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转型新能源之战怎么打?

2023年03月06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3年2月27日晚,深圳华侨城云谷755营地,哈弗二代大狗在此上市。

伴随着这款产品的上市,刷爆了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平台,与此同时也引申出了更多探讨的话题点,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哈弗的新能源转型。

一、大狗二代的使命

二代大狗是一款非常特别的产品,它的定位也很精准。这款产品的定位是插混+轻越野,卖点是高配、价格实惠以及智能座舱等等。

1、插混+轻越野+高配低价

既然走高配低价路线,就要有肉眼可见的区别。二代大狗高配低价有以下几点体现,第一,二代大狗2.0T入门车型13.78万元的起售价,相比哈弗大狗2.0T入门车型,反而更便宜了一些。

第二,二代大狗2.0T车型的动力和扭矩输出,分别为238Ps和385N·m,相比哈弗大狗2.0T车型都要更强一些。

第三,二代大狗2.0T车型配备了9速变速箱,而哈弗大狗无论1.5T还是2.0T车型,都匹配的是7速变速箱。

二代大狗新能源产品更是如此,17.58万的二代大狗包含了19.94kWh三元锂电池、33kW快充、对外放电、8155座舱芯片、19个感知硬件、以及可以轻度越野。放眼20万以内插混车型,二代大狗配置丰富度属于第一阵营。

17.58万的价格对应合资品牌,正是油车的价格。对比本田CRV16.98万-27.68万的售价,二代大狗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层面都有很大的产品优势。此外,二代大狗是插混阵营里为数不多可以实现轻度越野的车型。

二代大狗为何这样定位?乔心昱认为下个十年将是“轻越野”的十年。“轻越野”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到户外运动中,他们不满足普通城市SUV的公路属性。这就给哈弗二代大狗这样的轻越野车型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即将上新全速越野

既然走插混+越野路线,就要拿出狠货。乔心昱透露,3月8号哈弗会公布一套全新的四驱系统,将是一套全速越野的动力模式,而二代大狗的后续车型会搭载这一全新的四驱技术。

除了技术之外,乔心昱还介绍了今年哈弗的新品阵营,这就包括狗系列和h6系列以及h9。

新能源车方面,今年哈佛要双赛道推进,城市SUV领域要推出两个新车,越野SUV领域,除了大狗二代,还有另外一个新车。

3、为何命名二代大狗

对于产品为何命名为二代大狗,而不是网上呼声很高的电狗,这背后有着复杂的商业逻辑,甚至关乎到传播成本。

乔心昱表示:“网上有很多绰号,二代大狗从命名开始,对于一代大狗既是继承,又是一个迭代。这款产品的名字如果叫电狗,第一产品本身是不是够新能源,第二个是不是够SUV,这两种特点没有突出的时候,就会导致油车属性更强,如果把电加进去起一个特别的名字,这个成本会更高,不如现有产品命名来升级,叫二代大狗。”

其实这个逻辑很简单,如果叫电狗,会丢掉一代大狗的品牌积淀,是一种资源浪费。第一代是燃油车,二代是新能源,这样用户的接受程度更高,所以这是为何叫二代大狗的核心原因。

二代大狗上市后会和一代大狗同台销售,所以如何做好产品区隔,价格区隔,功能区隔,以及用户区隔就成为了新的问题。

对此,乔心昱表示:“二代大狗上市后将会和一代大狗同步销售,两者在价格和配置做了很好的间隔,喜欢如果消费者想选择轻越野可以选一代,又想可城、可野、可电选择PHEV车型。从最新的研究来看,市场敏感度是6500元,一代和二代有一个合理的价位区间。”

4、用户共创的力量

为了更好的产品效果,二代大狗采取了用户共创。据悉,这次共创不仅是让用户参与产品命名,还包括了产品的智能座舱和混动系统的优化。放眼整个行业,哈弗二代大狗的用户共创深度值得同行学习。

