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费订阅、承诺不兑现,买车小心被坑

2023年03月12日 20:36: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小编梳理关于汽车消费类纠纷发现,关于“付费订阅”和“车企承诺不兑现”等投诉日渐增多。此类付费和现在网络上流行的视频会员订阅十分相似,付费才能体验完整功能。这种互联网的售卖方式用在汽车上,相当于把一辆车拆开卖,引发了不少质疑。

付费订阅项目的鼻祖,当属特斯拉。目前在售的特斯拉可以一次性付费6.4万元解锁“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还可在线激活后排座椅加热,升级价格为2400元。特斯拉最近在北美针对使用4680电池的Model Y车型推出了“加速包”的付费升级服务,花费大约1.34万人民币就能把车的零百加速提升到4.2秒。

可以说特斯拉构建了“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以汽车硬件为载体,搭载营销各种软件和增值服务,明显有别于传统车企过度依赖于硬件前端销售的盈利模式。

特斯拉之后,各车企如今都竞相加入“付费订阅”大军,推出了如后轮随动转向解锁项目、车机远程控制功能、无线Apple CarPlay等付费项目,看起来是“琳琅满目”满足消费者需求,但却都违背了初衷。

付费订阅最初的定位,应该是仅限于订阅增值服务和差异化服务,而不能应用于基础性服务。如今车企通过软件限制车辆的性能和功能,迫使消费者为本来就应该拥有的东西付费,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和体验,人为制造二次收费陷阱。

小编浏览了网上一些投诉案例后发现,一方面,一些车企销售人员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现实生活中,不少车主都是在收到提醒短信后,才知道使用车辆配置的功能需要额外付费。另一方面,付费订阅的范围随意性大,以至于一些车主担心,未来汽车厂商会否将付费订阅覆盖到越来越多的基础配置上。

除了付费订阅之外,车企的“承诺不兑现”也是投诉重灾区。比如初期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订车,推出了很多权益,例如“全系终身质保”、“终身免费流量”、“不限制提车时间”、“宣传资料上车机系统采用的芯片,实车使用低端芯片。”等等。往往在销量增长后,车企就将当初承诺的权益取消,套路消费者。

如果我们在买车、用车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公的“汽车订阅”、“车企承诺不兑现”等情况。

第一,要仔细阅读购车合同条款,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车企的责任和义务,可如果合同中没有明确标明该远程控制功能是需要收费的,那就应视为该功能已包含在车价中,车企或涉嫌违约和侵权行为。

第二,保留好相关证据,如付款凭证、订阅协议、车辆配置清单、沟通记录等。随后尝试与车企进行协商,要求履行合同或退还费用。如果协商无果,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工商部门投诉,或者寻求法律帮助,或是向媒体求助。

每当车企损害消费者权益时,小编都会想起一句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户才是车企的衣食父母,坑自己的用户,口碑变差,能有销量才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