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纳入“两会”提案,皮卡乘用车身份“归正”还远吗?

2023年03月06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4日,2023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了《关于推动轻型多用途货车转型升级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针对皮卡行业发展提出了相应建议。

从此项《提案》内容来看,其建议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点:

尽快将皮卡重新进行类别划分,划入乘用车范畴;

皮卡年检政策对齐乘用车,即10年内年检2次(第6年、第10年),10年后每年年检1次;

取消15年或60万公里强制报废政策,报废政策与乘用车对齐;

新能源皮卡优先解禁路权:即城市中与乘用车同路权,不限行;不受限牌政策影响;高速道路最高车速解禁至120公里/小时;

重大节假日与乘用车待遇趋同,免收高速通行费。

此外,李书福还建议,将新能源皮卡纳入“双积分”范畴,并轨管理,积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双积分”战略在乘用车领域实现了碳中和与产业技术升级的两个目标,扩大“双积分”的适用范围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战略成果。

作为一种多功能、多场景的车型,皮卡在国内一直游离在乘用车边缘,早些年更是被划定在商用车市场。直到2020年3月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皮卡车从此在技术层面上脱离“轻型货车”户籍,以“多用途货车”的身份独立存在。

在当年的两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曾建议皮卡全面解禁。此后两年多时间,家用皮卡迎来发展新时期。国务院办公厅三次发文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截至2022年10月15日,皮卡解禁城市已达286个;2022年全年,皮卡在中国市场累计上险量319,782辆,累计出口18.9万辆;定位于商乘两用的皮卡品牌长城炮也已树立了品牌“可商用、可家用”的形象,并于2022年全面转向To C市场。

尤其是疫情几年,人们对于户外出行的向往,加速了对皮卡细分场景的需求。以户外场景为例,皮卡可以应对越野、旅行、露营、探险、拖挂房车等多种需求,这是当下的家用车难以比拟的多场景功能性。

且随着时间的流逝,Z世代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也为皮卡市场的发展“添了一把火”。一直以来,发达的信息技术和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促使Z世代更加注重自我表达和精神满足,相比于上一代消费者,他们慢慢抛弃了“面子工程”,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这样的大环境给了皮卡在中国市场生长的土壤,而新能源浪潮的到来,让皮卡有了成为“全新物种”的契机——设计趋向于科技时尚、车机趋向于智能、过去高油耗、大排量的缺点得到了彻底解决。

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也曾对皮卡市场进行了乐观预测,2030年国内皮卡市场需求将达到100万辆以上,且出口需求大,2030年皮卡总销量预计可实现200万辆。

在本次“两会”上提出建议的李书福,正是中国电动皮卡发展的先驱者。当下,吉利已经推出了电动皮卡品牌——雷达。目前雷达旗下有一款车型RD6,售价17.88万元到26.88万元。该车与极氪001相同,都是基于吉利浩瀚SEA平台开发而来,也是国内第一款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皮卡。相比于传统皮卡,RD6更倾向于多功能家用,比如郊区自驾游等。

就其发展路线来看,雷达品牌先切入中高端市场,与同样商乘两用的皮卡品牌长城炮形成错位竞争,又避开了福特猛禽等经典车型所在的价位区间;未来,雷达品牌将持续打造品牌专属生态,引领消费者看到不一样的皮卡生活,并规划推出不少于5款车型,包含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全尺寸新能源越野车、纯电全地形车(ATV)等,不断拓宽发展维度,向商用/兼用等用户存量市场持续发展。

其实早在2018年,电动皮卡Rivian R1T便于洛杉矶车展正式亮相发布;2020年,停产十年的经典车型悍马以电动化重现市场;2021年5月20日,福特F-150 Lightning正式发布,至今销量已突破20万辆;2022年初登场的雪佛兰Silverado EV,也在当年冲破超15万辆订单。在新能源品牌领域,2023年3月1日,特斯拉表示旗下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将于2023年问世;比亚迪也在近期传出旗下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F品牌”或将生产皮卡车,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切信息。

正如李书福在《提案》中所说:“在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需求品质化,用车生活休闲化等趋势的推动下,乘用化皮卡凭借出色的综合性能,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因此,行业巨头纷纷入场,电动皮卡市场将迎来全新竞争态势。吉利并不是入局最早的企业,但相比于福特等品牌,吉利在中国市场更具本土化优势,且两者之间在价位上仍有差距,哪怕福特电动皮卡入华,暂时也不会“正面相撞”;相比于比亚迪等品牌,吉利则入局较早,把握了市场先机。总体来说,吉利在中国电动皮卡市场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