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陆集团开发人脸识别系统,汽车也可以实现刷脸解锁

2023年03月06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车东西3月6日消息,据外媒AUTOCAR报道,大陆集团与其合作伙伴Trinamix共同开发了一套应用在汽车上的人脸识别系统。

该系统可以应用于人脸解锁汽车、人脸支付停车费等场景上,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将iPhone的Face ID搬到了汽车上。

一、将iPhone的Face ID搬到汽车上

大陆集团与其合作伙伴Trinamix共同开发的这套新的生物识别系统,将大大增强汽车的防盗性能。

以往我们通常通过钥匙、密码或其他措施来确保汽车安全,而在这个系统下汽车则多了一项保护措施。汽车在发动前会增加人脸识别的环节,即使别人可以顺利打开车门,坐到驾驶座位上,但如果汽车无法识别驾驶座上的人,汽车也是不会行驶的。

除去在防盗方面的作用外,这套系统的应用大大增强了驾驶员的便利性,就像你在外出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一样,它也可以通过汽车显示屏支付过路费或加油费,或者支付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此外,大陆集团还将其用于应用商店的支付和访问数字服务。

二、原理并不复杂 与手机类似

大陆集团开发的这一系统主要原理其实也并不复杂,就是将平时手机上更为常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在了汽车上。

<a href=特斯拉柏林工厂Model Y周产4000辆 年产有望突破25万台">

▲汽车上的人脸识别

生物识别技术包含很多种,但日常比较常用的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大陆集团这一生物识别系统与我们在手机上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大致相同,或者可以更加简单地理解成是将iPhone的Face ID搬到了汽车上。

该系统由安装在仪表显示器上的摄像头驱动,通过该摄像头可以监控司机的注意力,而且可以结合其他措施进行启动前的人脸识别。

除了使用摄像头2D捕捉和识别驾驶员面部的特征和比例外,它还使用光束轮廓实现3D的人脸识别。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2D人脸识别在安全性上是不如3D人脸识别的,甚至一张照片就可以破解2D人脸识别,有了3D的人脸识别,该系统的安全性更加有保障。

结语: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之一便是更加智能

我们在手机或电脑上很多习以为常的便捷功能越来越多地被加入到车机系统当中,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属性越来越强,甚至有人称未来的汽车就是带轮子的电脑。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必然会越来越智能。

但在智能功能融合到汽车上时,也出现了种种问题,近日关于小鹏车主半跪进行人脸识别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这也启示着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应该是符合汽车特点的智能化,而不能是生搬硬套的智能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