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500万元长城汽车家门口开“分鹏” 卖车还是挖人?|汽势观察

2023年03月07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长城汽车保定总部东北约10公里处,2月份来了一位新同行——保定橙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小鹏汽车公司全资持股的橙鹏堪称小鹏汽车在长城汽车家门口开设的“分鹏”。

据汽势Auto-First从天眼查信息了解,保定橙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初旭,注册资本500万,主营业务包括零部件研发、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汽车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

长城汽车原总裁王凤英1月30日加盟小鹏,保定橙鹏公司2月13日完成注册。有网友表示“这也太巧了吧”。

据了解,小鹏汽车整车工厂在郑州、佛山、武汉,其零部件布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去年5月小鹏汽车肇庆零部件产业园已经动工,涉及从整车到电池、电机、电控、汽车轻量化、汽车后市场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何北上保定设立零部件研发公司,小鹏汽车并没有官方说明。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京津冀为全国六大整车产业集群之一,其中河北在整车生产、底盘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电子电器系统、车身系统领域均有布局,但未形成规模效应;北京在整车生产、智能驾驶系统、基础设施等领域有较强实力;天津重点发展汽车芯片、汽车装备等领域。

保定是河北省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占有整体产值的半壁江山,在长城汽车的带动下,包括德国博世、风帆蓄电池、瑞典奥托立夫、英国迪安、德国伟巴斯特等知名零部件企业落户保定。据了解,在当地仅为长城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就近300家。

消息显示,围绕产业链整体布局,小鹏汽车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均注册了橙鹏科技公司,其中大多涉及销售和出行业务。此次在保定注册橙鹏汽车科技,其中业务范围包括汽车租赁经营业务和汽车销售,不排除利用王凤英在保定多年的资源,开展相关方面业务。

经过几年突飞猛进式发展,在去年底,小鹏汽车遭遇产品、管理等方面短板危机,虽然年销量超过12万辆,但在造车新势力排行已经跌出前三。

为弥补短板,小鹏汽车挖来王凤英,全面负责面负责公司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直接向小鹏汽车董事长、CEO汇报。

截至目前,王凤英还没有以小鹏汽车总裁身份在媒体面前露面,在1月份销售5218辆,同比下滑59.6%的销量面前,王凤英将面临今年销售分解路径压力。目前来看,在保定成立橙鹏科技或许是众多销售棋子中的一个,但也不排除在零部件布局方面有新的想法。

2023年一季度车市在多场人事变动和血拼价格中开场,对于小鹏汽车来讲,面临企业补短板、品牌提声量、销售上台阶等多重压力,目前王凤英的牌局还在酝酿中,无论是产品还是战略,特别是销量能否立竿见影得到改善,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将集中揭晓。

保定橙鹏也只是这场大戏的一个开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