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车见真知!阿维塔11为何敢叫板特斯拉Model Y?

2023年03月11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春节期间,一部《流浪地球2》凭借着硬核场面,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之一。

而在《流浪地球2》硬核场景背后,也离不开国内硬核企业的帮忙,大部分场景都由军工企业实景打造,为此,一些企业甚至表示“你们负责想象,我们负责实现”。

这背后也反映了国内工业发展的自信。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国内科技发展的迅速,一些科幻场景正在走入现实,而自动驾驶正是最好的例子。

一直以来,特斯拉都被视为量产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凭借着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特斯拉Model Y也成为了SUV领域的销量神车。

但现阶段,特斯拉的FSD Beta系统迟迟没有进入国内,而在国内在售的这套系统,已经难以追上国产玩家的进展了。

更严重的是,特斯拉此前展示的自动驾驶演示视频也在前一段时间被证明造假。

国内的实力玩家则真正将自动驾驶逐步带入到生活中,阿维塔首款车型阿维塔11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其他很多方面,阿维塔11也都展示出了超越特斯拉Model Y的实力。甚至可以说,在自动驾驶这一块,特斯拉负责想象,阿维塔负责实现。

近日,有媒体拆解对比了阿维塔11和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的差别,展示了两款车更多的不同,车东西也了解到了更多细节内容。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和特斯拉Model Y拆解对比

而之所以要拆解这两款车对比,其实也非常好理解,Model Y是纯电SUV车型中的标杆,而阿维塔11也是纯电SUV市场中实力非常强的黑马车型,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是一款中国制造BUFF叠满的车型。同时,Model Y在全球的热销也使其成为了美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之一,阿维塔11则是国产高端新能源车的代表之一。

另一方面,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为36.19万,而阿维塔11的起售价则是34.99万元,甚至奢享版本的售价为36.99万元,这两款车的售价也非常接近。

一、硬件配置更突出 功能丰富性更胜一筹

特斯拉Model Y的众多标签中,智能驾驶一直是最亮眼的一个,而这方面同样也是阿维塔11的优势。那两者相比究竟谁更突出呢?

我们可以根据拆车的结果做一个参考。首先来看一下硬件方面。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和特斯拉Model Y拆解对比

在智能驾驶系统中,车上的各色传感器负责监测车辆周围的环境,相当于是车辆的眼睛,而眼睛的清晰度则会直接影响到智能驾驶的表现。

拆车结果可以看到,阿维塔11全车一共搭载了34个智能驾驶传感器,分别是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3颗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反观特斯拉Model Y则只有8颗摄像头、1颗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

虽然从功能上来看,目前主流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两者都可以实现,如车道保持、车道居中,甚至是高速领航辅助驾驶。

但更多的传感器能够增强车辆对于周围环境的感知,尤其是激光雷达的加入,让车辆对于静止物体、不规则障碍物等复杂场景都有了更好的识别能力,甚至对于加塞这种复杂场景的应对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

车东西在体验阿维塔11的NCA领航辅助驾驶时就明显发现车辆对于加塞的处理非常老练。

车辆在跟随前车前行的时候,如果前方车辆减速,阿维塔11也会识别到并作出反应,根据车东西的实际体验,阿维塔11的反应并不是机械式的,而是会像人类一样,以非常丝滑的方式来减速。而车辆在开启了高速NCA并且需要超车的时候,整个决策非常坚决,过程则也堪称丝滑。

值得注意的是,阿维塔已经在3月9日在上海及深圳正式开放了阿维塔11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功能的用户试驾体验,用户可以前往门店当地门店进行测试,同时,广州、重庆两地也即将开放体验。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城市NCA通过无保护左转路口

目前虽然只有门店试驾可以体验,但是据车东西了解,阿维塔官方正准备向购车用户推送这一功能,最远不会超过一个季度。

特斯拉Model Y的这套方案虽然也有着良好的表现,但此前也曾因为无法识别静止物体而导致过碰撞事故的发生。

对于现阶段非常火热的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特斯拉的Model Y还无法实现,而这一功能曾是特斯拉宣传片中重点展示的功能,也就是说,阿维塔11正在将特斯拉想象中的功能变成现实。

而得益于传感器数量的增加,阿维塔还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如交通标识识别、开门预警、后方碰撞预警、透明底盘、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自动变道辅助等,而特斯拉Model Y则需要通过选配才可以实现交通标识识别和自动泊车,上面列举的其他功能暂时还无法实现。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可以更好识别障碍物

