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巾帼芳华——乘“电”破浪的汽车姐姐|汽势策划

2023年03月08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去年的某一天,七岁的孩子突然问我,假如让你带着一样东西,你愿意穿越到哪个朝代?我不假思索地告诉他,哪个都不愿意。的确,尽管也面临很多困境,但当下依然是女性最好的时代,在我的知识体系和偏见中,我相信,现在就是最好的。

女性在有文字记载的数千年历史中,从读书经济法律婚姻,从少女时代到母亲妻子直至家庭宗族,千回百转中所遭遇的一切,都不值得选择过去任何一个时间段。

今天,女性形象饱满、开阔、自如,而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传说中亚瑟王寻来的答案是”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近期社交平台登上热搜的上野千鹤子与三位北大女生的对谈,尽管对谈内容让三位北大女生饱受指责,但上野千鹤子关于女性的总结,即“只要自由地活着,怎么样都可以”,倒是与亚瑟王寻来的答案不谋而合。

鉴于此,我决定选择几位汽车圈真正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女人,虽然还是汽车圈的熟悉面孔,但换了新赛道或者改换门庭,急需要在2023年开疆辟土的女性,更多是窥视行业,而非展示女性传统或固有观念中娇弱、育儿、婚姻、心酸、家庭、平衡的另一面。

毕竟,这个行业或者大BOSS最终的考核,是拿业绩说话。

近年来,各行各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登上更高的商业舞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电动化浪潮下汽车产业,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更是给予了女性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她们杀伐果断、一路跋涉,在她们的世界,有“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的豪迈,也有如履薄冰的艰难和焦虑。

然而,智能电动赛道是一场极为残酷的淘汰赛,且2023年-2025年是行业普通认同的关键期,每一个决策,每向前一步,都有可能是万丈深渊。

职业的流动轨迹又通常预示着行业的兴衰,同时也是一个周期的开始。来看看那些乘“电”破浪的姐姐如何在商业世界披荆斩棘,开创一个时代。

王凤英: 刀剑如梦

2000公里,是保定到广州的距离。

原本功成身退,如今再度出山。

从北方到南方,王凤英需要克服的不仅仅是羊城潮热的天气,更是一朝转身,ALL IN电动化的坚决,从创业元老到临危受命,从一家半军事化管理的传统车企到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到底是如鱼得水还是难以适应黯然收场,终局未知。

然而,驰骋车坛30年的王凤英留下了很多趣事和传说,我们可以从中一窥“铁娘子”的传奇人生。

1991年,王凤英加盟长城汽车。

2003年,长城汽车成功登陆港股,也就是在这一年,33岁的王凤英成为长城汽车的总裁。

作为营销大魔王,王凤英是长城汽车魏建军之外的第二个“保定车神”,原因是王凤英为了了解旗下销售的产品,每周抽出固定时间进行试驾,有自己的车型,也包括竞争对手的车型。据说在那几年,她几乎试驾过全球所有的汽车,因此,长城员工也给王凤英起了个外号——“长城车神”。

王凤英曾公开表示,自己从不在企业内部交朋友,这一点倒是与董明珠颇为相似,这位格力电器的女BOSS说:“在企业中,只有原则这两个字,没有亲情,没有朋友。”

生活方面,王凤英非常节俭。有人说,她常穿的一件衬衣才花了40元;有人说,到现在她的座驾都是长城酷熊;也有人说,工作之余她的爱好不是购物、旅游,而是居家做衣服。她的手艺很好,只要她见过的款式,都能做出来。

更神奇的是,据说她去经销商处检查工作时,只看营业员的表情,就能猜到问题所在。

资深媒体人周光军在他的著作《汽车面孔:黄金一代汽车人》中如此描述王凤英,他写道:“总经理王凤英是中国车企中少有的女中豪杰,这不仅仅在于她是车企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更重要的是低调的她每次总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在销售以数据为重要指标的情况下,王凤英给人润物细无声的感觉,甚至和销售必须有的感觉格格不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凤英似乎只有每年的“两会”时节才会在媒体面前亮相。”