哈弗品牌技术总经理吕文斌表示:“最新一代咖啡智能座舱系统,它里面的语音和响应速度是250毫秒,这个响应速度比竞品的好很多,这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

吕文斌还举了一个例子,先期哈弗产新能源品驾驶模式里面有纯电优先、智能混动两种模式,很多用户提出点了纯电,再启动又回去了。所以我们这次加了一个纯电模式,变成纯电、纯电优先、智能混动,这就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在城市里就愿意用电,也不想有噪音,点了那个之后,再也不会启动之后又恢复原来模式。

笔者注意到,智能混动这也是DHT整个系统的迭代和优化。吕文斌强调,智能混动结合用户使用场景、频次、诉求,结合城市路况、起步路况,不管是小负荷、高负荷,爬坡、高速,各种状态之下都把油耗和电耗降下来,实际上是对动力和油耗整个做了一个平衡,在长途驾驶中,智能混动效果会更好。

二、不怕价格战,追求规模效益

新年开局,特斯拉迎来史诗级降价,其产生的余震延续至今。特斯拉之后,小鹏、比亚迪、蔚来、问界、零跑、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纷纷下调价格。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一汽丰田东风日产,这两家品牌限时优惠6万的力度让外界惊讶。而作为新势力的零跑更是提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其增程版的C11,纯电续航285km,价格只有20万不到,可以说今年车市的价格战一定是腥风血雨。

乔心昱表示:“哈佛转型新能源的策略是出奇制胜加稳中取胜,不能盲目追求价格战。”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摆脱成本定价,追求规模效益

乔心昱表示:“今年,我们纠正了一个观点,“品类制胜”。在存量市场时代,品类制胜可以取得一定的细分市场规模,但新能源市场现在是质量市场,品类制胜就不行了。”

“定价策略不能再进行成本定价,而是追求规模效应,几款产品组合里,有的负责引流,有的负责盈利,这个思路就像麦当劳的产品组合,薯条、可乐、鸡翅,有的赚钱,有的赔钱,不能期望每个产品都赚钱,而是用产品组合来赚钱。”乔心昱补充道。

不难发现,规模效益是大型企业增效的常用手法,哈弗的战略打法很像可口可乐。这家饮料企业通过规模效益,可以做到数十年价格稳定,并且做到了年营业额数百亿美金营收。

乔心昱认为,一款新产品,一定要进入销量前三,如果不能一炮打响,即使降价也很难找补回来。一个品牌如果不在消费者心智前三名里,就无法获得订单。

2,不盲目打价格战,踏踏实实造车

如果光拼价格,就会失去对造车的敬畏之心,也会埋下隐患,降低品质和控制。长城的理念是踏踏实实造个车。

乔心昱举了2个例子,第一个是安全气囊,二代大狗气囊和气帘子用的是ASIL-D。

ASIL-D气囊碰撞爆了以后,气囊收的时间有延迟性。当碰撞涉及到生命安全时,撞击不是一次,而是两次。当气囊一旦收下去之后,那就是身体直接硬碰硬。因为ASIL-D气囊延时性的特点,提高了被动安全系数。

第二个例子是隔音降噪,乔心昱介绍道,二代大狗在关键部位全部放置了隔音棉,密度从300克提升到600克,提升了密度之后,会让整个车从底盘到路面和轮胎传递的噪声有效降噪。

乔心昱总结:在这样两个前提下,哈弗确保消费者以同样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产品和技术,这就是哈佛转型新能源的价格战策略。

3、不怕价格战

在乔心昱看来,长城从来不怕价格战。在4、5年前,友商在10万到15万市场卷来卷去,这么多次价格战下来,大大小小的战役,长城还没有输过。

至于为何不怕价格战,乔心昱分析道:因为长城本身的整合能力和定价能力。比如说哈弗的智能驾驶和智能空调、智能座舱是自研。而很多车企把智能座舱交给第三方研发,这个成本会特别大,在这方面长城本身的生态体系是够的,所以我们并不怕打价格战,我们也打得起。

