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驱卖两驱的价钱,你还纠结怎么选?

2023年03月11日 22:40:02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今天我不是要介绍某款高性价比的四驱车款,而是参加了“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之后,带给我的一个思考:当制造成本、终端售价和实际能耗与两驱车看齐时,每个人都开上四驱车的时代是否要来了?

之所以产生这么一个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是因为发布会上,长城汽车首发了名为“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由内燃机+前后轴各两台电机+电池包组成,通过重新设计,简化传动途径,提高传动整体效率。

全系普及电混四驱

在技术越来越复杂的今天,这套名为Hi4智能电混四驱,通过适当做减法(整合性更强,思路更简洁),来获取核心竞争力,我认为是极好平衡了性能、成本与能耗之间的三角关系,这不仅在内燃机时代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算放在普通前驱插混车型上,也鲜有成功案例。

而实际情况,真的每个人都需要四驱吗?汽车搭载一套智能四驱的优势显而易见,那就是更稳、更安全。

当老百姓还在纠结要买两驱还是四驱时,考虑的因素无非两个,其一是四驱版本售价更高;其二是四驱更费油(费电)。而这套Hi4智能电混四驱要做的,就是解决以上痛点。

传统燃油四驱车之所以比两驱更费油,是因为发动机输出的动力需要经过变速箱、传动轴、差速器等部件,最后才给到车轮。

而Hi4技术的思路化繁为简,前轴只有一个电机与内燃机共同驱动前轮,而后轴由独立电机负责。前后轴电机可串并联,搭载两挡DHT变速箱,能够实现直驱,让内燃机更好保持在效率最佳的工作区间,整套系统拥有多达9种工作模式,全面覆盖日常出现的场景。

同时对于插混新能源车而言,前后双电机也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优势,就是动能回收可以做到双轴四轮一起工作。

够续航,有快充

电池方面,将会根据未来车型的不同,搭载19.94kWh和27.5kWh的电池组,提供100公里以上的纯电续航,支持快充,所以拿到绿牌还是不用担心的。

动力方面,内燃机部分提供1.5L和1.5T两款插混专用发动机,外加可输出70kW的前轴电机和150kW后轴电机组成。前后轴电机的布局还有一个优势,会比只配备前轴电机的插混车配重更合理,操控自然更好。

升级版的TCS?

聊完动力布局,看看另一亮点技术——iTVC,全称为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其实传统燃油四驱车也有偏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调校,那是因为四轮获得的动力不同而造成。来到新能源时代,电机除了加速瞬间爆发的扭矩让你爽一把之外,其实在弯道,尤其面对湿滑等低附着力路面时,还能保证更好的循迹性。

这个iTVC技术就是长城汽车在这方面的新突破,相比传统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切断动力的做法,iTVC则通过遍布全车的传感器,分析车辆当前的驾驶模式、油门深度、方向盘角度、路面坡度等,实时主动调整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不让轮胎随意打滑的同时,还兼顾了动力与能耗。

如今新能源车动力越来越强,道路情况也越来越复杂,看似无比简单的踩油门或打方向,其实背后都是强大算力的电脑在控制着,不然你真的以为谁都驾驭得了几百匹的车呀。

写在最后

这套Hi4技术可理解为新一代DHT混动,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与整合,并且降低零部件成本,从而让整车终端售价可媲美同级的两驱车型。

当然这并非只停留在大屏幕上,发布会表示,将在2024年把新能源系列全面普及四驱,如果这句话放在其他品牌上我觉得有点虚,但别忘了哈弗可是有着国民SUV的称号。拥有过硬的群众基础和技术,我看四驱平替两驱的年代,或许真要来了。

至于哪款车型会首先搭载这套技术呢?欢迎留言说出你们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