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外品牌争夺话语权,A级家轿杀出新高度

2023年03月11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A级轿车市场狼烟四起。

2月10日,比亚迪秦PLUSDM-i 2023冠军版上市;13日,悦达起亚新款K3上市;20日,长安逸达开启预售;24日,2023款启辰D60PLUS、长安UNI-V智电iDD上市;28日,广汽本田型格HATCHBACK上市;3月10日,全新轩逸上市……

就像这个时代的注脚,自2月份开年以来,多达7个品牌,十多款旗舰车型或发布或预售,再次拉开了A级轿车疆场厮杀帷幕。

这个细分市场一直国内车市竞争之最。今年A级轿车呈现出新的特点——燃油车内卷,新能源搅局。

站在新能源风口之上,比亚迪凭借电动化产业链优势,一跃成为市场鲶鱼。最为明显的是,有着“燃油颠覆者”之称的比亚迪秦PLUSDM-i 2023冠军版,上市7天订单量狂飙至3万+,以9.98万元起售价直接杀入合资燃油车的价格腹地。

吉利帝豪L HI·P超级混动版紧随其后,为了应对秦PLUS DM-i冠军版,该车型最高官降3万元,优惠后起售价仅10.98万元。业内人士表示,两款热销混动车型同时低至10万元,将一举刺穿合资品牌的坚固防线。

防守方并未示弱,立即展开降价反击,捍卫自己的领地。已经连续3年荣膺中国乘用车销冠头衔的东风日产轩逸,推出只需7.98万元就能把轩逸经典车型开回家的促销活动。

上汽大众朗逸老款车型近一个月的成交价最大折扣达7.35折,新车现金最高直降2.67万元,全国起售价仅7.42万元,这已经要比很多国产紧凑型轿车还要便宜。此外,起亚新K3综合优惠后放飞价仅8.99万元。

不难看出,当下的中国车市正在发生结构变化,A级轿车市场悄然迎来新的格局。

01.

洗牌加剧

A级轿车市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由此催生出众多优秀车型,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一汽丰田卡罗拉东风本田思域等产品堪称车坛常青树,常年霸占A级轿车市场榜单。

如何攻克这一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成为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汽车厂商的一大命题。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轿车累计销售1019.4万辆(包括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同比增长3.5%,占总市场份额49.6%,是SUV、轿车和MPV三大市场中,增长最多、份额最大的板块。

其中,A级轿车累计销量为494.9万辆,同比下降4.2%——约占轿车市场1/2,占国内总汽车份额的1/4,是中国新车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也是最“卷”的细分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这意味着,“得A级车者得天下”的论断如今仍旧适用。

与SUV市场竞争格局不同——轿车市场过去一直由德系、日系和美系把持,而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最近十年一直没有突破30%。

直到2021年和2022年,中国轿车市场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新四化的变局下,中国品牌绝地反攻,不断向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合资轿车市场在大幅收缩的同时,品牌分化加剧。

2022年更被视为A级轿车市场的“洗牌之年”: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最高,达409万辆,同比增长34%,占市场份额19.9%。德系、日系和美系轿车市场份额逐步下滑。

其中,德系轿车销量为260.9万辆,同比下降4.5%,占市场份额12.7%;日系轿车销量为229.1万辆,同比下降12.2%,占市场份额11.2%;美系轿车销量为85.7万辆,同比下降16.8%,仅占市场份额4.2%。

这一年,比亚迪秦PLUS DM-i在A级轿车市场中快速崛起。当年9月,其拿下国内A级轿车月销冠军,这也是中国品牌12年来首次在A级轿车市场夺冠。

进入2023年,趋势更加明显。在比亚迪秦PLUS DM-i、海豚以及吉利帝豪、星瑞等产品带领下,中国品牌轿车节节攀升,而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一汽丰田卡罗拉则颓势凸显,备感压力。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轩逸、新朗逸下滑幅度均超30%,分别累计销售4.96万辆和4.82万辆;比亚迪秦虽也下滑12.4%,但比亚迪海豚顺势而上,大幅增长110.1%,两款产品合计销量高达8.5万辆,大有取代轩逸、新朗逸,成为销冠之势。

此外,昔日实力选手卡罗拉、新宝来销量和排名双双下跌,前者累计销量2.55万辆,同比下滑2.9%,1-2月排名第11位;后者累计销量2.36万辆,同比下滑26.4%,1-2月排名第15位,已几无昔日风采。

“2023年合资燃油车仍是主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蓄势待发。”业内人士认为,国产新能源车虽然在快速崛起,但合资燃油车“打天下”的格局尚不会改变。

02.