三、五个一转型,今年建700家独立渠道

针对市场不断掀起的价格战,乔心昱表示:“哈弗必须要做调整,不调整会死,躺平也会死,但绝不是盲目调整。现在市场有两种声音,第一种是跟着降,第二种是躺平,无视它。不管是焦虑,还是其他领域油车去撑着,都不是长久之计。”

至此,哈弗制定了5个1策略。乔心昱归纳总结为: 第一是有一个新的平台或者新的产品系列,第二是必须有独立的渠道(年底要建设700家),第三个是必须有全新的技术,第四个是有一套全新的产品序列,第五是有一个新造型。

可以说,面对新能源时代,车企要改革的不止是产品层、技术层、营销层甚至是渠道层。自下而上的分析问题,哈弗的新能源战略为何要对渠道改革?

在乔心昱看来,今年是新能源渠道转型成本最低的一年。事实的确如此,产品在前渠道在后,支撑新品销量除了技术就是渠道。所以当哈弗转型新能源,不只是产品转型也包含渠道转型,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转型动作。

据悉,今年哈弗的新能源产品会有独立的渠道,而且已经开始建设。

乔心昱表示:“今年会以三种渠道方式开展布局,第一种是正规的4S店,这是主流,会在一二线城市重点布局,它的来源一部分是新建,有一部分是哈弗燃油车网络里面改建,这样的比例是4:6,新能源是40%,油车60%。第二是在高流量商圈的2S店,也会有一些。第三是城市地标店,我们现在选定了北京、上海、广州,北京、广州、深圳这样的地方是城市地标店,除了本身的消费之外,还有广告的作用,大的地标店是现在规划至少开10家,三种形式共同存在,现在目前网络发展部门压力很大,我们未来的车上来之后,会把它作为一个新能源网络中的产品独立出来,油车不可能进入到新能源网络,新能源也不进入油车网络。”

总结哈弗新能源渠道的变化即:1、哈弗渠道不会有直营店。2、油车和新能源不会同时卖,所以一代大狗和二代大狗不在同一个渠道。3、会健身地标店,这一点和特斯拉,蔚来很像。

四:产品技术降维配置

哈弗产品本身可以看到其背后自家供应商的影子,例如长城最新的技术都会用在哈弗新能源上,如毫末智行负责智能驾驶,蜂巢电池负责电芯,咖啡智能负责智能座舱,这是哈弗的优势,也是其他车企所不具备的。

哈弗品牌技术总经理吕文斌表示:“像座舱,这一套车机从语音、界面都是较之前的产品好很多。我们搭载的最新一代咖啡智能座舱系统,它里面的语音和响应速度是250毫秒,这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另外是操作界面有很多改善,以前层级很多,调用常用功能要翻好几层,像空调、智能驾驶都调到一级菜单,包括那个显示也不刺眼,这都是从人的视觉感官做了调整。”

经过笔者实测,二代大狗智能座舱的连续对话、语音可支持的功能丰富性、反应速度,都可以成为业内第一梯队的水平。其中,低延时的神经网络,以及流式解码算法都来自长城的自研。

在智能驾驶层面,二代大狗L2智能驾驶方案也来自长城孵化的企业毫末智行。其中ACC、RCW、LDW、LKA、FCW、AEB等部分功能来自毫末智行。而毫末智行有自建超算中心,这意味着它的迭代能力要比交给第三方车企强的多。

电驹小结:

今年,哈弗开始放弃成本定价策略,采用组合产品定价策略,先要市场份额和规模,再求利润。这是造车新势力的普遍玩法,传统车企一般不愿跟。但今天,长城要跟了,这是一种决断和勇气,也是一种巨大的成本投入。为什么要实施这种商业模式?因为,今天没有了销量和市场份额,明天就更不可能有利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