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又降价了,车企价格战彻底爆发,明年才上市的小米要凉?

2023年03月10日 14:5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由湖北省发起的史上购车节持续发酵,从最终的东风系扩展到大多数的合资企业,再到自主品牌加入战局,全国车市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3月9日,前不久刚刚凭借秦PLUS DM-i冠军版刷屏的比亚迪,又祭出了一剂重磅炸弹,旗下海洋网两大主力车型均推出了专项限时营销活动。比亚迪的加入,无疑会让价格战更加白热化。

这轮降价最终会如何收场?哪些车企最受伤?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点到为止,东风系的漂亮翻身

“21万的C6老气横秋,12万的C6成熟稳重”,“卖20万时看着像12万的车,卖12万时看着像20万的车”。

最近几天,车圈几乎已经被C6、UR-V等几款车刷屏了。但实际情况是12万的C6早已脱销,只是江湖传说依然流传着,毕竟12万买走合资B+级轿车的神话,确实历史仅此一回。

这也许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凭借着空前的优惠力度,东风系在各大论坛霸榜了整整一周,成功抢占了车圈头条。回溯一下购车节的整个操作,确实令人拍案叫绝。

首先是车型的选择,比如雪铁龙C6本田UR-V雪铁龙C3-XR等几款车都属于真实力派。虽然因为定位和竞争激烈等方面的原因遇冷,一旦价格到位,还是非常有诱惑力的。

比如身边就有不少人经过这一轮的了解后,表示雪铁龙的三大件都非常优秀,设计也非常个性,安全性和操控也很好,确实是以前忽略了。这样的效果,是花同样的钱做营销不可能达到的。

再有就是活动限量限期,虽然官方规定持续到3月底,但大家都知道,绝大多数热门车型已经售罄。

东风系无疑是最大的赢家,通过这一波操作几乎清完了库存,将企业的经营拉回了正轨。如今订单在手,至少接下来的几个月不用愁。而其他的对手车企可就惨了,本来现在大家的库存都很高,结果又被透支了一大波订单。如今是不跟也得跟了,因为一旦其他车企率先跟进了,那最后被剩下来的无疑会非常非常惨。

如今的汽车行业竞争,已经变成了“抢资源”。赚钱可能只是其次,更多的是占据主导权,压制对方成长。为什么比亚迪秦PLUS去年卖了34万辆,今年依然要推出更具性价比的秦PLUS DM-i冠军版,为什么经营状况并不差的特斯拉直接连降几万,其实都是这个道理。

之前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会重新洗牌,最终只剩下不到十家企业。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逃杀”已经提前开启。

(2)拼至刺刀见红,“抠”成造车主题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国内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67.8万辆,同比下降了19.8%。但2月份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却同比增长了60.9%,渗透率依然在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燃油车除了反击别无他法。从目前的情况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价格杀伤。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丰田系车型就开始了优惠。比较典型的就是神车凯美瑞,它给出了3万+的优惠,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这让它夺得了2022年的中级轿车销冠。毕竟20万的价格买不到像样的新能源轿车,却能买到空间、操控、安全、油耗等各方面都非常均衡的凯美瑞,这对消费者的诱惑力还是挺大的。

大众系、本田系、通用系、福特系均给出了大力度的优惠,甚至宝马i3还给出了10万+的优惠,直接宝马的品牌溢价都不要了,为的就是最大限度抢占市场。

车企的降成本也是“丧心病狂”,以特斯拉为例,它大量采用中央域控制技术,极大地减少了硬线的采用,据说光线束一方面就比同级的车便宜了1000多元。大力推广纯视觉智能驾驶技术,为的也是把雷达这种费钱的设备“踢出去”,当然这一动作目前还不算太成功。

什么都自己干的比亚迪,无疑在成本控制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还通过CTP、CTB等先进技术,大大简化了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同时降低了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车企不卷也得卷。零跑就属于率先“想通”了的企业,它在去年上市之后,一度打算“转型”,不再主攻性价比,结果销量应声而跌。

而从今年一开始,零跑就推出了性价比极高的零跑C11増程版,15万的价格就配双叉臂悬架和高通8155芯片。

不打价格战,现在就死,打价格战,也一样有可能死得很惨,但也有可能熬过之后见到彩虹。对于这些二线车企而言,它们已经没有了选择。

(3)明年才上市的小米,已经凉了?

从互联网爆发性增长时代过来的人,大概会对如下几个场景有深刻的印象。

2011年底中国团购网站爆发了“千团大战”,各大企业和各大资本纷纷参战,消费者薅羊毛薅到手软,最终糯米、美团、大众点评三家存活了下来。再之后糯米也谢幕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再到后来滴滴和快的巅峰对决,摩拜与小黄车争霸,甚至是社区团购将战争打到菜地。

这些对决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就是部分头部企业“惨胜”,靠之后的市场优势缓慢回血,比如美团。要么就是双输,像摩拜和小黄车打了那么久,最终居然是双双退出市场。

但有一个经验可以借鉴,在行业极端内卷的情况下进入市场,绝对是没有机会的。比如快的和滴滴的对决,本质上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在角力。这个时候有个微弱的声音说,我也想参战,不用说绝对会是炮灰。

而即将在2024年上市的小米汽车,很可能就会是这样的结果。毕竟特斯拉比亚迪丰田吉利这些巨头都已经打成一团了,被称为猛龙过江的华为也开始抓耳牢骚了,小米这时候进来,前景绝对不容乐观。

小米手机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当时消费者苦三星 HTC久矣,小米只要做好资源整合,将价格拉到1999元,就有可能取得突破。

但如今的汽车市场却完全不同,已经有大量有技术、有渠道、有口碑的车企,而且它们已经率先拼起了价格,小米汽车很可能会是生不逢时。

(4)功夫拍案

说一个有趣的事,雪铁龙C6的价格没有查到,但C5 X在欧洲的起售价为32,900欧元(约合人民币24.2万元);被称为美版冠道的本田Pilot,在美国的起售价是39150美元(约合人民币27.3万元);刚刚比亚迪 ATTO 3 在英国开售,新车起售价是36490英镑(约合人民币 30 万元)。

除去BBA的少部分高端车型,可能我们已经处于一个汽车最便宜的国度,至少普通的家用车是如此。当然了,对车企来说,可能就是每一分钱都不好赚,只能往死里卷。

对于小米这样仍未入局,并且没有任何积累的新势力来说,造车的机会窗口,很可能已经关闭。#汽车降价潮背后的原因# #汽车行业从来没这么卷过# #大V谈东风集团汽车大降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