整体上来说,阿维塔11的这套硬件方案要更加出色一些。

更重要的是,阿维塔11硬件方案不但可以满足当下的智能驾驶要求,还为未来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做好了准备。

阿维塔11采用了“双冗余架构的转向电控系统(BD-EPS)+ 双冗余架构的制动电控系统(MKC1+HBE)”,加上智能驾驶域冗余通讯,不用担心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因为部分系统失效而导致事故发生,为实现整车L3及以上级别智能驾驶提供了基础。

此外,阿维塔11还有双冗余蓄电池,即使一块电池出现了问题,另一块电池也可以继续工作,从而进一步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底盘系统

而目前特斯拉Model Y的这套系统还仅支持L2级智能驾驶。

综合来看,特斯拉曾经吊打其他车企的智能驾驶能力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正在迎头赶上,甚至阿维塔11这样的产品已经实现了超越,正将特斯拉的想象变为现实。

二、底盘扎实静谧性好 阿维塔11有更好的驾乘享受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智能驾驶的发展非常迅速,而在智能驾驶到了一定阶段之后,车辆舒适性的重要程度则会凸显。

想象一下,车辆可以实现点到点的智能驾驶,用户不需要把精力完全投入到驾驶中,这样驾驶负担就减轻了,此时用户对于车辆的舒适性则会有更高的要求。

一辆车的乘坐感受舒适与否,底盘用料的扎实程度非常重要。

阿维塔11采用了多个铸铝底盘件,而Model Y采用的都是钢架构。相比之下,阿维塔11的轻量化程度更高,用料更良心,也更能突出高级感。

此外,阿维塔11还采用了布雷博卡钳、静音轮胎、大尺寸制动盘和更大助力的R-EPS,尤其大尺寸的高性能通风盘,可以显著降低制动距离,而且不易过热,安全性更好一点。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采用布雷博卡钳

看完底盘,我们在把目光放回到车身上,静谧性是车辆舒适性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阿维塔11和Model Y的用料情况究竟如何呢?

阿维塔11在NVH方面做了很多尝试,首先在硬件层面,阿维塔11采用了高刚度轮辋以及静音轮胎,从源头上降低了胎噪,而且阿维塔还针对路面和电机输入进行了控制,从底盘层面做到了抑噪设计。

阿维塔11也还具备比较扎实的声学包裹,采用了全车隔吸声控制方案,而Model Y在这方面没有做太多布局,覆盖区域也更少一些。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车内采用大量隔音材料

更重要的是,除了这些被动降噪设计,阿维塔11在主动降噪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推出了RNC主动路噪控制,采用了“以声消声”的方式,在震动传感器和麦克风的实时计算下,主动降低车内路噪,打造静谧的车内声学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的拆解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阿维塔在更多方面的精细化设计。如阿维塔11采用了电动门的设计,并且通过电动门内外4颗毫米波雷达的辅助,车门在开启过程中不会出现碰撞。

在车辆内部,阿维塔11具备全车环抱流水氛围灯,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科技感;而在座椅层面,车辆还设置了贵宾座椅,提供紫外线杀菌灯和抗菌面料,车内甚至还提供了星空天幕和智能香氛系统。

除此之外,阿维塔11还具备了50W无线超级快充、HALO屏、流媒体后视镜、副驾娱乐屏、车内具备九个充电接口等。

而这些都是特斯拉Model Y不具备的优势,用房子来形容的话,特斯拉Model Y就是毛坯房,而阿维塔11则是精装修。

车圈高层巨震:20名高管大调整!两大国资一把手被换

▲阿维塔11

结语:阿维塔11更懂用户

通过整个拆解看下来,阿维塔11和特斯拉Model Y都有一些不错的亮点设计,如阿维塔11在智能化方面的硬件投入带来了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

特斯拉Model Y则将有限的硬件配置发挥到了极致,也做出了不错的智能驾驶产品,另一方面,特斯拉Model Y整体的集成度也会更高一些,在成本上有一定的优势。

但汽车毕竟是一个跟用户联系更加紧密的产品,所以对于用户的关怀也很重要,在这点上阿维塔11则更加突出,在舒适性等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

整体来看,阿维塔11和特斯拉Model Y都是不错的产品,但前者显然更加懂中国用户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