2021年的长城汽车科技节中,与意气风发,小跑上台的魏建军不同,王凤英露了面,但更多是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外界分析,当日的王凤英,雍容华贵的形象和周围那些穿着长城文化衫的高管、嘉宾们显得格格不入。

她与魏建军双核心带领的长城汽车,在连续实现百万辆销量后,站上了颠覆,然而,滚滚而来的电动化浪潮和特斯拉、比亚迪等的崛起,将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一众车企打了个措手不及。

机缘巧合下,结束竞业协议的王凤英被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挖到了广州,这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尽管同为车企,但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燃油车和智能电动车早已换了样子,打法不同、销售模式不同、企业文化更是不同。

根据公告,王凤英将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直接向董事长何小鹏汇报。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南下的王凤英正在进行让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刘静瑜:让曾毓群“头疼”的女人

一般来说,人们更容易固守偏见,比如女性特质所代表的爱与拯救,男性特质所代表的力量和创造,可是在一个叫刘静瑜的女性身上,你更多看到的是力量、勇气和创造。

在汽车圈,曾毓群的名字如雷贯耳,动力电池的一举一动会引发整个市场的连锁反应,造电动车的谁家还不需要电池呢。

宁德时代龙头老大的地位依旧不变,然而,市场份额下降,三线电池制造商正在吃下宁德时代的单子,宁德时代发起的知识产权法律诉讼开始频繁出现,其中一家便是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行业涌现出的一匹黑马。

就这样,刘静瑜走入了大众视野。

从2018年担任中航锂电董事长和总经理之后,她主要干了四件事,分别是带领中创新航上市,迅速扩产能,将想要跻身一线电池制造商的雄心写在了脸上。同时,她还要应对宁德时代发起的法律诉讼,因此,外界将“曾毓群最害怕的女人”这顶帽子牢牢扣在她头上。

这个只身闯入电池江湖的女人也不负众望,2022年10月6日,中创新航成功在香港IPO。

2022年全年,中创新航装机量高达近20GWh,成为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外的中国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从市场供需来看,截止2022年底,我国全年动力电池产量已达到545.9GWh,同比增长148.5%。

有消息称,3月蔚来将推出和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宁德时代是蔚来独家供应商的角色至此改变。

刘静瑜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去年11月,中创新航公告称,公司与葡萄牙的投资机构AICEP Global Parques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在葡萄牙购入土地使用权,建设零碳电池工厂。此外,中创新航近日通过了本田汽车e:NP1和e:NS1车型项目QAV2-5和安全宣言审核,取得向本田汽车正式供货资格。

刘静瑜对此总结道“我带着很强的敬畏之心来做这个产业。做好实体企业已经很难,要做好动力电池,更是难于上青天。我越做越如履薄冰,越做越有敬畏之心。”

乘“电”破浪的姐姐,这个标签实在适合刘静瑜。

谷俊丽:爱读《孙子兵法》的首席科学家

如果说王凤英的再出发是大趋势使然,是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必然进程,谷俊丽的职业轨迹更是车企智能化之路的曲线。从硅谷、特斯拉、小鹏到奇瑞,你能明晰看到技术路线的传导,也意味着车企之间开启全面战争,早期由特斯拉主导的一超格局,早已被打破。

2月27日,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谷俊丽首次公开现身奇瑞“科学家博士天团”。

谷俊丽又是谁呢。

2012-2016年,谷俊丽任国际芯片巨头AMD主任工程师,负责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软件的研究开发。

2016年2月,加入特斯拉,搭建了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主导开发了Autopilot 2.0产品。

2017年10月,加盟小鹏汽车,任职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创建,领导人工智能创新和自动驾驶软件的研发。

2020年3月,从小鹏汽车离职。

2023年,加入奇瑞,担任奇瑞汽车集团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

集中起来,打在谷俊丽身上的标签是清华大学博士,谷歌、AMD、特斯拉的工作背景,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奇瑞汽车集团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

她回忆自己的成长,出身公务员家庭,由于小时候比较调皮,在11岁时被她的父亲送去了寄宿学校,从此独立。大学考入合肥工业大学,清华硕士毕业后,谷俊丽的父亲和今天的父母没什么两样,为孩子选择了当下看来最稳妥的路,劝说谷俊丽去考公务员,被她拒绝了。

