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字越少事越大!极氪官宣短短十几字,却又开创了汽车行业先河

2023年03月09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进入23年以来,整个汽车业可以说是被一波又一波的“价格战”给砸懵圈了。

先有特斯拉、问界等新势力的全线官降,后有在湖北打响的东风系“大杀价”。在车企们“杀红眼”的情况下,消费者表现出来的,却是“可怜、弱小又无助”的状态。特别是赶在这波价格战前夜已经购车,或预定的消费者,他们的内心最为煎熬。

提前购车的消费者,没享受两天,新车就“打骨折”,预定的消费者更“直呼上当”。对于这部分消费者的诉求,在价格战路上“蒙眼狂飚”的车企们,自然选择无视。

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也是退订是行业难题。一般来说,车企在一周内随时可以退定金。但是下定一周之后,订单将自动锁定并安排生产,订单锁定后,车辆配置将无法更改,且定金不再可退。因此,如果消费者中途更改意愿,车企们自然不愿意。这个时候,预订的用户,退也不是不退也不是。

放眼行业内,因为降价和改款问题导致的用户不满的事件不胜枚举。

其中,特斯拉因为类似的事件上热搜的次数,数不胜数。而且类似“背刺老车主”的情况在其他新势力品牌身上发生过,如果处理不好到头来很容易伤害品牌,拉低用户形象。

事实上,在售后与预定政策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疯狂打价格战催生的订单,并不利于车市良性发展,更像是一种“饮鸩止渴”。

那如何将车市引导入良性循环呢?或许极氪这项举措具有颠覆性的样本意义。

3月9日下午,极氪官宣:官方将开放1月1日前2022款极氪 001 的退定通道。

短短十几字,却又开创了行业先河。

此前,业内还没有看到哪家车企公开给用户开放退定的先例。

具体政策方面,极氪官方公告可概括如下:

2023年1月1日前下定,但还没有排产的 22款极氪 001 用户,可以在 5 月 31 日 24点前申请退定,退定渠道将在3 月 13 日开启。

而对于依然想提 22 款车型的用户,极氪也会交付。目前极氪001的交付周期是 2~5 周,但是越往后,22款车型会因为供应和配件的问题排产减少,提车周期也会变长一些,官方的说法是“22款车型可能会延长至 6 个月以上”。

整起事件的起因,源自年初极氪官宣了极氪 001 的改款,23 款常规配置变动不大,但小升级却有不少。

譬如,WE版和ME版静音电吸门、YOU版智能感应自动门套装、WE版智能恒温空调套装等配置,2022款需额外付费的选装配置,在2023款车型上成为了标配。所以那些在 22 年底下定,但今年还没提车的用户心里当然是难受,车还没提就成了老款,定金还不能退。

不过,2022款车型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终身质保”。而2023款则取消了“终身质保”,改成了“整车质保六年或15万公里”。

是选择带有终身质保及国补的2022款车型,还是选择免费升配后不享受国补及终身质保的2023款车型,引发了车主的热议。在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切换至2023款车型之外,极氪开启此次退定通道,可以说是实实在在将自主权交给了用户,这在业内亦属首次。

在功夫汽车看来,极氪这次开放大定退定的做法并不亏,相比一点微不足道的22款车型的短期销量,长期的用户口碑积累对于品牌的价值更加重要。这其实与之前免费为用户升级 8155 芯片的做法差不多:用户至上,口碑至上。

短期来看,虽然可能有小部分订单损失,但从长远来看,极氪一直在扮演着行业引领者的角色,并已经备受用户认可。

而这也说明了极氪品牌的信心,极氪001的产品力和保值度一直被视为30万以上纯电市场标杆,在新能源市场普降的前提下,能做到不降价,说明用户对极氪001产品价值的认可。

今年2月份,极氪交付新车5,455辆,环比增长75.1%;同比增长了87.1%。目前,极氪品牌已累计交付近8.7万辆新车,是孵化于传统企业的新品牌中,交付量最高、速度最快的一个。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极氪001平均订单价值达33.6万元,极氪009平均订单价值达52.7万元。两款车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持续引领中国品牌向上。

可以说,这份成绩背后,用户运营和用户口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功夫拍案

在价格战席卷车市的档口下,顺势跟风是意气,但逆势坚持却是勇气。目前来看,坚守长期主义,高举用户思维的大旗的车企中,极氪是标杆。

从前年刚发布极氪001时“为保证交付暂时停止接单”,到去年进化日“免费帮用户升级8155芯片”,极氪一直在用自己的创意和诚意,将口碑做大做强,打造出“良心车企”的人设。

在成立的短短两年间,极氪连续两款新车皆成爆款、用户口碑好评如潮,这背后有极氪在产品定位和打造上的精准有力,也有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下的新思维和新模式。

今天极氪再次敢为行业之先,不仅展现了极氪一直强调的用户思维,也再次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正面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