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MPV,800V高压平台是最优解?

2023年03月14日 01:06: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MPV看起来是一个正在下滑的细分市场,但仍然有大量的汽车厂商正试图改变这一现状,新能源会成为一条崛起的新赛道吗?那么,中国汽车市场究竟需要一款什么样的纯电MPV呢?

从2021年开始,岚图、腾势、极氪、合创、理想、小鹏先后将MPV列入自家产品矩阵,整个市场也出现了未曾有过的热闹景象。在燃油车时代,受限于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的制约,自主品牌的 MPV 几乎只能在15万以下的市场内卷,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成熟,高阶智能的纯电MPV有望成为打破市场格局的突破口。

“由于MPV车型的特殊性,风阻系数比一般轿车、SUV更大,并且底盘一铺电池,让本身大重量的车身也更重一些”。想把这个问题聊透,无非就是看纯电MPV如何解决续航、能耗、补能这三个世纪难题。

为解决这三个世纪难题,早期是通过插电混动来消除用户的续航焦虑,比如岚图梦想家、腾势D9等车型;又或者通过电芯材料的创新,以及大容量电池提升续航里程,比如搭载116kWh/140kWh麒麟电池的极氪009。

但纯电MPV想要达到纯燃油车的使用感受,以上的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假设某一天充电的速度能够与加油的速度相媲美,这样是否能够治好“里程焦虑”呢?我想大多数的回答都会认同这一说法。

我们知道,提高充电速度的最直接办法就是提升充电功率,而要提升充电功率,充电电流和充电电压的高低影响非常大。先看一组公式:功率(P)=电流(I)×电压(U)

通过这组公式可以看出,充电电流或充电电压对提高充电功率理论上都是成正比的。

但对于目前而言,通过电流的增大来提高充电功率是有极限的,因为采用大电流势必会产生很高的热损失,当电流通过连接器、电缆、母线排等部件时,电阻都难免会发热。而发生过载、过热便会出现充电电流受控降额等问题,充电速度反而会降低。

所以,目前只能采取另一种方法——提升充电电压。现有纯电动车普遍是采用的400V电压平台,若提高到800V电压,相应的电机,附件,高压线缆也是同等电压等级的话,这就意味着同样功率需求下,电流可以减小一半,整个系统损耗变小,发热减少,充电速率反而会提升,更不用说采用400V电压平台的同等电流,充电速度还会翻倍。

简单给大家举个例子,一台纯电动车要实现320kW充电功率时,800V理论只需要400A的电流,但如果换做400V平台,则需要800A电流 ,而这800A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对乘用车来说几乎不可能(目前的极限基本在500A左右)。

目前已经采用或未来即将采用800V快充的MPV有合创V09和小鹏的首款MPV。合创目前的技术,可实现12分钟0-80%的补能,30%-80%的充电时间也只要7.5分钟(380kW);而小鹏目前的技术,可实现充电5分钟最高补充续航200km+(480kW)。

然而做800V的难点又在哪呢?要搭载800V高压系统的同时,整车关键的零部件都需要在400V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更换,要换成耐高压的零部件。除了主要的三电系统(高压电池、高压驱动电机、高压控制系统)以外,例如热管理系统、PTC 包括 OBC(整车车载充电器)这类都要进行重新设计。

最后,再回到纯电动MPV上面来,如果有了更大充电功率的补能体系,纯电MPV续航差、补能慢的劣势势必会大大降低,使用体验也会真正向纯燃油车靠近。

解决了续航、能耗、补能这三大世纪难题后,这便为纯电动车型进入MPV市场提供了机会窗口期,抛开电驱动更有利于提升静谧性、舒适性的优势,纯电MPV的用车成本上也比传统MPV也会更有优势。虽然目前800V高压平台还属于发展初期,车型数量和充电桩数量还非常少,但MPV时代觉得,截止目前能让纯电MPV崛起的最直接方法还得是800V高压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