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色低碳,社会责任到底该怎么玩?这家161年的车企给出答案

2023年03月10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什么是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长江商学院阎爱民教授在其访谈文章“企业从承担社会责任到创造社会价值的时代之变”中就提到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从被动的承担社会责任转向主动追寻社会创新和社会价值,而企业创造社会价值就是有意识、主动地寻求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一个制造型企业,特别是汽车企业来说,“碳达峰、碳中和”就是目前要解决的最重要的一个社会问题。

可能很多人都会单纯的以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就是多生产新能源车,其实不然。在产品的背后,是汽车企业在各个环节所做的努力。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长安汽车,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长安汽车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不止于产品本身。

技术创新,夯实核心实力

技术是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谈到技术,就一定会提到长安汽车围绕新能源、智能化实施的“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两大计划。长安汽车在这两项计划上不惜投入数千亿资金,其目的就是要加速推进长安汽车“新汽车,新生态”的战略转型。时至今日,这两项计划的成果已经成为长安汽车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

得益于“香格里拉”计划的快速推进,长安汽车目前掌握新能源三电相关的核心技术400余项,开发出了MPA、EPA、CHN、SDA四大平台架构。去年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实际上就是“香格里拉”战略计划的牛刀初试。在这款车型上我们看到了诸如iBC电池管家、超频脉冲加热、七合一电驱EDS2等等超过1000项的专利技术。正是这些技术成果使得长安深蓝SL03真正成为了一款绿色环保的车型,在上市短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月销过万。

而专注智能化领域的“北斗天枢”计划,如今已经让长安汽车掌握了包括视觉感知、多模融合在内的200多项核心技术。去年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的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就是“北斗天枢”计划的成果。如今在长安汽车的各款量产车中,我们都能看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APA6.0代客泊车这些智能化功能。

可以说,如果没有长安汽车数年来在这两项计划上的重金投入,想要实现低碳的新能源汽车供给和绿色环保的交通生活方式,就无从谈起。

数字化转型,建立绿色生态

不仅仅是在技术和产品上,绿色低碳的发展概念已经被长安汽车根植到了整个企业的运营模式中。

所谓绿色低碳发展,也可以理解为是高效和高质量发展。在企业内部,长安汽车推动运营和经营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建立大数据运营体系,以大数据来指导研、产、供、销各个业务领域,重构长安的整个商业模式。这种企业内部改革所带来的效果,或许并不太容易被外人感知。但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稍作了解,2022年在整个汽车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长安汽车的经营质量稳步提升,销量增幅达到17.1%,收入增幅23%,市占率增幅10.3%,市值增幅420%。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然离不开企业高效高质量的经营。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特别注重整合资源,从产业生态的角度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绿色生态。比如联合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打造绿色电池生态,与国家电网、奥动等合作伙伴携手打造绿色补能服务生态。甚至长安汽车还会要求自家的供应商积极开展自身降碳的工作,与长安汽车共同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目标。也就是说,长安汽车并不仅仅只是自己要绿色低碳,还要拉动整个产业生态圈一齐绿色低碳。

这其实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

积极探索跨界公益

即使是在社会公益事业上,长安汽车也并没有局限在传统的套路上。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都有一个公益理念叫做“爱行天下”。围绕这一理念,长安汽车多年来在科技教育、绿色环保、扶贫捐赠三大领域一直身体力行。近三年来,长安汽车在这三大领域累计的公益捐赠资金就高达5757.99万元。

如果仅仅只是被动的承担社会责任,为做公益而做公益,那么这个捐赠数额其实就已经足够了。但长安汽车还积极探索在公益事业上的跨界创新。比如长安汽车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完成了汽车企业首次与央媒协作的全网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在重庆酉阳,长安汽车为当地的茶油茶叶提供资源支持,共同打造茶油产业“酉阳IP”概念。这些已不仅仅是捐款捐物的那种公益理念,长安汽车是在不断主动寻求高效创新手段,来持续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

结语:

看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形象如何,有时候不光只是看它的营收、利润,这个企业在其所在的整个行业生态内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在对全社会而言,它又承担了多大的责任,创造了多少价值。这往往才是衡量一个企业成败的标准。自2008年以来,长安汽车每年都会编写和发布社会责任主题报告;在长安汽车内部,还专门设立了社会责任企业文化中心。这些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的细微动作,或许不易被普通大众所了解,但正是因为有着这些举措,长安汽车才能够一直以来将承担社会责任和创造社会价值作为己任,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也正因为这样,这个已经有161年历史的企业,其品牌温度才能依然如朝阳般温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