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激光雷达+3.9秒破百!小鹏P7i对比竞品能打吗?

2023年03月14日 19:43: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小鹏P7的改款车型P7i上市了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99-33.99万元。具体价格如下:

和目前在售的小鹏P7相比,新车在起售价上贵了4万元。所以,当小鹏全新P7i价格一出,立马引起了网友和业内人士的讨论:

行业开启疯狂降价潮,为什么小鹏P7i的价格却不降反增?多出4万块的小鹏全新P7i,究竟有哪些升级?和竞争对比又有哪些优势?

关于以上问题,这篇文章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智能化升级

因为上市时间较早,所以在智能化方面,小鹏P7其实并不是家族最强的车型,无论是智驾芯片,还是传感硬件,都没有达到现在同级车型的主流水平。但这次小鹏全新P7i弥补这一短板。

1、智能驾驶:双激光雷达+双Orin-X芯片

首先,是硬件升级。

除了入门的Pro版本之外,新车搭载了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传感器增加了两个激光雷达,智能辅助驾驶芯片上由老款的Xavier改为了双Orin-X芯片,算力由30TOPS提升至508TOPS,提升幅度还是非常大的。具体来看:

小鹏P7i Pro 车型:

● 单颗 Orin-X(254 Tops

● 7 个 ADAS 摄像头,前向双目感知为 800 万像素;

● 4 个环视摄像头,1 个车内 DMS 驾驶员监测摄像头;

● 5 颗毫米波雷达;

● 12 颗超声波雷达。

除了基础的智能驾驶能力之外,还可实现高速按导航辅助驾驶、VPA 停车场记忆泊车等高阶的智能驾驶功能。

小鹏P7i Max 车型:

● 两颗 Orin-X(508 Tops)

● 7 个 ADAS 摄像头,前向双目感知为 800 万像素;

● 4 个环视摄像头,1 个车内 DMS 驾驶员监测摄像头;

● 5 颗毫米波雷达;

● 12 颗超声波雷达;

● 两颗速腾聚创 M1 激光雷达,整体环境 3D 感知更强;

两个版本的最大差距就是多了一颗Orin-X芯片,和两颗激光雷达。而更强的硬件支持Max版车型实现包括城市NGP、高速NGP增强版在内的全场景智能辅助出行功能。

其次,算法升级。

硬件之外,P7i 的软件算法也有显著进步,采用 XNet 全新一代感知架构,支持不强依赖高精地图的 XNGP 导航辅助驾驶,即车辆可以通过自己强大的感知硬件,实时生成“高精地图”。

在无高精地图的前提下P7i 已经可以做到在中等车流的地面道路上正常且稳定通过无车道线直行路口,识别交通灯正常完成红绿灯启停,很少需要接管。

2、智能座舱:8155芯片+Xmart OS 4.0

在智能座舱方面,此次全新P7i在硬件和功能上也都有所升级。

其中,在车机芯片方面,从原来的高通820A更换到了8155座舱芯片,算力基础有3倍的提升,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流畅性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系统上,则搭载最新的Xmart OS 4.0车机,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支持全场景智能语音2.0,能够带来全车全时语音对话、四音区识别、极速对话、无网络对话等领先的语音交互体验。

二、三电升级

1、电池续航:全系三元锂,最大续航702公里

首先在电池方面,小鹏P7i全系搭载的都是三元锂电池,电池厂商来自中创新航。不管是两驱版本还是四驱版本,电池容量都为86.2kWh,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

续航方面,两驱版的CLTC纯电续航为702公里,百公里耗电量为13.6kWh。而四驱版的CLTC纯电续航为610公里,百公里耗电量15.6kWh。

可以看到,小鹏P7i砍掉了原先入门的磷酸铁锂电池版本,而这也是其起价更高的原因之一。

2、全系标配X-HP2.0智能热管理系统(含十通阀集成热泵)

为了进一步提升续航,小鹏P7i、全系标配X-HP2.0智能热管理系统(含十通阀集成热泵),俗称热泵。它带来了四个好处:

第一,在0℃时采暖能耗下降 35%,冬季续航提升15%;第二,充电峰值电池散热量提升160%,极大提升充电效率;第三,散热性能翻倍,能够长时间发挥极限性能也不会出现电池或电机过热;第四,持久力更强。能让车辆持续爆发强劲动力官方的书佛阿是,可轻松实现190km/h车速连续保持30分钟。

但由于热泵的加入,老款P7的前备箱在新款P7i上就被迫取消了。

3、充电效率更快

小鹏P7i 依然是 400V 的架构,没上 800 V ,这点还是比较遗憾的。好在,P7i 的充电电流从 P7 的 250 A 提升到 500 A,最大充电功率从 87 kW 达到 183 kW,10% ~ 80% 充电时间最快 29 分钟,充电 10 分钟能获得 240 km 的续航。

不过,目前大部分第三方充电桩最大电流为250 A,要想达到最快的充电速度或许只能在小鹏自己的充电桩上实现。

4、电机性能更强,百公里加速达到4秒级

在动力方面,小鹏P7i同样有所升级。其中,两驱版搭载了最大功率203千瓦、最大扭矩440牛·米的电机,百公里加速6.4秒。四驱版搭载了最大功率348千瓦、最大扭矩757牛·米的电机,百公里加速为3.9秒,由原来的4秒级冲进了3秒俱乐部。

可以看到,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百公里加速,小鹏全新P7i相比P7都要提升明显。不仅如此,小鹏全新P7i的极速也达到200km/h,比P7也有一定提升。

