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飞度中国市场保有量这么大,还有人说它不是车|汽势之声

2023年03月14日 15:2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进入到2023年,为期1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落下帷幕,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当初的星星之火已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高达27.6%,中国品牌年销量也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从政策驱动过渡到市场驱动,中国品牌在市占率上站稳脚跟后,将开启从“量”到“质”的变革,高端化已成为越来越强烈的的市场趋势。

中国品牌动作频频 品牌技术齐升级

中国品牌寻求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尝试其实早在几年之前便有显现,在2023年更是达到了阶段性顶峰。

从蔚来的“特斯拉式”打法,以顶级跑车奠定品牌基调和关注度,然后切入中高端市场,到高合的“双旗舰”瀑布式发展,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再到阿维塔背靠优势资源直切中高端市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代表品牌算是开辟了第一条中国品牌高端化路线。

进入2023年,中国头部车企则先后发力,比亚迪推出“仰望”,期望“为用户提供超越想象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吉利随后跟上推出“吉利银河”,喊出“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的宣言。

至此,中国品牌汽车的高端化征程算是正式步入正轨。

无论是造车新势力的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是中国汽车先行者的振臂一呼,要想真正实现中国品牌高端化,从来不能只停留在“品牌”层面,一定要以“技术创新、硬核实力”作为开山斧。

首先在技术创新层面,中国品牌汽车凭借着在新能源领域完善且深厚的价值链、产业链做大做强,从锂矿储备,到电芯制造,再到电池管理系统开发,从稀土储备、到电机制造,再到电机控制策略开发,中国品牌汽车在核心产业链上的投入和钻研不可谓不深入。

其次在硬核实力上,汽车评价标准早就伴随汽车产业发展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以往的动力操控为主,逐步过渡到智能化、操控性并重。

中国品牌汽车凭借着互联网优势,在智能化上率先发力,强如特斯拉,在面对中国品牌时,照样在车机互联系统、语音识别系统、车载娱乐系统上败下北来。倘若,在硬核的动力操控上补齐短板,中国品牌汽车的高端化之路势必会走得更加顺利。

于是我们看到,谋求高端化的中国品牌无一不在巩固智能化优势的同时,大力提升操控水准。去年有智己L7打破保时捷保持的漂移记录,极氪001打破纯电漂移吉尼斯记录,今年有小鹏P7i挑战天门山九十九道弯,高合HiPhi Z则以原厂无改装状态刷新北京金港赛道中国品牌记录。

科技创新助力产品突围

作为自诞生之初就专注于高端市场的高合,已经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摸爬滚打了五年多,并构建了由HiPhi X和HiPhi Z组成的“双旗舰”阵营,当其他品牌迫不及待地抢占市占率时,高合品牌选择潜心打磨高端产品,精进技术,坚持走得是一条难但正确的道路。我们不妨将其作为样本,来审视一下高合在确定了市场定位后,如何从设计、智能以及硬核技术等维度去打造中国品牌高端产品。

设计是品牌的翻译官,消费者的敲门砖,如果这一层不做到90分以上,其它再多的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无论是HiPhi X,还是HiPhi Z,设计师的心里是没有底稿的,打破汽车设计的各种工具与“套路”,其展现的是中国品牌设计师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

在电动、智能、车联网多重技术推动下,目前的汽车配置琳琅满目,对于产品定义提出了新的课题,人们不禁要问堆料式高配一定好吗?

避免重复的无逻辑堆砌,而是做有思考的梳理。“100个功能不如一个极致的场景体验“,这是高合汽车产品定义哲学。以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高合率先推出了一键触发多项功能的场景卡功能,当下,越来越多的品牌跟进做场景智能,从这个小细节不难发现高合对于产品的思考路径是正确的,是符合用户需求的。将细节做到极致,是打造高端产品的基础。

在软实力达标基础上,提升硬实力对于中国品牌高端化至关重要,这块也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

回溯高合HiPhi Z在金港赛道的出色表现,前后双电机、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结构、CDC连续可调阻尼减振系统、全速域后轮转向功能等“天花板”级硬件只是基础,背后中国团队深厚的调校功力以及IVC整车动态控制软件加持才是关键所在,这正是技术创新打造极致性能的一个切面。

高合HiPhi Z是那种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花瓶”的车,但只要亲身体验过,没有人不会称赞它的底盘调校,正所谓始于颜值、忠于驾控。潜心打磨技术,坚持打造出色的产品力和绝佳的价值感,这是高合造好车的哲学,更是决胜未来的根本。纵观成立后15年没有盈利的特斯拉,以及默默无闻数年一朝销量井喷的比亚迪,无一不是如此。

汽势观:高合是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征程上的里程碑

高合伴随中国造车热潮而起,但未迷失于虚幻造梦。从产品来看,高合是理想主义的,是完美主义的,自诞生之初就定位高端,这本身也需要勇气,也注定这一路是充满艰辛与困苦的修行,在中国汽车品牌追求高端化变革征程上,高合无疑留下了重重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