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湖北燃油车价格腰斩恐蔓延全国,赔钱卖车能持续多久?

2023年03月06日 18:31: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是声浪巨大的各类新能源车,还是那些经典的燃油车,甚至是属于冷门但价格让步巨大的产品等等,都只有权衡之下适不适合自己的区别。

要不是周末把所有的袄子都收了起来,还以为冬天已经过去了很久。这才3月初而已,短袖就迫不及待要登场了,像极了这按捺不住的车市。在新能源车企之间掀起了价格战之后,湖北的购车补贴毫无疑问从另一个维度引爆了2023年的国内车市。一时间诸如“高达9万元的综合补贴”、“价格腰斩”等信息杂乱无章地充斥在网络上。那么,湖北的车市渠道到底是怎样的情况,网上流传的信息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那这种“赔本买卖”能够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LOOKAR

燃油车价格“腰斩”,居然玩真的?

首先,通过我们的实地到店咨询,网上流传的信息大体上可以说是真实有效的存在。以网传补贴幅度最大的东风雪铁龙为例,工作日的一大早,店门口的停车位就不那么够用了。正好碰到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一家人,正兴冲冲的走进店里。不过绝大多数店内的客户都不是围着销量更好的凡尔赛C5 X,当下人尽皆知的雪铁龙C6则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据了解,补贴达到9万元的共创版毫无“套路”。裸车价确实可以做到12万元出头,但开票价需要在16万元以上(购置税按此计算),而补贴金额是后期返还至银行卡。算下来,这样一台配置依旧过硬的合资中型车,最终落地价仅14万元出头。而另一款在补贴基础上基本“腰斩”的雪铁龙C3-XR,在店内已经看不到它的影子了。

而处于合资品牌第一梯队的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也不遑多让。东风本田这边,以本田CR-V为例,燃油版宣传口径综合补贴在2万元。而从到店了解的情况来看,一口价优惠已经喊到了2.3万元。另外从销售的态度上,目测还有可以探讨的空间,只不过这个讨价还价的余地肯定没有隔壁本田英仕派大。从店内另一批聊英仕派的客户那里了解到,混动版的现金补贴额度可以达到5.5万元,同时还有保养等项目赠送。而隔壁的广汽本田,旗下车型的优惠力度相比去年,即使算上购置税减半的影响,也还是有明显加强。比如本田雅阁混动版的价格让步就达到了2.3万元。并且交流的字里行间中,也不隐晦地透露出还有商量的余地。

东风日产方面,宣传海报上是比较笼统的含补贴至高优惠6万元。实际到店的情况来看,这一优惠幅度主要针对的是日产ARIYA艾睿雅。不过自家的日产楼兰在置换、分期等各种形式加持下,优惠幅度甚至可以逼近8万元大关。至于去年下半年刚上市的当家车型日产天籁,综合补贴下来的优惠大约在2.3万元左右。不过这一优惠同样还有讨论的空间,当然那也需要分期或置换的加持。

算上此前长安马自达针对旗下CX-5车型高达2.6万元的“价格调整”,以及起亚狮铂拓界高达3万元的“限时优惠”。国内普通合资品牌的价格战力度比起新能源车而言,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我们不禁也要问了,这种大乱斗的格局到底是刚刚开始,还是说只是一时的“乱象”呢?

LOOKAR

这场合资价格乱斗能持续多久?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场大乱斗的本质是什么。在新能源车数十年的持续量变后,2022年的国内乘用车环节的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就已经达到了27.6%的水平。而根据乘联会的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约36%的水平。然而国内车市的蛋糕注定是此消彼长的状态,因为从大盘来看,国内汽车销量的涨幅远不及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基本在2700万辆左右的水平,增幅约为2.1%。很显然,自2018年之后,国内汽车销量这块蛋糕的总量,短时间内难有质的提升。而面对这一釜底抽薪级别的技术转型与市场洗牌,传统格局中原本吃下“蛋糕”最多的10-20万元级别的合资车企,受到的压力也是相对最大的。

根据去年国内17家主流合资车企的销量数据统计,除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雪铁龙之外,合资车企基本都处于同比下滑的姿态。整体销量来看,合资品牌去年同比下滑超过了10%。而整体市场份额也从2021年的41.6%左右,降至约37.8%。而如果说转身太慢的合资车企一时之间还很难与国内新能源产品正面冲突,那么很显然它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彼此。于是抛弃技术转型层面的问题,直接卷价格就成为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但是眼下这种“打碎”传统价格体系的狂欢,恐怕也不是长久之计。从目前的信息,以及到店的情况来看,价格让步过于夸张的品牌和车型,大多与“不好卖”挂钩。而拳头产品的姿态,则相对矜持。这显然也是符合市场客观规律的行为,也可以看作是一次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试探行为。所谓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在一片狂欢之中,这一“定律”再次被验证。而在这种你方战罢我登场的大乱斗式的试探之后,新的相对稳定的价格体系应该不会离我们太远。当然,那依旧会是一个打破现有体系的存在,只不过尺度在于“打破”而不是“打碎”。总结下来,便是“矫枉”必须过正,最终达到动态平衡。

如果要从长期角度来看,这种本质上伴随技术转型与市场洗牌的竞争格局,也只能等到传统燃油车(未来的节能汽车),与新能源车之间找到市场平衡,才能最终告一段落。当然,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经典产品,或者汽车品牌离我们而去。在这个转型期内,早买早享受与晚买有折扣并不冲突。无论是声浪巨大的各类新能源车,还是那些经典的燃油车,甚至是属于冷门但价格让步巨大的产品等等,都只有权衡之下适不适合自己的区别。不过在实地探店之后,还有最后一点收获想要分享。那就是曾经“低头”的诸如高额分期手续费、各类服务费、条件繁多的置换补贴等项目,在一轮又一轮令人大脑过载的市场氛围下,又有了抬头的趋势。谁说这“混乱”的车市中,消费者只是与车企在博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