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挺”的传统燃油车市场

2023年03月06日 22: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 |郭 岩

设计李正伟

近日,多位人大代表在两会提案上再次提出要稳住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可以发现,很多地方政府以及消费者已经从过去的汽车大宗消费局限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中。

新能源车近几年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最大亮点,销量上迅速提升,质量行业领先,这在中国已经全球市场中已经形成共识。但不可忽略的是,截至今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1300万辆左右,规模远不及传统燃油车,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传统燃油车都仍将占市场主流位置。

不仅如此,当下在燃油车的种类中,传统乘用车占比达到了77.6%;在国家的发展政策规划中,中国预计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距今还有7年的时间;且从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来看,全国仅一二线城市达到了30%左右……

在这些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在向新能源汽车转化,但从更深的角度可以解读出,传统燃油车当下仍是汽车行业的主角,至少在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中还将继续主导整个市场。

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加速发展,到2022年时,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686.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5.6%。但客观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幅度已在减速,传统燃油车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汽车市场在不断变化,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应运而生。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燃油车禁售行列之中,此前海南省也计划在2030年全面禁售汽油/柴油车。但从中国的发展角度来说,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还在研究阶段,具体退出时间还没有确定。因此在近几年之内,传统燃油车在中国市场不会出现快速落败的状态。

数据显示,燃油车销量从2019年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每年都减少百万辆左右。尤其体现在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中,2022年燃油车销量仅有1488万辆,相比2021年减少超过200万辆。对此,相关分析认为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尤其在近两年中,油价高位波动、环保措施日趋严格的大背景已经限制了该细分市场的扩张,同时燃油车在节油方面的技术基本走到尽头,燃油车的消费情况很不乐观。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对燃油车发展持积极态度,指出至少在未来5年后,传统车企才会在产能、品牌等方面产生明显变化。虽然此时的路很难走,但如果找对了市场,传统燃油车在初期阶段依然会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传统燃油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对于传统燃油车的需求逐渐减少,这给燃油车销量提升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从新能源汽车当前的发展报告来看,其主要占领的细分市场集中在A00微型车和A0级车型中,这也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增速最快的领域。相比之下,其他大型车的新能源电动化在去年则保持稳定发展。

相比小型车,燃油车未来在市场发展中的机会更多的集中在除A00级、A0级以及A级之外的车型中。对此,也有市场专家表示认可,认为燃油车未来的发展前景之一就是在主打用户体验的大型车或运动车型,这类产品用户相比经济性、舒适性更加倾向于来自于传统燃油车的操控等。

一方面是产品方面的定位变化,另一方面在销售市场中,新能源车开始从原来的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加速渗透,但如今这些中大型市场的汽车消费主要是以增购和换购为主,他们大多将目标放在在新能源汽车上。

对比三线以下的小型城市,用户还没有完全接受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增量的主要领域,这些地方由于充电设施普遍不够完善,纯电车型的推广阻力较大,且大部分城市的气候环境并不适宜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这就给传统燃油车留下了很大一部分市场机会。

一份中国燃油车行业市场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传统燃油车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在纯电动汽车的强力推动下,小型车市场逐渐消失;在中级轿车市场,合资燃油车仍保持较大优势,市场份额相对领先。只不过其他产品规模缩小,主流明星车型、个性化产品持续向上。

例如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等传统B级车,在2022年都呈现出不错的销量数据。另外,空间、经济性、可靠性都不错的轩逸虽然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2022年仍获得燃油车市场销冠。

相比之下,30万元至50万元的传统豪华车型受到部分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压制,仅短时间内保持大体稳定状态。未来随着豪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走高,传统燃油豪华车的份额将逐渐缩小,最终在整个传统燃油车市场中,仅剩下价格、体验、智能全面领先的高价值车型。

因此,无论在消费市场还是在产品格局上,传统燃油车未来都有可以挖掘的市场,而非现在无路可走的状态。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前汽车品牌转型电动化,高效率大多集中表现在自主品牌当中,其总销量基本占到当月新能源乘用车总量的80%以上,而合资品牌整体转型相对缓慢,销量只能持续下滑。

在过去的2022年中,中国品牌销量占比虽然已经触碰到50%的标线,但还未成为常态。因此,即便现在合资车企在燃油时代的技术优势、明星产品效应不再具有绝对影响力,其在新能源技术实力尚未塑造,但整体市场份额仍保持稳定。

到了2023年,传统燃油汽车怎样保持市场发展依旧是绝大部份合资车企需要面临的问题。对于汽车生产制造商而言,他们的关注点在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技术转换,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说,它们直接面向市场中消费者,更加了解广大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真实需求。

在一家山东沿海城市的合资品牌汽车经销商店内,李经理告诉汽车预言家,节假日进店看车的人并不在少数,最多时可达上百位,其中7成以上看车用户的购车目标都是燃油车。当然,相比过去几年对于燃油车的需求点有所不同,现在大家更偏向个性化体验车型。

这样看来,现在大部分城市对于燃油车的热度没有减弱,只不过很多合资品牌车型单一,迭代更新步伐缓慢,导致品牌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市场中不断涌入新能源汽车品牌、新产品,导致整个市场竞争有所加剧。

传统燃油车发展面临瓶颈期,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但仅从当前看来,限制传统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绝不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下压,更多还是车企产品发展模式需要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