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美各国将“锂矿”收归国有,电动汽车价格还得涨?

2023年03月08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之后,作为电动汽车电池核心资源之一的锂矿争夺就愈演愈烈。而锂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在采取行动。

被称为“锂三角区”的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都是锂资源丰富的国家。他们正在将锂矿国有化或已经完成。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这些个国家在世界锂储量中占有56%。

锂是在盐水中发现的,蒸发盐水并提取锂,智利的气候具有蒸发盐水的最佳条件。特别是智利甚至自行提出了锂生产的标准。全年都有强烈的阳光照射,高度也合适,热风稳定,生产效率很高。

图注:锂离子电池结构

在这种情况下,有3个国家以资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为由,试图以产量进行控制。中国电动汽车企业比亚迪2022年初与智利政府获得了锂开采合同,但最终在2022年6月智利最高法院判决合同无效,此后陷入困境。

电动汽车电池中使用的锂必须达到99.5%以上的高纯度。通常一辆电动汽车需要30~60kg的锂。在电池内,锂从正极移动到负极,储存电能,从负极移动到正极,产生电能。

此外,2021年12月当选的智利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奇政权上台后,过去曾批评锂矿民营化是一个错误。此后,随着宣布组建国营锂公司的计划,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因素锂资源短缺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此外,玻利维亚已于2008年完成锂的国有化。阿根廷已经停止了私营企业的开采权。

但与这种担忧不同的是,最近3个月锂价格下跌了近30%。因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废除以后,电动汽车需求正在下降,但供应却很顺利。业界专家分析说:“锂需求将持续增长。在某个时刻,锂价格将再次向上稳定。”

日本,韩国这些资源贫瘠,但是有电池产业的国家,锂需求全部依赖进口。到目前为止,韩国的电池供应链在市场占有率、技术能力、生产和质量方面仍具有竞争力,但材料和原材料竞争力较差。特别是生产正极剂所需的很多东西都依赖中国。

国际能源机构估计,2040年锂总需求将比现在激增40倍以上。韩国电池企业为了稳定锂的供应和加强竞争力,正在与外国企业合作或直接开发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