要上百万元的投入,并且也需要有强大赞助商的支持,所以近期还是会把注意力放在挑战纪录上面,”刘杰说道。

随着成功挑战世界纪录成功,刘杰近日在圈内外热度显著提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越野网红”。在谈及自己有何经验与车友们分享时,他也畅所欲言、毫不保留。刘杰认为极限挑战对于每一个越野爱好者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必须建立丰富的经验,由浅入深,需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积累的里程数,去选择合适的挑战项目,不要好高骛远,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没人能想到,刘杰的挑战仍将继续。从本周起,他将继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单人单车挑战N39这条,他曾在2019年用时11天创造世界纪录的路线,而这次他尝试在6天的时间内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