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如何变化?看完两会代表的建议就全明白了

2023年03月08日 17:09: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每年两会期间,参加两会的汽车企业领导们总会提出许多对汽车行业的建议,从这些建议中往往能看到行业在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那么我们从今年两会车企领导代表们的建言当中,或许也可以看到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汽车行业和汽车企业的变化方向。这些建议,或许也会是汽车行业接下来的热点所在。

汽车消费 关键词:补贴、减税

在此前的3年里,汽车行业既受到了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的影响,也迎来了新能源车爆发式增长。从2023年初的情况来看,上述不利的情况正在转好,但汽车消费需求的下滑似乎又成了一个潜在的不利因素。如何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几乎是全行业都在考虑的问题,因此有关汽车消费话题的建议也是最多的。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建议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继续实施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且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议,将2.0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消费税税率减半;建议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合并,保留一个税种,并增加地方财政留成比例。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建议长期确定二手车经销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

上述的三条建议分别代表了新能源车、燃油车、二手车三个领域的消费政策建议。过去,补贴和减税主要是集中在新能源车领域,但随着今年国补退出和新能源车价格战的开打,新能源车的销量在1,2月份也出现了明显滑坡。而且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越来越高,燃油车的销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部分车企库存高企,燃油车领域也需要政策的刺激。而新车市场如果不景气,二手车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

因此,补贴和减税或许依然会是今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的一大主题,只不过会换一种形式存在而已。像最近湖北省用巨额政企补贴东风全系品牌的做法,就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新能源车补能 关键词:换电

随着新能源车的不断普及,可以预见到未来对补能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事实上最近几年每逢长假,新能源车高速充电难的新闻屡见不鲜。今年两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奇瑞董事长尹同跃都不约而同的在建言中提到了换电模式的推广。

冯兴亚建议加快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出台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鼓励车企推出换电车型和车电分离政策,针对换电车型免征电池部分的购置税。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动力电池的标准化。探索共享私桩的模式,实现多车一桩、分时共享、临近车位共享等,以缓解补能焦虑。尹同跃则提到了加快商用车(重卡、大巴)换电模式的推广应用。

这两年关于换电模式的讨论挺多,换电模式也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的好处自不必说,既可以降低购车的成本,又能享受快捷如加油般的补能服务。但换电模式普及的难点就在于换电站的建设投入,以及不同车型、不同规格和标准的电池如何匹配。

从市场端来看,虽然换电模式叫了几年,但目前在乘用车领域还是仅有蔚来一家将换电做成了规模。其他如吉利上汽虽然都有换电的部署,但目前无论是车型还是换电基础设施都还没上规模。不过,相信随着新能源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以及政策的扶持,换电模式或许接下来会迎来快速的发展。

汽车出海 关键词:关税、自贸协议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内卷”加剧,出口成为不少车企新的增长点。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311万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出海正在迈向向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因此汽车出海也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建议政府从政策上帮助车企解决出口认证的问题,为车企海外参展提供便利,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的问题。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则建议降低整车进口关税,以争取更加互惠的贸易政策,降低关税壁垒。

这两年中国汽车,特别是新能源车越来越得到海外用户的认可,汽车出口的课题可能将会是每家车企都需要去考虑的。

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 关键词:法规、数据

何小鹏可能是本届两会汽车界代表中,对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提出建议最多的人,毕竟小鹏汽车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一直是走在大部分车企的前面。

今年小鹏汽车会在国内超50个城市率先推出全自动驾驶,因此何小鹏提出的建议包括了关于自动驾驶立法、保险和城市高精地图的相关问题。这些议题基本上都是与接下来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密切相关。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建议将自动驾驶汽车立法纳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并尽快成立专项立法工作组,探索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专项法律。

与此同时,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都提出了要统筹安全管理、共享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而这两方面的议题,都反映出一个现象: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氢能源 关键词:市场化

氢能源一直被视为是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目前主流车企也已经开始陆续展示自家在氢能源方面的产品和技术储备。比如去年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今年丰田本田大众宝马也都陆续晒出了在氢能源方面的战略计划或产品。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亿华通科技董事长张国强、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来自一汽解放的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都建议要加快推动氢能源的发展,加快氢能市场化。

目前来看,不少海外车企也将氢能源作为反超中国新能源车的一步棋。以国内车企的内卷态势来看,氢能源的发展速度很可能也会加快。

写在最后:

最后我们可以根据这次两会汽车界代表所提的建议,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做出如下判断:国内市场要促消费,好政策还会继续有,利好消费者购车;但是如果现在买纯电车,或许可以优先考虑买一辆支持换电的;汽车出口量今年有望再创新高;自动驾驶、氢能源车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