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对话林金文:极氪最大优势是善于扬长补短

2023年03月13日 11:09: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 前言 #

2023年,是各车企大展宏兔的格局之年,也是各老总展露智慧的关键之年。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特别联合共创,推出了高端对话类的年度重磅IP——汽象对话。这一期我们将对话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林金文。

林金文五大金句:

★ 我们以用户既要、又要、还要的需求重新定义了极氪001。

★ 极氪X承载极氪全球化战略,都市SUV是欧洲市场的主力车型。

★ 极氪最大的优势,是车辆硬件做的很好,让长板更长,同时短板也在快速提升。

★ 极氪出发较晚,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成长性和用户认同感。

★ 极氪要跑赢淘汰赛,位列终局胜利者之列。

在造车新势力中,极氪属于“创二代”。既不同于传统车企转型进入智能电动领域,也不同于“蔚小理”的新势力造车模式,它走的“第三赛道”,是从传统车企独立出来,拥有全新品牌和商业模式。

背靠吉利控股集团几十年打拼积累下来的深厚产业基础和全球优势资源,让极氪先天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体系力和技术实力与生俱来。

极氪也很争气,虽是2021年4月新成立的智能电动车公司,但凭借首款车型极氪001的热销,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了8.6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普遍降价的大背景下,极氪001以高产品价值和高保值率,保持了产品价格的稳定,并以33.6万元的平均订单金额,稳居30万元以上中国豪华纯电车型主流区间。第二款新车极氪009一经问世,同样博得满堂彩。要知道它的平均订单金额达到了52.7万元,一举打破了国内高端MPV市场“埃尔法独大”的市场格局,这足以证明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极氪已经赢得了高含金量的价值认同和品牌口碑。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善待用户方面,极氪始终“敢为行业先”。去年7月,给新老用户免费更换8155芯片;今年3月6日,推出官方二手车业务子品牌——极氪认证,率先打破电动车的保值难题;3月9日官宣,允许符合要求的极氪 001订单用户,可以申请退定。

毫不夸张地说,极氪就是电动车界的一股清流,它的加速度、高价值以及用户思维,都给高端智能电动车立了一个全新FLAG,同时也给新能源行业和中国品牌带去了新榜样和正能量。

那么,面对强敌环伺的智能电动车赛道,极氪准备好新一轮挑战了吗?就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汽象自媒体联合会日前就与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林金文展开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三驾马车,各负开疆拓土之使命

Q:极氪的前两款车分别是001和009,这样安排有何深意?

林:大家之前很奇怪,为什么极氪第一款车型是猎装车。过去的市场是产品给什么,用户就只能用什么;到现在变成用户期待什么,产品就应该是什么。我们以用户既要、又要、还要的需求重新定义了极氪001,这款产品也用交付成绩验证了我们策略的正确性。

第二台车其实也很好理解,MPV是一个拥有巨大想象空间,且亟需创新的市场。所以才有了极氪009对MPV市场的一次大胆颠覆,并让极氪品牌价值和认知度得到了快速提升。其实从去年11月1日009发布以后,我们自己也有在做调研,品牌认知度接近涨了60%左右。

Q:极氪X已经揭开了神秘面纱,这第三台车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呢?

林:极氪产品矩阵是有内在逻辑的,都聚焦于20万级以上细分市场,满足于多场景的出行需求:极氪009豪华舒适,满足商务出行或家庭多人出行;极氪001极致操控,满足极致出行体验;极氪X多元智能,满足豪华入门和灵活多变都市出行。

极氪X的长宽高分别为4450x1836x1572mm,轴距为2750mm,定位紧凑级SUV,属于车身不大,但是轴距不小的类型,它的推出首先满足国内市场对于小车、大空间的需求,另外该车型也承载极氪全球化战略的落地,海外市场目前还处于品类竞争的阶段,都市SUV是欧洲市场的主力车型。

Q:极氪009现阶段的交付量怎么样?搭载有麒麟电池的版型销量符合预期吗?

林:交付速度正在慢慢回到正常,目前主要受零部件供应链不稳定的因素。比如,麒麟电池版。2月7日晚,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麒麟电池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度量产,麒麟电池版极氪009预计将在第二季度交付。所以搭载麒麟电池的车型交付,我们也会延迟1-2个月左右的时间。

我们也挺惊讶的,实际麒麟电池版定购的比例越来越高。而且,我们统计看到,传统豪华MPV车主转到极氪009的还挺多,他们理由其实很简单,当他们不再需要用开豪车去证明他的身份后,想体验更好品质、更豪华、更具领先科技的产品,极氪009拥有这个细分市场当中非常好的产品力,成为不二之选。

Q:对于OTA升级,极氪的迭代和优化效率如何?

林:OTA升级方面,极氪ZEEKR OS 4.1已按计划在2月28日完成了全量推送。本次升级涵盖了17个ECU单元、8项新增功能及体验优化与16项细节优化,其中包括了智能驾驶、座舱交互、充电等多方面的优化。从第一代 ZEEKR OS 车机系统到最新发布的 ZEEKR OS 4.1,极氪001累计进行了9次OTA升级,共实现了118项功能更新,近1300项体验优化。

产品为王,快速补齐软件和服务

Q:极氪对产品力拼得很凶,用户对它期望值也很高。请问要是由你来打分,会给极氪产品打几分?

