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将上车激光雷达,2024年实现可脱手L2级辅助驾驶

2023年03月08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3月8日消息,据外媒The Verge报道,通用公司于今日宣布,其下一代Ultra Cruise驾驶员辅助系统将配备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组成一个360°的环境感知系统。

早在2021年,通用就宣布了此项计划,Ultra Cruise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市郊和城市街道95%的驾驶场景中提供“可脱手”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对比此前仅支持高速公路“可脱手”的Super Cruise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对比毁誉参半的特斯拉FSD,通用的方案算是更加“稳”,所以Ultra Cruise暂时仍将是一个L2+系统,要求驾驶员始终保持警惕并监督系统,但随着OTA更新,通用可能会将其提升到更高的自动驾驶水平。

一、各传感器组成360°环境感知系统

根据通用提供的图片,激光雷达将位于车内挡风玻璃后,整体高度处于后视镜下方的位置。

福特组建新自动驾驶公司,专注研发L2级辅助驾驶

▲各传感器位置(车辆前方)

摄像头位于前大灯上方、后视镜上,短程雷达位于格栅和后保险杠的下方,远程雷达位于引擎盖下方和尾灯下方。

福特组建新自动驾驶公司,专注研发L2级辅助驾驶

▲各传感器位置(车辆后方)

以上传感器将一起工作,监测周围环境,同时做出相应的驾驶动作,如对交通信号做出反应,遵守规定的速度限制,避开道路上的物体或行人,变道以及转弯等。

通用汽车总工程师Jason Ditman在周一的简报会上告诉记者:“这将使我们能够360°全方位了解车辆,这样我们能够将这种L2级辅助驾驶扩展到更大的领域。”

Ditman还表示,用户将能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每条道路上使用Ultra Cruise,同时,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中国可能是Ultra Cruise的下一个投入市场。

二、Super/Ultra Cruise共存 发力不同市场

通用称,Super Cruise和Ultra Cruise两个系统将在市场上共存,到2023年Super Cruise将搭载22款车型,包括2022款的雪佛兰Bolt EUV,而Ultra Cruise之后会在某些高级车型上推出。

福特组建新自动驾驶公司,专注研发L2级辅助驾驶

▲雪佛兰Bolt EUV

Super Cruise是于2017年搭载凯迪拉克车型推出的,到了2022年8月,Super Cruise公路网络又扩大了一倍,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车辆上的公路总里程超过40万英里(约合64.4公里)。

福特组建新自动驾驶公司,专注研发L2级辅助驾驶

▲Super Cruise扩展前后

而Ultra Cruise在Super Cruise的基础上又扩展了部分功能,包括更强大的自动驾驶能力(高速公路和普通街道)、全新的动态显示、为用户提供相关的驾驶辅助体验信息、固定的交通控制设备识别、内部导航路线跟踪、车速保持、自动和按需变道、近距物体避让,住宅区车道停车等。

通用曾表示定制的超豪华凯迪拉克Celestiq将是首批配备Ultra Cruise的车型之一,但该车预计要到2024年初才能投产。

总而言之,这些配备Ultra Cruise的车辆将成为通用生产的最先进的车型之一,可以预见订阅Ultra Cruise一定不便宜。

结语:Ultra Cruise仍为L2级辅助驾驶

目前来说,市面上辅助驾驶的实际应用都无法应对100%的场景,这也是为什么通用汽车明确表示,即使启用Ultra Cruise,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也不能完全交给车辆,所以尽管Ultra Cruise的功能有所增强,仍视为L2级。

一直以来,通用的自动驾驶道路算是比较清晰的,围绕L2/L2+级的自动驾驶,为用户提供更为优异的驾驶体验,期待Ultra Cruise在其他道路的表现能跟Super Cruise在高速路上的表现一样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