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7i,小鹏的“救火队长”

2023年03月14日 12: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论阵容优化,亦或产品层面进阶,均能看到小鹏希望借助P7i焕新的节点,走出眼下尴尬期,寻求市场新突破口的渴望。

先看前者。不同于老款车型阵容的臃肿,拥有480、562、586、625公里(NEDC工况)等缭乱的续航里程选择。此次P7i仅推出4款车型,只提供610、702两种续航里程方案(CLTC工况),售价区间为24.99万-33.99万元,产品线更为精简、清晰、合理。

这些调整,并非厂商头铁的被动行为,概括起来应该归为一个主动追求高效市场价值链打造的逻辑。借着售价的上浮、“浓缩”的阵容,将更极致的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展示给用户。简单、直给、不讲废话。

尤其在新能源产品大爆发的今天,消费者望着“琳琅满目”的新品、花样繁多的配套服务、高度同质的产品卖点,每一次选择都伴随着犹豫和迟疑,从认识一款车,到了解一款车,再到心甘情愿下单,需要付出远超过往的认知成本。

显然,P7i的种种调整,做到了用户与市场效率双重提升。一是借着强化的智能产品底色,让潜在用户更加聚焦;二是产品矩阵的精简,也让用户在一个干扰较小的环境中少了些顾虑。

总结起来,就是用最短时间留住用户,转化为真实客存。

当然,买车除了要省钱、省时、省心,产品价值的高低,才是俘获用户青睐的强力魔法,而P7i的做法是:一手拔高固有优势长板,一手改善已有用户痛点。

在判定P7i的市场前景之前,不妨先罗列下“增BUFF”的核心产品信息。

智能驾驶辅助上,P7i向“老大哥”G9看齐,升级到XNet全新一代感知架构。

其中,Max版拥有31个感知元件,搭载两颗激光雷达、两颗英伟达Orin芯片,算力从30TOPS提升到508TOPS,支持城市NGP;Pro版没有激光雷达,搭载单颗英伟达Orin芯片,支持高速高架NGP。

智能座舱上,软件硬件同样齐头并进。

软件上,车载系统升级到Xmart OS 4.0,全场景语音升级至2.0版本;硬件上,车机芯片由820A芯片升级为8155平台。总结优势就是,车机操作更流畅、对话定位更精准。

补能和续航上,虽然P7i没有冒然上G9的800V平台,但在400V平台下,最大充电功率从此前87kW提升到183kW,充电10分钟就能拥有240km的续航;电池由81kWh升级到86.2kWh,厚度却不变,依然为110mm。

实际上,为了让电动车跑得远、有耐力,工程师基本有两个深耕方向。一是给车辆“瘦身”塞进更大容量电池,或升级高效电机;二是通过提高充电速度、采用换电模式等,对补能方式上进行拓展。

站在这个角度看,P7i在补能和续航的进阶,也是对上述两种方向的升华和落地。

性能及操控上,两驱版和四驱版车型的电机功率均进行了升级,分别达到203kW、348kW,零百加速时间分别提升至6.4秒、3.9秒;

此外,运动底盘调校+中置电机设计+双球头虚拟主销结构的前双叉臂悬架,过弯稳、支撑强、横向刚度大,顺带拔高了车辆的操控上限。

虽然设计上P7i基本沿袭了老款,但在“Robot Face”语言加持下,P7i这幅科幻、前卫的面孔放在今天也依旧能打。

特别是细扣焕新细节,无论是新增星际绿配色,亦或灰色的内饰带来的温馨,都悄然呈现出高级别车型应有的品质感。而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这显然也是在成本和利润博弈间的设计最优解。

此外,中国用户所热衷的舒适实用,P7i依旧在迎合,标配热泵、新增了后备箱外开关、电吸门等一系列配置,用户讲究的,P7i通通不将就。

作为一家以“智能”为立身根本的车企,能看到P7i围绕这一主题仍在疯狂发散思维,让纯电中型车市场的智能化水平卷上新高度。

此外,种种用户痛点的优化,也是P7i吹响市场反攻号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它对眼下消费者确定性选项有更极致追求,如用车舒适、豪华质感,再如操控和性能;另一方面,完善的补能速度、续航水平,也容易让它赢得宽泛用户的青睐。

只是,从白热化的同级市场及品牌销量占比看,产品力已颇具细腻感的P7i,想带领小鹏重回新势力“榜一”位置,仍有不小压力。

数据显示,2022年小鹏汽车累计销量为12.07万辆,年销量KPI完成率仅有48.3%,且被哪吒、理想、蔚来反超,居于新势力第四位。

从在售车型看,小鹏共有G3i、P5、P7、G9 4款车型,在旗舰车型G9销量不及预期,P7产品老化的现实下,2022年小鹏销量仍有近一半来自P7,年累计销量达到5.9万辆。

尽管如此,P7也不得不面对销量逐渐走低现实,从巅峰月销破万,到今年2月销量2294辆,所反映的是产品力下滑,被市场环境左右的不可控力。

从市场端看,2022年是中/中大型纯电轿车爆发大年,如4月上市的改款汉EV;7月上市的哪吒S/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9月上市的零跑C01;12月上市的蔚来ET5……

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同时,各家产品更是卷出了新高度。尤其在特斯拉带头“掀桌子”后,20-30万纯电轿车市场已被卷的发紫。这样的背景下,P7青睐值趋于淡化并非不可理解,与产品力强弱与否似乎没有太大关联。

但需要清醒的是,内卷没有终点,自降升价也非破局出路,在合理定价体系下,回馈给用户贴切、极致的体验才是高价值产品的出发原点。

尽管纯电中型市场,新势攻擂方一茬茬强势登场,但老派守擂方在口碑、市场认知占据一定先发优势基础上,借着产品焕新和阵容优化的契机,仍有望让下单的可能性变得容易一些。

“不打价格战,而打价值战”的P7i,也足以让理性的潜在用户忘掉新欢,把热忱重新交给初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