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万预算,选丰田bZ3还是小鹏P5?找到了不买新势力的理由

2023年03月08日 21:07: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丰田bZ3自降2万,挑起与小鹏P5的“恶战”?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丰田比亚迪联合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bZ3于近日上市,指导售价比预售价低了2万元,为16.98-19.98万元。这一定价不仅增加了新车的性价比,更令其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对标比亚迪海豹,转为与20万元级以下A级车竞争,压力大了不少。

要说售价、定位、续航实力与bZ3最为接近的车型,莫过于小鹏P5。两者同为“走量”产品,且车身尺寸接近,是不少持币待购消费者主要关注的车型。为此,我们不妨通过对比,看看两款车型谁更具优势。

我们以关注度较高的小鹏P5 2022款 550E和丰田bZ3 2023款616km 长续航PRO车型作为对比,两者的指导售价分别为18.89万元及18.98万元,差价仅为一千元。

小鹏P5尺寸、空间完胜,bZ3风阻更低

两款车型都是走实用化路线,外观只要不是特别怪异,都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不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核心因素。因此,我们此次不将造型设计对比放在首位,而着重看看两车的实用性表现。

虽然丰田bZ3定位于中型轿车,而小鹏P5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看似前者的优势更为明显,但在车身尺寸对比上,两者却有着相反的结果。小鹏P5拥有4808/1840/1520mm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完全是A+级的选手,而丰田bZ3的车身长宽高数据仅为4725/1835/1475mm。有着更高定位的丰田bZ3,车身外围尺寸却比小鹏P5小了一圈,这就显得有些不够大气。

不过,好在丰田bZ3拥有2880mm的轴距尺寸,比小鹏P5的2768mm轴距大了不少。按一般逻辑来看,轴距大的车型乘坐空间也就更有优势,丰田bZ3和小鹏P5却出现了“特例”。同为身高178cm的体验者,在丰田bZ3后排的乘坐空间仅为“够用”级别,而在小鹏P5后排却能获得“夸张”的膝部空间,地板甚至能横躺一个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丰田bZ3为了追求低风阻,采用低矮的车身造型,令中控台过多地侵占车内纵向空间,从而影响膝部空间。

从空间实用性角度来看,小鹏P5有着更明显的优势。

动力、续航参数有各异,实际体验差距不大

两款车型提供了多种动力组合,但都是前驱单电机的布局,可见它们并不是为了高性能而服务。此次对比的版本中,小鹏P5搭载的是最大功率155kW,峰值扭矩310N·m的驱动电机,配备66.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50km。

丰田bZ3采用的是比亚迪的电驱系统,由最大功率180kW,峰值功率303N·m的驱动电机,以及65.2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成,可提供616km的CLTC续航里程。

丰田bZ3的电机功率虽然高于小鹏P5,但前者拥有更重的车身重量,足以抵消差距。虽然丰田bZ3的续航里程高于小鹏P5,但CLTC工况的“水分”高于NEDC,去掉“水分”,甚至不敌后者。因此,两款车型在动力续航上存在一些参数差距,但实际表现并不会有太明显的差距,算是打个平手。

如果非要分个高低,轱辘哥更推荐丰田bZ3。一是其电池供应商更稳定,较难出现品控差异;二是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环境的损耗要低于三元锂电池,更适合北方用户;三是丰田为电池组提供了十年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令用户更有信心。

小鹏P5配置有优势,丰田bZ3选顶配

一个是造车新势力,一个是传统车企,品牌身份的悬殊,注定两款车型在配置上会有较大的差异。基础安全部分,两款车型该配的都给配齐,但小鹏P5提供的并线辅助、开门预警、后方碰撞预警功能,能给人更强的安全感。同时,透明底盘、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高阶辅助驾驶等辅助驾驶配置,也是小鹏P5的优势所在。丰田bZ3在配置方面的表现,仅能以“够用”形容。

当然,丰田bZ3在配置方面的对比,也并非完全败下阵来,其配备的后双连杆式独立悬架、18英寸轮圈,为其操控表现打下更好的底子。配置部分的比拼,小鹏P5取得优胜。

购买推荐上,轱辘哥力推小鹏P5 2022款550E车型,这是消费者选择最多,也是性价比最高的版本。其相较460E+版本多了100km的续航,较550G版本多了毫米波雷达和高算力芯片,但最高差价仅为1.4万元,值得。

丰田bZ3更推荐购买顶配版本,其许多安全、舒适性、辅助驾驶配置都出现在顶配版本上,售价仅比尺寸对比的PRO版本车型高了一万元。虽然19.98万元的指导售价看起来有点高,但目前终端已有1.5万元的优惠。倘若再等一两个月,或许还有更大的优惠力度,比起“分文不减”的小鹏P5,这似乎有着不错的吸引力。

从上述两款车型的对比来看,小鹏P5和丰田bZ3的实力非常接近,在销量上有一决高下的可能性。不过,即便丰田bZ3努力地提升智能化和辅助驾驶的实力,但与小鹏P5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可能会劝退不少乐于尝鲜的年轻消费者。在消费者极为看重的电动车电池安全表现上,丰田+比亚迪这对“靠谱组合”却能给人不错的安全感。此次对比的结论——喜欢智能化和大空间,选小鹏P5;看重安全性和性价比,买丰田bZ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