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式混动标杆VS日式混动新贵,秦PLUS DM-i和轩逸e-POWER怎么选?

2023年03月14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就在去年,中国新能源车总产量站上了700万辆的高位。

就在上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长61%。

燃油车正在加速坠落,如果觉得纯电动会有里程焦虑,那混动车就是当下最为适中的选择。

紧凑级轿车市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秦PLUS DM-i多次霸榜,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王牌;在看另一边,轩逸e-POWER也秉承着日系多年的口碑。那么,如果这两款车摆一起,应该怎么选呢?

外观PK:谁的颜值更能吸引你?

新款轩逸刚刚经过中期改款,整体变化不大,就像动了一次小手术,目的是更好地保持新鲜感。

V-Motion前脸设计进行了升级,e-POWER版本使用了和大灯融为一体的格栅,面积更大,点阵式的装饰比老款更精致也更有科技感。

车尾大灯使用了熏黑的风格,即便轩逸定位家庭,这样的运动感相信会博得更多年轻人的喜欢。此外,高配还提供双色车身选择,时尚感更强了。

就在3月9日,比亚迪发布了秦PLUS DM-i冠军版,仅仅是年度改款,所以外观几乎没有变化,新增了墨玉蓝外观配色。

但是秦的外观并不落伍,原奥迪设计总监倾力打造的龙颜风格依旧很犀利,大面积倒梯形格栅让前脸很有神。

车身线条比较简洁舒缓,没有过于复杂的线条,更容易为大众接受。尾灯部分是当下很流行的一体贯穿式,很有电动车的味道,也符合秦PLUS DM-i的新能源车身份。

内饰PK:谁的座舱更舒适?

如果看到新款轩逸e-POWER的内饰照片,或者直接去4S看展车,相信很多人会一眼被中控台的三个圆形出风口所吸引,因为这非常地跑车化。

方向盘采用了平底设计,方向盘中间气囊盖板面积很小,幅条纤细,这些元素同样很跑车化。

仪表台中间的中控屏达到了12.3英寸,相对于传统合资品牌算是飞跃,即便不能像比亚迪那样可以转动,至少尺寸上来了。

轩逸这款车历史悠久,客户群体很广,现在能明显地看出它在非常积极地向年轻化靠拢。

冠军版的秦PLUS DM-i这次升级的重点在于内饰,终于将很多人诟病的5英寸嵌入式仪表升级成8.8英寸悬浮屏,驾驶员视角舒服太多了。

中控屏分高低配提供10.1英寸和12.8英寸两种规格,座椅升级了舒压云朵坐垫,包裹性、散热性都有很大提升。

新款主打的暖阳棕内饰配色比较新颖,白色和棕色两种皮革搭配有豪华味道但并不油腻。

秦PLUS DM-i内饰和轩逸风格不同,没有特别强调运动性。中控、门板所呈现出来的造型比较跳跃,属于偏向科技豪华风格,不过总的来说这两款车内饰都很讨人喜欢。

动力PK:e-POWER更强还是DM-i更有优势?

轩逸e-POWER和秦PLUS DM-i和都属于很热门的混动车型,但其实动力系统差异较大。

先来看具体参数,轩逸e-POWER发动机排量1.2L,最大功率53kW。驱动电机最大总功率为100千瓦,最大扭矩为300N·m,匹配1.5KWH三元锂电池组。

秦PLUS DM-i搭载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

驱动电机有两个配置,最大功率分别为132kW和145kW,最大扭矩分别为316N·m和325N·m,电池组同样有两个配置,分别为8.32KWH和18.32KWH磷酸铁锂电池组。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轩逸e-POWER的驱动电机功率不算太大,和普通2.0L自然吸气或者1.4T低功率发动机马力相当。

所以,轩逸e-POWER的百公里加速实测在8到9秒之间,油耗实测在4L到5L之间。

秦PLUS DM-i的功率更大,低配版满电状态百公里加速成绩7秒出头,亏电状态8秒左右,油耗实测在亏电状态能跑出3.8L的成绩,满电状态更低。

从体验上看,秦PLUS DM-i确实更有优势,这也是比亚迪混动能风靡全国的主要原因。

其实,这两款车混动路线截然不同,完全是两种设计思路下的产品。轩逸e-POWER属于不插电的增程式混动,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但是日常使用必需且只能加油。

这就是典型的日系混动车的理念,即不改变燃油车的使用习惯,用小电机加小电池带来低油耗。

而秦PLUS DM-i是大电机加大电池,拥有更好的性能,低速电机驱动,高速发动机直驱,还可以插电,当纯电动车使用,综合油耗可以更低。

总结起来就是日系混动偏向于燃油车,比亚迪混动更偏向于电动车。

配置PK:依然是中国品牌车型的加分项

在自主品牌还不能直面日系车竞争的年代,配置是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优势,即便到现在,配置依然是自主品牌的加分项。

我们先选取两款车型的最低配来比较。

轩逸e-POWER最低配13.89万,秦PLUS DM-i冠军版最低配9.98万,其中,比亚迪秦多出来的配置有带NFC的蓝牙钥匙、远程启动、多功能皮革方向盘、中控大屏幕、定速巡航、电池预加热、自动头灯等等。

即便是选择14.29万的轩逸e-POWER来对比9.98万的秦PLUS DM-i冠军版,前者依然占不到便宜。

比亚迪秦还是多出了带NFC的蓝牙钥匙、远程启动、定速巡航、电池预加热、LED大灯等配置。

这一次,轩逸的中控屏尺寸大了一点,只不过全体日系车在智能化上都毫无建树。不管是系统可玩性,还是远程控制这些自主品牌常见的智能化配置,即便是14万多的轩逸e-POWER也只是功能机水平。

另外,比亚迪还提供三电系统终身质保,还能上绿牌省购置税。

结束语

回顾过去20年,中国汽车市场始终有一个隐形的规律,那便是: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德系和日系的地位以及销量都无法被影响。

如今,这个规律被打破,不管是销量,还是客户满意度,还是实打实的产品力,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轩逸e-POWER本身的能耗也非常优秀,奈何秦PLUS DM-i除了省油之外,还更加贴合国情和政策。包括日系在内的所有合资品牌都需要用更灵活的手段,才能在竞争中不落下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