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谁把长城汽车“逼急”了

2023年03月13日 23:5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吴迎秋

3月10日,长城汽车举办的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办方在推出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同时,“悬赏”1000万打击网络水军。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放在一起,直接冲上了“热搜”。很多人在问,长城汽车想干吗?企业这么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这的确问到点上了。此次“大会”之前,很多人得到的信息是长城汽车此次会议要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目标和措施。背景是过去一段时间中,包括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主力车企在过去的一年中,新能源汽车的转型速度慢了。特别是,去年比亚迪靠插电、纯电“一枝独秀”,给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前不久,吉利汽车就在杭州大本营发布了“银河计划”,加快了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步伐。人们也很想听听长城汽车此次“大会”上怎么说。

长城汽车为此次大会肯定也是憋足了劲头,不想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再让自己“拉下”了。但怎么说、用什么方式说是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问题。毕竟,围绕着新能源、智能化各个企业都讲过了。后来者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替别人背书的尴尬境地。

如何跳出既有的俗套,将人们的眼光吸引到属于自己的语境中,用“干货大会”替代了新能源战略发布会的表述,已经可以看出长城汽车不想被别人带了节奏。同时,还暗喻现在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方面,大家创新的东西不多。

事实确实如此。必须注意到当前,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领域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你搞插电、我也搞插电;你的纯电续航里程长,我比你更长;你的智能座舱更懂、更快,我比你还要懂、还要快;你智能驾驶L3,我就来个L4……

在相同的道路上相遇纠缠,是目前几乎所有车企的“套路”。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路上,当新势力车企们已经概念领先的时候、当比亚迪这样的同行已经尝到甜头的时候,其它车企业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一定是个挑战。

很显然,长城汽车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此次发布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就对外传递出两个清晰的信息:一是选择长城新能源汽车,我有四驱电混。这将很多同行“放”到了身后;二是长城汽车的四驱电混,成本不高性能好,有领先的性价比。就像此次发布会上表述的那样,“Hi4”能给用户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这无论如何比讲一番大话,大道理来得直接、有效。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长城汽车在这个点上,化自己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被动为主动,超出了不少人的意料。

最近几年来,长城汽车“变招”、“新招”不少。“猫狗”系列开创了品类营销的成功案例,以致于后来不少同行纷纷效仿;前年,魏建军的一番长城汽车的忧患意识的表白,引发了行业和社会的共鸣。一时间,长城汽车走向了“聚光灯下”。但行业的竞争瞬息万变,有在“舞台中央”的时候,也有被别人抢走话筒的一天。新能源、智能化一定是他们在过去一年感受压力最多的方面。

现在看,他们准备好了。他们希望像过去那样,用出人意料的方式来表达。据说,“干货”大会的主意就是魏建军提出来的。别人没有的才算“干货”,有价值的才是“干货”。这还没够,“大会”最后环节,悬赏1000万元打击网络水军,则将这样的“出人意料”推向了极致。这一次,长城汽车又站在了聚光灯下,让外界再一次听到了他们的声音。这是长城汽车希望要的真正解气的效果。至于有人在会后对长城汽车的这个动作“看不懂”,觉得有点“不妥”。在我看来,这不是什么问题。“拿回话筒”一定是他们觉得解气的一件事。更何况,这样看似有点“变形”的动作后面,一定是有人将他们“逼急”了。仅靠摆“干货”不够,一定要吼上一句才解气。就像一个运动员,一直被压着跑,最后终于冲上来了,他一定会挥舞着拳头大声吼出来一样。

希望这一次,长城汽车能再一次“领跑”一阵子。当然,网络水军攻击长城汽车也肯定是存在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的推出,也一定还会遭致水军的再次围攻。长城汽车方面的“悬赏”表明他们是有备而来的。这是他们此次“干货”大会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