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大降、亏损更加严重,价格战下的岚图将更边缘化难生存?

2023年03月11日 18:23: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日前,“岚图被曝销量惨淡开启裁员”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该消息称岚图已经开启裁员,涉及外呼、销售等部门。不过很快就被官方辟谣,称裁员为不实消息。同一天,岚图高管暗指路虎盗用岚图文案的事件也引发了诸多讨论,不过后来又被爆出其实这文此前兰博基尼、上汽大众也都用过类似的,岚图是“贼喊捉贼”。

销量沉寂、亏损严重,价格战下更难生存!

虽然官方辟谣了裁员事件,但是岚图的销量惨淡却是事实。2020年发布岚图品牌,目前已经推出了3款车型,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覆盖SUV、MPV、轿车市场,不过销量始终不太理想。2022年岚图汽车累计交付19409辆,平均月销量不足1700辆,并未完成其3.1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进入2023年之后其销量颓势依旧没有好转,1月份交付量为1548辆,2月份继续下滑至1107辆,环比下滑28.49%。

不仅销量下滑,还亏损不止。2021年岚图汽车营收17.67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18.87亿元,净亏损分别达到7.03亿元和7.38亿元。这样看来岚图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13万元以上。当然,岚图汽车也在试图挽救,去年就挂牌融资,该轮融资总额度近50亿元。在新能源购车补贴取消的背景之下,岚图也给出了无门槛3万元的限时补贴以及OTA升级等政策,但交付量依旧在下降。

“人比人气死人”,同为豪华新能源MPV,梦想家的直接竞争对手腾势D9却是风生水起,2月份销量达到7325辆,1-2月累计销量为13763辆,甚至超过赛那排在MPV榜单第2位。最近,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岚图汽车也不得不出招,旗下岚图梦想家推出了限时降价4万元的活动,但是综合竞争力仍然不及腾势D9。在价格战的搅动之下,对于存在感低的品牌将更为致命,因为更多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了,就算入手也很难看到岚图这样的品牌。

公关不给力,品牌存在感低,追光很难出头?

除了产品竞争力的原因,开篇提到的两次事件,尤其是“阴阳”路虎这一出,都颇有一点炒作的嫌疑,这其实也暴露出了岚图品牌公关层面出现的问题。事实上,虽然岚图品牌是东风汽车集团的“亲儿子”,也一直在主打高端,但是前期的宣传并不到位,该品牌在民众之间的知名度很低的,许多网友甚至不知道这个品牌,“毫无存在感”与“价不配位”,也是岚图销量沉寂的关键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岚图汽车都缺乏一款爆款走量的车型。2022年12月15日首发亮相的岚图追光,被寄予了厚望,宣称“30万+无对手”,预售价格达到32.29万-43.29万元,并在1月份宣布追光首月订单超10000辆。实际上,这个订单是小定订单,并不是交付订单,所以水分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价格战一打响,肯定会有一大波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

更何况,虽然在配置方面足够卷,但30万级别的豪华轿车市场的“光”并不是那么好“追”的。要知道,30万级中大型轿车市场目前依旧是BBA的天下,毕竟在这个级别买车,大家更看重的是品牌号召力,所以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拥有绝对话语权。然而品牌力号召力不足恰恰是岚图最大的问题,这时候在价格方面再没有惊喜,就很难说服消费者购买。这一点其实蔚来ET7、智己L7等车型已经探过路了,作为后来者岚图追光的压力其实也很大。

写在最后

销量不佳、品牌知名度低,岚图未来的路并不好走。更为致命的是,除了自身问题之外,岚图的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其实也不好过,2月份销量仅为15.42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同比下滑了24.96%,这也是东风系品牌进入3月开始疯狂补贴打价格战的原因之一。所以已经自顾不暇的东风汽车集团,还能帮得了岚图吗?在乱成一锅粥的汽车市场中,本就边缘的岚图还能撑得下去吗?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文/Cc;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