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大降价的背后,是燃油车清库存的急迫

2023年03月10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湖北政府的介入下,东风系各大品牌全部参与了3月的“史上最强专属补贴”活动,成功一波抢购热潮,据悉,仅C6一款车型,订单量就已突破1.5万单。

疯狂降价,只为换取销量。今年1-2月,东风集团累计销量为262,285辆,同比下降48.48%。其中,除了岚图汽车,包括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在内的所有板块,跌幅均达到了5成。但补贴过后,随之而来的也是消费者对市场浓烈的观望情绪。

这不,继东风本田湖北省专享补贴后,云南、贵州、安徽也推出了区域性的东风本田全系车型限时直补。同时,湖北省的政策扶持也开始辐射其他品牌,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推出了至高7万元的湖北专属政企补贴,上汽荣威旗下7款主力在售车型,政企合计综合补贴至高可达5万元。

除此之外,一汽丰田、大众、凯迪拉克等品牌也纷纷开始降价,大众最高降7万元,凯迪拉克最高降13万元,一汽丰田最高降5万元......市场一片混乱下,大众似乎已经窥到了燃油车时代的末路。

高库存下甩卖燃油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3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5个月的品牌有5个,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为捷豹路虎、东风本田、一汽大众。而较高的库存水平,主要受到销量低迷的影响。

今年1月份,本田汽车在中国车市的终端销量为64193台,同比下滑56.2%。其中,东风本田的单月终端销量仅23909台,相比去年同期,销量下滑了64.14%。不仅如此,东风本田2月也延续了销量低迷的态势,仅销售38313辆,同比下滑30.2%。

销量的断崖式下跌,让东风本田不得不开始暂停生产计划。据”汽扯扒谈“了解到,东本工厂自2月18日开始放假,放到2月27日,同一时间段神龙汽车和东风风神的生产线也接到了通知,神龙汽车放到3月1日。

“什么品牌力维系,什么品牌定位,在高库存没市场前景的情况下都得妥协。”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库存一旦爆了,就会倒逼产线停线,工人放假,同时还有高额的场地租金,都会给车企带来巨大损失,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下,与其把库存放在仓库里烂掉或者当废品卖掉,还不如能回一点本就回一点,亏20%总比亏90%要来得划算。

事实上,库存承压的不仅仅只有几家,而是整个行业的现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环比上升68.2%,同比上升23.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其中,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70,环比上升65.0%;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89,环比上升81.7%;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75,环比上升43.4%。这也意味着,随着新能源车在10-25万的乘用车市场里面的步步紧逼,后面出现类似降价甩卖库存的传统燃油车品牌,只会更多。

加速电动化转型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当务之急就是把不好卖的燃油车库存车清完,尽量收拢现金来进行下一步的转型。因为随着时间流逝,传统燃油车只会越来越不被看好。

尤其是今年又恰逢国六a和国六b的切换阶段,各品牌经销商手中存放的国六a排放的新车,都需要在今年的7月份之前全部实现销售和上牌。并且,国六b的排放标准比国六a更加的严格,从尾气中的一氧化碳,非甲烷烃,氮氧化物,pm细颗粒物的含量都有了更高的排放标准。

这也是为什么在东风本田在进行“大甩卖”的同时,其全球首个新能源整车工厂正在武汉经开区加紧建设,毕竟在多数人眼中,与其花大量精力去满足不同车型的排放标准,倒不如一步到位加速新能源转型。

为此,我们也看到了上汽大众2月公布全年目标,其中新能源车比重达25%;神龙汽车未来五年投放9款车型,其中8款为新能源车型;2023年,东风日产将坚持纯电、e-POWER双线并举的路线,向中国导入更多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全面向新能源转型。

种种迹象表明,传统车企特别是合资的传统燃油车,将会由丰厚利润转为薄利模式,以维系销量和市场,同时加速推进新能源车型的换代和更替。在这个过程中,燃油车的“保质期”只会越来越短。

电动车价格也被拉“下水”?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车价和油价双降,燃油车用车成本急剧下降,又会导致电动车的用车成本优势不再。

近期,国际油价延续跌势,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是2020年2月以来最长的连续下跌。反映到国内,92号汽油价有望重回6元时代。

面对燃油车成本的下降,以及价格方面的优势,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明显缩水。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年初的“降价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近期合资品牌电动车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大幅优惠争夺市场。

“电动车的未来,在于锂价下降带动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但电动车产销量过快增长,又导致对锂原料需求的快速增长,让锂原料的价格很难下降。”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形成规模,具有成本优势,能频繁降价并保持非常可观的销量增速。而那些没赶上新能源汽车变革的汽车品牌,面对强势品牌的挤压,也会被迫加入这场价格战,牺牲利润换取规模。此时,消费者只需要伺机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