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未来出行畅享,奥迪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2023年03月09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各位,思考过未来汽车的样子吗?随着新能源浪潮的席卷,汽车的设计也在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全新的车身架构为设计师带来了实现更多天马行空想象的可能。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国内的豪华品牌,同时也是有着科技先锋烙印的车企,近些年奥迪在设计领域也在悄然做着改变,如何在新能源时代下针对品牌精神进行全新演绎,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期,奥迪品牌独家冠名的“设计深圳”主题设计盛会正式开幕,在这之中我们可以看见这一家老牌车型在新时代下的未来展望。

驭电而来——RS e-tron GT

奥迪品牌在设计方面一直充满了大胆创新的元素,而最能体现这一点的莫过于代表最高性能阶级的RS车系了。而作为RS家族首款纯电旗舰车型,RS e-tron GT集成了新能源时代中奥迪的全新设计语言以及先进理念技术。

细节上,整车的设计依旧是以功能性优先,在此基础上在进行有关美学的创造。新车依旧保留了标志性的大嘴造型,通过亮黑色饰板将其划分为上下两个小开口。不会影响整体性。

当然了,作为“灯厂”,灯组的技术也一直是奥迪所看重的,RS e-tron GT 搭载创新性的Matrix Laser激光大灯,这一尖端照明科技源于奥迪R8 LMX跑车。相较传统车型所搭载的灯组,全新的激光大灯不仅照明射程翻倍,还可以灵活自适应照射范围,进一步增强夜间行车安全性。

车身也布满了流畅且富有张力的线条,每根线条由有着气动效能方面的考量,同时新车还拥有大量的主动空气动力学组件,让其拥有0.24Cd的超低风阻系数,有效减少能耗提升续航表现。而且作为一款GT车型,21英寸的超大轮毂也使其实现了51.5%的轮毂/车高比,整体造型更加低趴动感。

同时,新车在性能方面也绝对担得起RS之名,其搭载的前后双电机拥有475kW的总功率以及830N·m的总扭矩,拥有四种驾驶模式,3.3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而且作为业内首个800V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奥迪RS e-tron GT最高可支持200kW超级快充,可在23分钟内完成5%至80%的补能。

底盘方面,新车还搭载了行业内罕见的三腔室空气悬架,对于整车的侧倾以及刹车点头等动作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同时也能很好地过滤路面上的细碎震动,带来魔毯般的行驶质感。

综合来看,可以说奥迪RS e-tron GT已经足够优秀,也足以代表现阶段奥迪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但是奥迪在新时代的野心绝不止于此,他们显然对未来的汽车世界有着更为天马行空的想法。

全新物种——skysphere概念车

大家都知道,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的架构是完全不同的,那么电动车在未来是否还需要遵循燃油车的分类方式,能否让汽车更加“精神分裂”一点,拥有不同属性呢?

今年1月,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正式发布了奥迪activesphere概念车,这台车是继敞篷跑车skysphere、豪华轿车grandsphere以及大空间urbansphere之后sphere家族的第四款车型,新车整体上采用跨界车造型,但是将Sportback的优雅、SUV车型的实用,以及强劲的越野性能巧妙地融为一体,为用户带去更多更有趣的用车生活。

设计细节上,标志性的大嘴中网被一块透明玻璃所取代,功能上不再是进气而是透视,在平面化的纯电架构中,在保证车身刚性的情况下,这种设计完全有实现的。22英寸大轮毂上也附着了可变设计,可以根据不同的路况调整组件位置,兼顾通风降温或者降低风阻的功能。

概念车车长4.98米,宽2.07米,高1.60米,其轴距为2.97米较短的前悬为车辆带来更好的接近角,而长轴距也为车内乘员带去更加宽敞的乘坐空间。

车顶线条依旧是经典的低矮座舱造型,但不那么相同的是尾部的溜背玻璃可以滑移展开,并且座椅与货斗间也带有隔板,开放式货仓使其瞬间变为一台皮卡车型,配合较高的离地间隙,进一步拓展使用场景。

而且概念车还支持L4级自动驾驶功能,可在某些特定的道路和交通场景下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内乘员不必再进行主动干预。车辆通过周身遍布的传感器等硬件,为用户保驾护航。

以人为本——全面的可持续之路

除了新车产品,在配套设施以及其它方面,奥迪也依托未来出行场景做了相当全面的规划,首先是今年年底即将上线品牌专属充电站,其快充功率最高可达360kW,最大电压1000V,可满足奥迪e-tron系列车型的快充需求。充电桩信息也将上线奥迪MMI导航系统以及奥迪APP,可提供搜索、预约、支付一站式服务。

除了推行电动化产品序列以及配套设施以外,奥迪在车辆用料与设计上也应用了更多的可持续元素,像是之前提到的activesphere概念车,在内饰方面就采用了大量的可持续原料,像是位于车内扶手以及后部的竹浆纤维织物,不仅是易于获得的可持续原材料,也有利于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座椅则采用多种可持续化生产的材料,如微纤维织物、环境认证的桉木及合成皮革,从全生命周期都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

而在量产车方面,奥迪RS e-tron GT也大面积使用Dinamica材料,这种材料是一种透气的超细纤维,采用回收的聚酯纤维和回收的 PET 按比例制成,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有机溶剂等可能对人体、环境有害的物质,对车内的空气质量也不会有影响。地毯部分则采用了一种叫做Econyl的新型环保材料,它的原料军师来自回收的渔网、织物等废旧尼龙材料,从源头上就能保障材料的绿色环保。

设计方面,奥迪RS e-tron GT诞生于创新性的“虚拟工厂”,新车在没有物理原型车的情况下,通过VR让技术实现产品的装配规划,通过虚拟技术代替传统实体,设计人员依旧可以见到实车的装配过程以及最终呈现效果,但有效地减少了资源消耗。

写在最后

从近期不少车企的态度中,大家应该都能看出可持续发展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绝对不止扔掉油箱放进电池那么简单,汽车作为一种复杂的工业产品,其设计、制造包括后期的维护以及补能都会对资源产生消耗。现如今主流车企在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地采用可持续资源代替传统材料,减轻环境负担。

而对于车企本身而言,除了环保意识的增强,品牌的灵魂与精髓也要找到在新时代的全新表达方式,将燃油车为我们带来的乐趣与便利性在新能源车型上做的更好,这就需要像奥迪这样乐于发散思维,敢于将想象付诸于现实产品中的车企,相信在奥迪这样车企的努力下,生态环境和用车环境都将变得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