林:智能汽车其实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就是车辆硬件,一部分是由软件组成的。如果按10分制打分的话,极氪车的硬件本身,我们认为应该是9分的水准。软件本身在使用820A时,可能只能做到6到7分这个水准,两者加起来是15分左右的水准。

竞品很有可能在车辆硬件做到7分水准,它可能软件方面能做到8分、8.5分,它也有15分。

但关键点在于,车辆硬件是不可逆的,这台车从工厂生产出来,零售店卖出去了,这是不可逆的。但软件是可迭代的。

我们原来在软件方面,820A那个时代确实不够出色。但我们进步很快,可以从6分比较快速涨到7分、8分,而竞品在硬件方面不可逆的,很难出现快速的提升。

极氪最大的优势,是车本体做的很好,让长板更长,同时短板也在快速提升,这让我们的综合分数表现越来越好,销量自然就好。

Q:不可否认,极氪产品力很强,但服务标签立得好像不算特别出色,请问这方面今年有何提升举措?

林:极氪承载了吉利两个蓝色吉利行动中,智能纯电计划落地的任务, 与友商们和其他大厂转型做新能源相比,在服务这块投入的资源是非常大的,包括我们全新搭建直营零售店、直营的充电网络,我们在终端的服务体系投入巨资去做布局。其他传统主机厂虽然有新的电动车品牌,但没有一个公司会像极氪这么坚决,就是为了想给用户最好的,花巨资去重新打造整个服务体系。

在零售服务体系方面、售后服务体系方面,我们确实是要花更大的力气做建设、做提升,这也是今年整个极氪在经营方面会把用户满意度作为日常工作考核重点。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是十全十美的,五个手指都会不一样长。但是,我们的短板确实需要做一定的改善。

在内部,聪聪(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的花名,下同)也在各种会议上不断强调,极氪是一个用户型的企业,用户满意度的提升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花了这么大的投入建这个直营体系、建服务体系,就是为了让用户更满意。

Q:自品牌发布后,极氪成长迅速,请问你对极氪的品牌现状满意吗?

林:这要看对内还是对外,如果对内,我们还得做很多努力,因为友商有些品牌做得非常优秀。干得好就是好,像我们的车本身硬件和机械素质就是很好,非常自信,有一些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它不是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

极氪成立还不到2年,所以如果跟头部的友商对比,无论各个方面来看,综合性我们还需要向友商学习。

但是,如果从品牌美誉度、NPS推荐率、品牌认知度三个维度数据表现上来看,极氪是属于名列前茅的。

NPS推荐率,在过往有几个专业机构,推荐率都把极氪排在第一。

在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之家等多个权威专业平台发布的纯电动车保值率排行榜中,极氪001均登顶中国品牌纯电动车保值率第一名。

品牌的知名度,极氪也是在头部前三,美誉度方面,极氪也是在前面。所以品牌综合性方面,有些我们超过对手,有些可能我们比对手还有差距。

人无我有,更关心成长性和认同感

Q:极氪成立不到两年,为什么要率先布局二手车业务?以后在网络布局时,会把二手车和新车放在一起?

林:极氪目前两款车型累计交付已突破8.6万辆,今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产品,全年交付目标14万台。说实话需要给消费者一个二手车解决方案,所以这个时候布局官方二手车业务是需要的。

网络布局,会因地制宜,会结合不同城市的场地来做。比如说像上海有全球最大的旗舰店,它的空间是够的,所以店内可能就会有二手车。如果中心店的空间不够,但是该城市又有二手车需求和服务,那我们会增加布局。

我们现在十个主力城市占整体保有量接近60%,所以只要在这十个城市当中有线下体验店,大部分用户就能够享受到极氪认证二手车相关的服务。

Q: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企业是处在车卖得越多越亏钱的状态,极氪背靠吉利控股集团,你们会比友商更快实现盈利吗?

林:每家公司有不同的战略,但盈利绝对不是极氪今天最关心的。极氪出发较晚,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成长性和用户认同感。

用户的认同感,以及企业成长性是决定了极氪未来在市场上能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财务表现方面,绝对不是极氪在目前这个阶段斤斤计较的事。所以,聪聪为什么永远都要求我们追求最极致的产品体验和把不同类型最前沿的技术提供给用户。

因为极氪既然有提供碾压性产品力的能力,又能把它充分释放,就具备打胜仗非常关键的底气。所以目前聪聪只有两个要求:用户要什么,极氪就有能力提供什么;第二极氪奔跑的速度和成长性,要跑赢淘汰赛,位列终局胜利者之列。在盈利性方面,毫无疑问,对一个两年还不到的公司来说,现在不是重点。

■ 汽象对话观点 □

在与林金文交心畅谈后,不难发现,跟很多造车新势力相比,极氪显得与众不同。

拥有强大的造车底蕴、成熟的系统能力和雄厚扎实的技术储备,就武学角度看,属于内功深厚,因此不会为了追求“交付量生死线”而剑走偏锋,也不会为了迎合资本而跑偏航向。

“富爸爸”吉利本就拥有深厚的造车功力和全球产业链朋友圈,这也让“创二代”极氪茁壮成长的速度更快。

从产品设计,到智慧出行;从芯片研发,到智能驾驶;从充电补能,到用户生态等等,极氪在布局时始终坚持国际化标准,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频,构建起全生态“朋友圈”。

在极氪看来,回归用户出行的第一需求,坚持更纯粹的用户思维,才能促进用户与品牌持续进化、共同成长。

尤其在用户权益方面,极氪是汽车圈闻名遐迩的“豪放派”。智能座舱针对用户免费升级,自建智能电动直营体系、补能体系、二手车评估体系,允许用户吃“订单”后悔药。

因此可以说,论大手笔、大智慧和大格局,极氪明显高人一筹。

正如安聪慧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极氪并不完美,在不断完美的路上”。极氪守得住初心,当得起“卷王”。

不走寻常路,优化“不完美”,汽象自媒体联合会有理由相信,极氪还将引领中国品牌昂首走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第一方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