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问界来了,“华为极狐、华为江淮”还远吗?

2023年03月11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距离华为不造车的期限仅剩七个多月,HUAWEI问界还是来了。

3月8日,AITO汽车公众号发布了一条“HUAWEI问界,自由掌握方向盘吧”的标语。一改往日“AITO问界”的说法,直接用了“HUAWEI问界”的新宣传文案。

对此,华为终端给出的解释为,华为问界是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是华为开创的全新商业模式。即便如此,依然未能改变外界对于华为亲自下场造车的猜疑。

华为造车实锤了?

自开年以来,华为汽车就已动作频频。

先是2月初,(前)华为车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被传停职,媒体将其解读为余承东“独掌”汽车业务,亲自下场造车箭在弦上。再然后,现任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多次为阿维塔站台,而在此前,这是由王军负责的。

紧接着到了2月底,中建六局又发了一份中标文件公示,华为与江淮汽车在安徽合作建厂,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种种迹象看下来,很难不让外界联想,华为离亲自造车是否不远了?

为打消外界的猜疑,余承东不得不亲自出马解释:“(王军停职)是正常的人事调整变动,(华为在车业务)方向上没有变化”,同时,他还强调:华为不是亲自造车,还是通过智选模式合作。

当外界对于余承东的言论半信半疑之时,有关华为与赛力斯“分手”的消息也被传出。

同样是在2月中旬,AITO官方发布的一组海报中,右上角的LOGO已经从“AITO”换成了“HUAWEI”,引发外界猜疑。对此华为回应,这一举措仅为突出华为长期深度赋能,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没有变化。

从更换“LOGO”再到此次突出“HUAWEI问界”,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华为与赛力斯的关系就变得扑朔迷离。网友甚至扬言,未来的某一天,曾经大众熟知的AITO问界M5、M7,在不久之后也可能改名为华为问界M5、M7了。

事实上,AITO问界在2022年以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5万辆的黑马之姿杀出重围,但是其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却让行业对这个品牌打起了问号。归根结底,仍然是该系列车型销量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今年1月,AITO问界交付新车4475辆,环比下滑56%。客观来说,受到春节影响和消费提前释放因素影响,这一成绩情有可原。但在本应该回暖的2月份,赛力斯仍然未有起色。根据赛力斯最新产销快报显示,当月赛力斯销量仅为3505辆,环比再度下滑21.8%,AITO问界销量可想而知。

华为智选:一场大鱼吃小鱼的把戏?

华为嘴上立下Flag,但并不妨碍身体很诚实。

一直以来,在官方的宣传资料中,问界M5/M7的前车铭牌上都会写着AITO问界M5/M7的字样。也就是说,AITO是品牌名,问界M5/M7是车型。

聚焦到本次“HUAWEI问界”命名一事,外界很难界定,这是华为在弱化AITO品牌,还是要将“问界”提升至品牌名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华为有意将自家名字推到台前的意图已经足够明显。

众所周知,华为对外有三种商业合作模式:Tier1(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为车企供应智能化零部件)、HI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和智选车模式。

目前,HI模式下华为的合作对象有极狐汽车、阿维塔汽车,后期广汽也会加入。智选车模式主要是AITO汽车,届时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以及极狐汽车后期将会与华为合作推出新产品。近日,又有新闻传出王军已加入吉利,无论消息是否属实,余承东在AITO问界的高光之下,已经统领了两大模式,并将在未来复刻智选车模式经验。

谈及华为与车企间的合作,前者和后者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算盘。余承东曾表态:我们靠一个打不过别人,我们几个兄弟一起打。通过打造一个生态联盟,共建这个生态平台,打造问界生态联盟。表面上看,这是华为在尽力与车企们凝聚一团火共同发展,可明眼人都能看出,一旦“联盟”建立,就必定需决出“盟主”,华为显然不习惯被别人统治。

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谈及与华为的合作就曾提出“灵魂论”的说法。“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陈虹的这段话足够耐人寻味。

历数华为的合作对象,无论是长安汽车、奇瑞还是上汽,尚且拥有品牌底蕴和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无惧华为的势力,与之平起平坐。回头再看赛力斯、极狐甚至是江淮汽车,这类在品牌力、知名度、研发技术、市场渠道等偏弱势的品牌,又该如何攥紧手中的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