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3月11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日产品牌虽然在早年间布局过新能源市场,但是近年来产品迭代速度明显放缓。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持续火爆,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大,为了在这场博弈中获得一席之地,日产推出了全球战略纯电车型ARIYA艾睿雅,并交由东风日产完成了国产化上市,新车凭借令人惊艳的颜值吸引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关注。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内口碑表现出色。那么,艾睿雅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东风日产艾睿雅。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各测试部位缝隙均值表现一般,但左右差距不大。其中,左后翼子板与后备厢之间的缝隙稍大,最大均值达到了6.2mm,同时与右侧相对位置差值达到了1.1mm,对最终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89.8μm,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两侧前后车门漆膜厚度均值较低,其余部位漆膜厚度均值都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整体来看,ARIYA艾睿雅的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该车后备厢盖采用了非金属材质,所以在测试时没有得到相应数据。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该车的PM2.5以及PM10数值略高,这或许与测试时外界空气质量不佳有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出色,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没有明显噪音,且微弱的电流声也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任何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当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8.4dB,数值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由于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为纯电动车型,因此车内各部位在怠速状态下的数值均为0,而在负载状态下,除了方向盘处的数值为0外,其余部位数值均为0.1mm/s,整体表现与怠速状态下差别不大,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方向盘上下调节角度以及前后调节幅度较大,同时主驾驶座椅调节行程也较为出色,可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该车的全景天窗面积也较为可观,使得车内的通透感更为出色。在前后排座椅方面,该车也不负“日产大沙发”之名,前后排坐垫长度出色且较为柔软,对于腿部的承托力较好,长时间乘坐不易产生疲劳感。但不足之处在于,前后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与实际经验值差距略大。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整体表现出色,该车前脸整体设计较为简洁,大面积黑色进气格栅搭配细长的前大灯组以及LED灯组,提升了前脸识别度。该车后备厢支持车内外开启和感应开启,实测感应灵敏度不错,使用非常方便。该车电动机舱内部表现较为规整,各线束之间采用了绝缘处理。相比之下,电动机舱盖采用手动挺杆,开启时略微费力。

车辆内部造型简洁,平直的中控台采用了翻毛材质包裹,搭配车内软皮质面料,增加了内部档次感,连体屏幕也符合时下流行趋势。在一键启动右侧,还配有空调触控按键,按下后还会有震动反馈,整体实用性较为出色。在挡把后方同样配有触控式按键,营造出不俗的科技质感。

该车前、后排均配有两个USB接口,且其中都包含了一个Type-C接口,进一步满足了车内用户需求。中央扶手箱采用上掀式设计,且盖板面积较大,驾驶员在正常坐姿情况下可以对手肘进行有效支撑。

空间方面,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整体表现较为宽裕,后排中央地台采用了纯平设计,乘坐三人时并不会觉得拥挤。储物空间方面,该车车内储物格较多,并且还配有隐藏式电动手套箱,伸出后其盖板也可当做一个小桌子,实用性出色。但不足之处在于,该车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较小,稍大一些的物品例如挎包等,仅能放在前排电动手套箱内。

12.3英寸中控屏内置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内部UI设计较为典雅且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卡片设计。在人机交互方面,只要说出“你好日产”便可将其唤醒,唤醒后可对多媒体、导航、电话、天窗以及车窗进行控制。但是在语句识别方面,该车还会出现识别不到位的情况,准确性有待提升。

本次测试的车型为四驱高性能顶配版,电动机总功率为320kW,总扭矩600N·m。实际体验中,舒适模式下,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加速踏板也很跟脚。而在运动模式下,该车表现较为激进加速时能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与此同时在运动模式下,车内还会增加电流声来增加驾驶气氛。

该车的制动表现也很出色,且在前段还保留了些许虚位,营造出不错的舒适感。全力制动时,整体表现非常灵敏,由于SUV车型的车身高度原因,急刹车时,车辆的前倾幅度稍大。

ARIYA艾睿雅整体转向力度适中,但对于力气较小的女生来说却有些偏沉,另外在转向过程中还能体验到些许拖拽感。对于车辆来说,整体循迹性较为出色,增加了驾驶信心。

悬架方面,该车配备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体验中悬架系统整体韧性较强,对路面细小的振动可有效过滤。而在桥梁接缝等处,该车也尽可能化解路面对于车辆的冲击。另外,该车还支持单踏板模式,在该模式下,动能回收力度和减速效果比较明显,但车内人员并不会产生眩晕感,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配备了ProPILOT驾驶辅助系统,开启系统后可跟随前车进行起步、刹车以及刹停,跟车距离共有3档可调,在最近挡位下能与前车保持一个车身左右的距离,实测当有车辆加塞时可及时做出反应并自动刹停。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不过在客观数据方面表现稍差,一方面是车身缝隙均值偏大,另一方面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也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该车内外部表现值得肯定,丰富的配置以及出色的用料显示出一定的档次感,不过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还可进一步优化。综合来看,2022款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