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强:建议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氢能规模化发展

2023年03月06日 14:07: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提交了《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氢能规模化发展的建议》。

张国强指出,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载体,氢能可以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储存,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后疫情时代绿色经济复苏,国际碳交易价格持续上涨,打造低碳氢能已成为全球共识,可再生能源制氢成为发展重点。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及国家各项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构建了完善产业链,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实现国产化替代,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持续提升,助推我国成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最早实现规模化推广的国家。

他同时指出,虽然氢能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尚处于示范应用和商业模式探索阶段。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氢源成本较高、加氢站数量少、氢能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基于此,张国强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来支持我国氢能规模化发展。第一是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数量,以示范运行提质降本。具体而言,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将经济基础好、氢源丰富、产业配套基础好的地区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先行先试,推广燃料电池汽车,建立覆盖城市群的低碳、清洁交通体系,用规模化带动高质量、低成本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第二是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推动可再生能源绿氢发展。建议探索多元化氢源供给模式,统筹经济性和供应能力,保障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需求,满足多元化应用场景需求。

第三是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氢能制、储、运、加产业链发展。建议取消须在化工园区内制氢的限制,支持非化工园区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的发展。同时,出台国家层面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优化相关审批、建设、验收流程,形成从项目立项到经营许可及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审批办法。合理利用已有加油、加气场地,鼓励综合能源补给站建设。此外,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助办法,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最后是探索金融支持、碳交易政策措施。建议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先行先试,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支持壮大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发展。同时,支持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碳汇交易试点,搭建碳交易结算平台或运行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