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改进车辆碰撞安全性,基于真实碰撞数据改善车辆安全性

2023年03月06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3月6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特斯拉在其日本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段碰撞测试视频,并声称这将是同类产品中的首创,即利用真实事故的碰撞数据改进碰撞测试系统,进而改善车辆主动安全性。

芯擎科技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 一年拿下三次融资

特斯拉日本官方推特

日前,特斯拉在投资者日活动上也提到过关于利用真实数据来改进车辆主动安全性,这或是特斯拉在这方面的进一步实施。

一、基于真实数据 车辆安全性显著提高

和绝大多数车企不同的是,特斯拉的碰撞测试安全系统是基于真实碰撞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即目前在路上的每辆车都可为测试系统提供宝贵的数据。

芯擎科技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 一年拿下三次融资

特斯拉碰撞测试

每当特斯拉发生事故时,车辆都可以告知分析师车辆被撞位置、强度、车内乘员数、安全气囊何时展开等等。然后,特斯拉再基于这些数据来改善现实世界中实际发生碰撞车辆的主动安全性。

除了实际测试之外,特斯拉还展示了其测试设施,就像美国的NHTSA或欧洲的E-NCAP一样,可以模拟真实车辆的碰撞并更详细地分析结果,甚至可以模拟第三方机构测试中无法涵盖但现实中也会存在的碰撞情况。

芯擎科技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 一年拿下三次融资

特斯拉利用海量碰撞数据建立的碰撞模型

特斯拉尚未透露在该系统的帮助下,他们做出了哪些更改,但是有了如此海量的数据集,预计对车辆安全性的改进将会非常大。

其实此前在投资者日活动上,特斯拉就表示,一般性的碰撞测试实验与实际车辆碰撞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无法据此来改进车辆的安全性。

芯擎科技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 一年拿下三次融资

▲真实世界的碰撞与实验中的碰撞数据量对比

二、获碰撞测试最高评级 主动安全技术领先

据外媒Teslarati,早在2月23日,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就宣布了特斯拉在主动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了Top Safety Pick+评级,这是IIHS的最高评级。

芯擎科技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 一年拿下三次融资

▲Model Y的侧面移动壁障测试

相比去年,今年的碰撞测试标准更加严格,只有28款车型获得了IIHS机构的Top Safety Pick+评级,数量不到去年获得此奖项的一半。

尽管有这些变化,特斯拉Model Y仍然获得了IIHS的Top Safety Pick+评级,使其成为今年获得优异成绩的三款全电动汽车之一,另外两款为大众ID.4和Rivian R1T。

可见,在海量真实碰撞数据的帮助下,特斯拉的车辆主动安全性仍处于领先地位。

结语:海量数据助力主动安全性提升似是悖论?

随着消费者和监管机构都希望在未来几年继续提高车辆安全标准,车辆发生碰撞后的相关数据对汽车制造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特斯拉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利用数据不断提高自己的主动安全性。

不过,这似乎又是一个悖论,海量的碰撞数据来源于大量的碰撞事故,这也许在说明特斯拉仍会“狂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