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加油站如此双标?不让打电话却可以手机扫码支付

2023年03月08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朋友刚刚考了驾照提了新车,开心得不得了。刚开到加油站加油的时候还不忘拿出手机拍个照片,正准备打电话分享这份喜悦的时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却说这边不能打电话,然后就被叫去付加油费用了。这回到车上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为什么加油站不让打电话,但是可以用手机支付啊?这不矛盾吗?”

手机发射的高频电波信号和电池放电的能量,如果恰好产生电火花,再遇上合适浓度的汽油和空气混合气体,就有可能引起爆炸。看上去是不是条件十分苛刻,其实在上个世纪开始,大部分人都认为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会引起爆炸,也有不少关于这方面的实验和新闻报道。

最早在1996年,国外一个加油站就因为顾客使用手机导致加油站出现爆炸的。当时在手机厂商看来,确实存在手机可能在加油站引起爆炸的问题。所以在手机的说明书中也提到,“不要在加油站使用手机。”紧接着,大部分地区的加油站也制定了不能在加油站使用手机的规定。

但使用手机真的会引起加油站爆炸吗?答案是会的,只是概率非常低。有多低?甚至不到100亿分之一。大部分声称是因为手机导致加油站起火的案例,在经过调查过后其实都是因为人体静电引发的,和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加拿大安全局在统计过后得出了一个数据,使用手机引发加油站起火爆炸的概率不足100亿分之一。在过去的20年里,整个加拿大境内就没有过因为手机导致加油站起火的案例。

虽说使用手机导致加油站起火爆炸的概率很低很低,低到几乎不会发生,但也不能轻视。我们还是要按照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指示,最好是到了加油站之后就去触摸一下加油枪边上标注有释放静电的金属块,然后再去到指定的地点去进行手机扫码支付。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