胜败未分

如今,汽车已经不再只是“汽”车。奔涌而来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给本已拥挤的A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增添了诸多变数。

尤其是,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主流,活力驾控、智能科技、魅力颜值和用户运营等方面,成为定义Z世代A级家轿的时尚潮流新标准。

在这场错综复杂的战役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挑战者和进攻者,合资品牌全面迎战。

东风日产轩逸通过构建丰富全面的产品矩阵——轩逸·电驱版e-POWER、2022款轩逸和轩逸·经典,一边进军更多细分市场,一边以燃电并举之势,力图掌握市场主动权。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起亚K3定位于“驾趣新生代家轿”,针对外观和内饰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升级。不仅轴距加长,还搭载10.25英寸炫彩仪表盘和10.25英寸智能显示屏、触控式自动空调、LCD可视换挡杆,科技氛围浓厚,以满足年轻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新上市的广汽本田型格HATCHBACK,则搭载年轻人钟爱的智能装备。如L2扬声器BOSE音响、卡片式钥匙、智能无匙进入系统等配置。此外,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提供语音助手、远程控制、车家互联、OTA在线升级等众多功能,让年轻人享受便捷智能科技。

“在市场纷纷内卷智能化、电动化之时,新崛起的Z世代却对个性化车型有更大的需求,个性车型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广汽本田相关人士表示,导入型格HATCHBACK,并延续型格“智能潮品式”营销手法,同步发布了型格潮牌,助力广汽本田品牌年轻化再升维。

如果说轿车曾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绕不过去的坎儿,那么如今正在大步流星地跨越。

长安逸达完全可以与合资家轿正面对战。”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副总经理李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安逸达定价8.99万元,主要目的是稳固长安汽车在A级轿车市场的地位,助力自主品牌彻底拿回A级家轿的话语权。

逸达是长安汽车旗下基于方舟架构打造的全新产品,整体设计采用长安最新设计语言,造型更加年轻时尚,公布的配置包括六大创新应用、十大全系标配、33项亮点配置等,以此迎点同级合资品牌。

长安汽车已形成4大家轿产品矩阵,共同推动长安轿车板块发展势能。”李攀表示。

长安外,在A级轿车领域,在能与轩逸、卡罗拉等掰掰手腕的中国产品中,吉利帝豪可谓当仁不让。

3月8日,吉利汽车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底,帝豪家族累计销量361.88万辆,成为首个突破360万销量的自主轿车家族,其中今年2月份销量为1.4万辆。

征战13年,帝豪轿车接连创下了多项第一。比如,连续10年蝉联中国品牌A级轿车销量冠军、累计95个月位列自主品牌A级轿车销量第一、累计132个月销量过万等,属实耀眼。

目前,帝豪从单一的轿车覆盖到SUV,从ICE的单一能源形式演变为EV、PHEV、FCEV(甲醇),逐渐成为A级车市场中覆盖面最广、品类最齐全的车型家族。

一面是合资轿车向着年轻化、智能化进阶,一面是中国品牌品质与配置大幅提升。从目前来看,合资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占有率仍高于中国品牌,但随着新能源产品的快速渗透,这一局面将很快发生改变,一跃而起的比亚迪秦就是最好的证明。

“要想新能源渗透率继续增长,A00级别新能源车的推动作用已然不大,后续主要需要A级车市场来推动,这是一片新蓝海。”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曾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A级车的销量增速明显加快,新能源汽车已经撬动了这个最主流的细分市场。

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汽车连番进攻下,合资品牌能否守住A级轿车市场地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能守住。

当前,各地掀起一股购车补贴潮,A级家轿市场的残酷竞争远未到终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