谷俊丽始终将自己定义为一个“自由的求索者”,她认为女生应该先忘记自己是一个女生,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平日生活中,和一般女生没什么不同,爱看八卦新闻,追剧,爱美爱打扮,喜欢看《三国演义》、《孙子兵法》和《百家讲坛》。

谷俊丽觉得自己不是特别聪明的人,但也不笨。她擅长做决策,要做大的决策时毫不犹豫,一旦决定就全力以赴。

带着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光环,谷俊丽入职并不以自动驾驶见长的奇瑞,与去年奇瑞发布了“瑶光 2025 战略”密切相关,该计划在未来 5 年,投资 1000 亿元专门用于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员超过 2 万人,到 2025 年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

任何人的发展都是时代的产物,都得考虑历史的进程。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一辆高级的汽车目前拥有多达1.5亿行软件代码,而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了软件自研之路,由特斯拉开始,传导至造车新势力,如今,到了传统车企。

谷俊丽的轨迹与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一脉相承,在特斯拉,更多是技术骨干的角色;在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副总裁,多了管理角色;在奇瑞汽车,不仅是首席科学家,更是成为一个大Leader,担任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类似于毫末智行之于长城汽车。

大卓智能科技成立于今年 2 月,注册资本 6.25 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高新华。

谷俊丽兜兜转转17年,终究是回到了自己青春开始的地方。谷俊丽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奇瑞创始人尹同跃,1984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大卓智能科技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高新华,同样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

的确,江湖不仅仅是打打杀杀,也是人情世故。这也许是当初面对众多车企抛出的橄榄枝,而最终选择奇瑞的重要原因。

毛京波:完美转身

当说完美一词时,需要警惕,那意味着缺口和角落同样足够大。

有媒体报道称,毛京波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了很多儿子的照片。在林肯工作期间,毛京波四年如一日地在每周搭乘周一的早班飞机由北京飞往上海,再坐周五的晚班机由上海飞回北京!

一路奔波,职业女性通常遇到的难题是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然而在职场,毛京波正是完美一词的代言人。

从燃油豪华品牌到纯电超豪华品牌,有跨度,也有挑战。

回顾毛京波的职业旅途,每一次转身都看上去游刃有余。出身记者的他,第一次转型几乎毫不费力,从服务罗德公关开始,在罗德公关的 9 年时间里,为奥迪、BP、米其林等知名企业提供品牌咨询与公共服务。

第二段旅程来自奔驰,从2007 年出任奔驰副总裁,主管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工作开始,到 2018 年离开,毛京波在奔驰持续工作了 11 年之多,负责 Smart 、 AMG 品牌的销售。

第三段始于2018 年,毛京波转战美系豪华车品牌-林肯汽车,担任林肯亚太区及中国区总裁。

时间来到2022年,作为车企中一面造车、一面买买买的典型代表,路特斯品牌被吉利收至麾下后,选择谁为掌舵人呢。纵览国内顶级的职业经理人,同时具备丰富的豪华品牌经验,圈内又有口皆碑的人物,毛京波成了路特斯的不二人选,其创始合伙人的头衔是认同,也是身份的又一次转变。

有评论称:”豪华品牌里的 ABB,毛京波干过其中的两个,奔驰是其亲自操刀过的品牌,奥迪是其服务过的豪华品牌,始终处在豪华品牌一线是毛京波无人能及的独特之处。“

路特斯 CEO 冯擎峰对于毛京波的加入不吝赞美之词,他说“毛京波女士是中国汽车界享有很高声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作为实现路特斯 Vision 80 计划的重要一步,她的加盟,将进一步加速路特斯品牌的复兴与腾飞。”

对于路特斯,超豪华和纯电,带上新标签的毛京波,正在再一次转身。

汽势观:汽车圈的女性高管,可谓群星闪耀,她们身上更多兼具“雌雄共体”的特质。本质上,抛开性别做自己,才是她们主宰命运,自由选择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