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万级省钱神器!这SUV续航1267km 还让你睡得健康?

2023年03月10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现在的人们,对于健康这个话题越来越看重了,在国家的大力整治下,空气污染问题得到了很明显的改善,但健康问题,却始终是个大问题。受限于各种原因,现在的“毒内饰”、“毒空气”等车内空气问题屡见不鲜,很多人都不禁想问:我开个车,难道还要戴着防毒面具吗?

而另一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各种需要,在车里长时间待着,在车里睡觉的机会也变多了。在社交平台上有个话题很火:为什么我家男人在车库停好车之后,都要在车里很长一段时间才下车回家?

车内空气问题,已经有不少车企做了很多积极努力了,而关于很多人会在车里睡觉这个点,不少车企也已经在做类似的工作。但创维汽车可能比所有人,在这方面想得都要更多一些,做得要更深入一些。

在3月8日创维汽车召开的2023生态技术大会上,这家车企对于车内健康,对于车内睡眠健康这两个话题,给出了非常深入的理解和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说创维干了什么之前,我们首先得知道,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睡眠健康,到底和哪些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看车内空气质量,车子是一个“准密闭”空间,意味着在这个小小的空间内是没有条件创造空气对流的,而车子的内舱的很多零部件,特别是座椅、中控台这些部件,或者是地板内部的隔音材料等你看不到的东西,在总装时都需要用到大量胶水等化学粘合材料。而这些东西就构成了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而除了上述这些黏胶外,座椅皮革,车内各种织物面料,乃至很多车型上大面积采用的PU皮(有人称之为搪塑材质,本质上是一种塑料制品),所有这些东西都会缓慢释放各种有毒的化学污染气体。所有这些加起来,就构成了车内空气污染。

很多车企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功夫,有通过空调滤网和PM2.5过滤器,叠加以电触媒等技术来过滤空气中的化学物的,也有在座舱材料上下功夫,用优秀的,经过环保认证的材料铺设内舱环境的。但大多数车企都只能做到这几种方式中的其中一两种。原因无它,车内空气净化本就是一个工程量巨大,而且很费成本的事情,在严格的成本控制下,很少车企愿意把上述这些手段全部用上。

而创维就敢这么做。基本上目前所有大家能看到的车内空气净化手段,无论是从材料本身下手,还是通过各种净化设备去进化空气,创维全都有了。当然,这只是创维对于车内健康这个大概念的第一环。在发布会现场,创维花了很多时间去介绍“车内睡眠质量”这个话题。实话说,在创维之前,还真没任何一家车企提到过这点。

可能你会觉得,车里睡觉这是一个低频使用场景,但实际上,这个场景的发生频次非常高在一年四季的任何时候,你在任何一个有树荫的路边或者一些空旷的停车场,你一定能看到为数不少的人们正躺在车里休息,哪怕我自己也时不时需要这么干。但说实话,在车里睡觉的体验真不能算好。大多数汽车座椅为了追求包裹性,都设计为非常紧贴腰部,而且这些座椅大多数无法完全放平,就算一些品牌的车子能把座椅完全放平,你也会发现,车里睡觉同样是不舒服的,因为你的大腿正在受压。

在人从坐姿到躺下状态时,血液会从大腿位置开始往上半身流,同时,由于坐姿状态下大腿的2个肌群处于紧张状态,而躺下后,人的生物本能驱使大腿两个主肌群放松,对于普通车辆,由于小腿没有足够角度的承托,大腿几条血管会受到来自小腿的重力影响,从而压迫血管及大腿位置的神经群。而神经群受到外力压迫后,会自然地向大脑发送这么一条指令:身体当前处于非安全环境,别睡觉!这就是大多数车子的前排,特别是驾驶位置很难入睡的原因。

而创维做的,是把其他车企放在后排或副驾驶位置的“女王座椅”,给挪到了主驾驶位置上。这种带电动腿托的座椅,不管叫女王座椅还是皇帝座椅,根本原因都是为了给小腿提供足够支撑,避免大腿过度受压,从而营造出一个尽量模拟“在床上”的睡眠环境。而创维把这张座椅搬到主驾,目的就是为了让驾驶位置上的,一台车里相对劳动强度最大(开车是很费神的)的那个人,能在有需要的时候得到充分休息。

当然,创维做的不只是搞了一张“女王主驾座椅”,它甚至还考虑到了你睡觉时的机体状态。在创维目前的两款车上都有这么一个功能,通过车机启动睡眠模式之后,座椅会放平,主驾腿托会升起,座椅通风(或加热)会启动,车机会播放轻柔的音乐。如果仅限于此的话,除了腿托这个创维独有的点之外,其他功能和具体的实施方式,其实和小鹏的P5和G9两款车的睡眠模式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但创维的杀招在于,它还会给你配一个智能手表,通过这个智能手表,可以直接检测你睡眠时的心率,车机通过和手表进行实时数据通信,会获得你睡眠时的心率和脉搏信息,通过这些信息,车机内置的程序会结合车子内外的多个传感器,对整个睡眠模式进行优化。

打个比方,例如你第一次在这车上睡觉,睡得不好。车机捕捉到了你在车外噪音突然变大时,心率会加快,脉搏会升高,进而判断出你是一个对噪音敏感的人,在你下一次车内睡觉时,车机会开启车内喇叭的主动降噪功能,帮助你抵消噪音影响。而如果车机检测发现你还是睡不好,因为觉得车内温度过高或过低。你在这台车的第三次睡眠时,车子甚至还会帮你自动优化空调温度。

这才是创维对于车内睡眠这块的杀手锏。简单的睡眠模式,很多车都有,但做得这么细的,目前看,也就只有创维做到了。

实际上,车内健康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不太受主流舆论关注,因为这不是一个显性的,可以用数据测出来的产品点,传统的媒体评测也很难去对这种主观意味非常强的东西进行标准化的测试。但车内健康,乃至车内睡眠健康,确实是当今用户的一个痛点需求。

而创维主打的汽车健康概念,不止停留在概念层次,也不仅仅是做一些表面功夫,而是真正地考虑到了人在这个环境下的实际使用需求。在这种差异化上,创维是第一家。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认为,创维的车内健康理念,定将在未来成为市场差异化竞争的主要入口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