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上“数字化大脑”,延锋座椅安亭老工厂焕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10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阮希琼

图片来源 | 受访者提供

成立于1999年的延锋座椅安亭工厂,是一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厂”。然而,走进该工厂,你却能感受到数字化为企业带来的新活力:智能仓库中,收料、入库、仓储、补货、空箱回收等全程自动化;自动化装配线上,机械臂上下挥舞,把刚成型的配件交给操作员;数据监控中心内,实时显示工厂的各项运营指标……

数年前,面对席卷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浪潮,延锋座椅难以避免地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若谈眼下,该如何打破经验桎梏,引入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减少对人工的依赖?若观未来,又该如何乘着数字化东风,在产业升级和行业变革中抢占先机?

2017年,延锋座椅开始探索和导入工业4.0智能制造技术。在这几年时间里,安亭工厂运用智能装备、系统集成、数据驱动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制造体系的全面升级。

如今,接上“数字化大脑”的老厂焕发新生,每年大约有30万套匹配不同车型的汽车座椅在这里生产出来。其中,数字化已经成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必不可少的工具。而数字化更是成为企业未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

新旧融合

为智能仓储系统“瘦身”

在某种程度上,相比新造一座智能工厂,老厂的数字化改造所要面临的挑战更大。

在延锋座椅的智能仓库系统中,智能化的多层次立体式自动机运链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它们将产品运输到指定地点后,堆垛机会自动将产品准确地送至库位中,同时按照整车装配顺序,按需将座椅自动取出,发运到整车工厂。

“现在看起来很顺畅,但其实为了将新老立库完美融合,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新老立库的堆垛机类型不同,通讯模式和接口类型也不同,因此如何实现系统的统一调度,是摆在企业面前一个十分现实的难题。

为此,延锋座椅团队自主设计开发了一套立库架构,自主控制外围线体路由,同时定义标准的接口,实现了新旧立库统筹协同。这相当于将两套系统融合成一套系统,实现了立库系统的“瘦身”,仓库的运输也变得更加灵活、自主。

在这个智能化仓库中,同时有6大类型的产品入库,共计380多种配置,如何保证产品及时、正确地运输到该去的地点?背后的运算逻辑是关键。

“产品出入库的识别、信息传递、排序队列的控制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相关人员介绍说。得益于数字化赋能,系统会根据排产计划自动安排合理的物料仓储位置,自动化机器也会根据订单需求自动安排出库时间和顺序,最大化地提升效率。

快速响应

管理决策由数据说了算

事实上,自动化只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隐藏在背后那个“数字化大脑”。

走进延锋座椅数据监控中心,一块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工厂的各项运营指标,如节拍、产量、效率、库存等数据,帮助管理层实时掌握工厂情况。当产线指标出现异常时,会自动以邮件和短信的形式通知相关责任人及管理层,形成问题反馈圈,实现快速反应,便于管理层做出决策。“设备利用率、流水线瓶颈工位、产品工时测算等数据一目了然,为我们快速响应、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相关负责人说。

当数据被收集、管理和分析,它们就如同一个个活起来的“管理人员”和“指导者”。

什么时候开始备料?备多大量?何时启动生产?怎么做仓储管理?什么时间发货?设计发生改变时怎么办?货期推迟了怎么办?……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管理和优化;某一环节发生改变时,其他环节也能迅速进行调整。“我们用数据指导生产计划排程,实时动态调整。”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数字化深入到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信息孤岛。以前收到客户的排产计划,我们只有2小时的生产准备时间。现在,系统中接入了客户制造过程数据,我们的准备时间提前至14小时,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优化生产。

资源的合理分配也由数据说了算。“比如,我们引入了道口管理系统,快速采集道口利用率的数据,合理分配道口资源,使得道口利用率提升了10%,每月卸货道口累计等待时间减少了50%。”

过去完全依赖经验进行管理的时代已经结束。“数字化转型必须站在战略角度,而非仅仅从技术角度去做。必须结合企业发展路径、业务规划、战略蓝图,破除现代化经营中对于人的依赖,将其转变为对蓝图、系统、智慧的依赖。”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标杆效应

数字化能力辐射全球

让老厂焕发新活力,延锋座椅安亭工厂只是延锋诸多工厂探索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案例。在此次《上海市100家智能工厂名单》中,延锋旗下共有4家工厂上榜,它们都是老厂改造的典型。“作为传统制造企业,我们始终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路径,而这几家标杆工厂为我们趟出了一条路。”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快地推进数字化转型,根据上汽集团和华域汽车的要求,延锋对旗下工厂进行了分类、分级,并挑选了拥有典型工艺的工厂,希望通过标杆先行、重点突破,再复制推广,达成数字化制造整体普及的目标。

不仅如此,延锋正逐步将数字化模式、数字化方案向全球240家工厂推广,让上海的“标杆”变成全球的“标杆”。捷克数字化仓库、南非仪表板智能制造方案、美国及墨西哥门板智能制造方案等,帮助当地工厂减少设备投资,提升制造效率。

对于目前取得的成果,延锋并没有满足,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数字化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