三、驾控升级

新车在底盘方面并没有改变,依旧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其中鹏翼版带 CDC 减震。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车搭载了智能四驱扭矩分配系统、更强的刹车系统,以及新增车手模式,在驾控方面同样有所提升。

1、智能四驱扭矩分配系统

智能四驱扭矩分配系统可以根据路况不同智能调节分布于四轮的扭矩,并且在感知能力、前后扭矩转移的稳定性、速度、准确性都有更优秀的表现。

从感知能力来看,这套系统可以对轮速传感器、车辆横摆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信号进行融合判读,快速识别路面附着状态,官方称其识别准确率高于90%。

从前后扭矩转移的稳定性来看,适时四驱的切换响应时间可实现无级前后扭矩转移并实时检测驾驶员输入并预测其意图(包括驾驶员请求扭矩、加速踏板速率)、监测车辆状态(基于四轮转速差异快速转移扭矩、估测路面附着系数并耦合侧向加速度快速判断切换为四驱行驶)、预判车辆状态(基于横摆角速度偏差,判断车辆是否具有失稳风险,适时进入四驱模式保证车辆稳定性) 。

至于扭矩转移的速度和偏差控制方面,这套系统可以实现从VCU计算扭矩分配请求到IPU执行过程时间把握在20ms左右,而且四驱系统在激活后,前后轮端输出的扭矩与驾驶员请求扭矩之间偏差在5%以内。

2、刹车系统

刹车性能方面,P7i配备前四活塞Brembo卡钳+四轮 Brembo 高性能刹车盘,因此也带来了33.3m百公里刹停。

3、车手模式

新车还加入了车手模式,激烈驾驶时ESP不会过度干扰用户的驾控,同时刹车、油门针对驾控进行优化,更加线性。

4、悬架调教

除了对硬件的升级,小鹏P7i对底盘同样进行了相应的调教,例如根据国内不同路况需求实现多段阀系调校,将减震器阀系细分为多段,针对不同的压缩量及冲击力度均有针对性调校。

四、舒适性升级

1、座椅升级:

根据官方的说法,此次小鹏P7i的座椅人体工程学得到了进一步升级。比如前排座椅整体的支撑性和包裹感有了提升,后排坐垫长度增加了 25 mm,靠背倾角优化了 1°。

另外,之前被诟病的后排座椅舒适性也得到了提升,全新的多层复合自适应舒适性座椅提升了包裹感与侧向支撑。

2、舒适配置:

小鹏P7i标配了全车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方向盘加热。同时,主驾还有全新隐藏式扬声器。而其他配置方面,小鹏P7i增加了Nappa头层真皮座椅、电吸门、后排隐私玻璃、感应电动尾门、7.1.4杜比全景声音响。

谈到配置,我们对比售价同样为24.99万元的P7i 702 Pro版和老款P7 625E,P7i在续航、充电效率、电机性能上都有提升,还增加了如电吸门、对外放电、方向盘加热、热泵空调等舒适配置,智能化方面的芯片也全面升级,现在定车还可获得4年免费充电和丹拿音响。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小鹏P7i不仅是没涨价,而且还加量。

五、设计升级

小鹏P7i主要放在了内在,“表面功夫”其实并不明显,主要有以下几点:

1、新增加的激光雷达被放在了大灯位置,相比很多车型将激光雷达放在车顶,小鹏P7i的隐藏式设计无疑更加好看。当然,如果发生了撞击事故,激光雷达损坏的概率也更大。大家都知道,激光了大的成本并不便宜。

2、车身尺寸加长了 8 mm,而轴距、宽度、高度都没有任何变化。而 8 mm的车长也并没有在视觉上带来任何感知。

3、后尾灯的造型有所改变,更加细长,拉宽了整车的视觉效果。

4、车牌上方加入了打开尾门的实体按键,据说是听取 P7 车主的建议做出的改动。

5、增加了新车漆,尤其是“星际绿”,更高级也更耐看。而除了车身颜色之外,小鹏P7i 还增加了灰色的内饰,另外也有红色和黑色可以选择。

6、新车也推出了全新样式的19 寸运动轮毂,虽然很帅气,但是需要牺牲 30 公里的续航和 6000 块钱。

7、相比外观,新车内饰部分变化很大。而变化最明显的当属方向盘和中控,方向盘换成了 G9 同款。同时,无线充电板从横置变为纵置。但遗憾的是,小鹏 P7i 只提供 15 W 的充电板,要知道现在很多旗舰车型都支持40W或者60W的无线快充了。此外,扶手改成双面反转的样式,方面主副驾驶用户拿取物品。

如果单纯的就设计来看,小鹏P7i的变化其实并不明显,但是在智能化、三电以及操控等方面,小鹏 P7i 却有着脱胎换骨的升级。

四款车型改如何选?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小鹏P7的丰富组合的版本配置,P7i在这方面做了大幅精简,只提供了四款车型,并且基础配置全部拉满,区别只在于续航、电机和高阶辅助驾驶能力,而这显然也是吸取了G9的教训。

精简了车型版本,对于用户来说,无疑降低了选择难度。于是,问题来了,目前小鹏P7i这四款车型又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如果您更在意续航,并且预算有限,就直接看702公里续航版本。

702后驱版的两款车型在性能数据一致的,均为单电机后驱、电机最大功率203kW、最大扭矩440N·m、零百加速6.4s、CLTC综合续航702km。

而702 Max比702 Pro贵出两万元,其升级主要体现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硬件、XNGP和5G网络。如果想完整体现小鹏强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套XNGP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其次,如果您更在意性能,预算充足,对续航没有太高的追求,就看610公里续航版本。

610性能版起步价达到28.99万元,其在动力数据上的表现大有提升,其零百加速时间大幅缩减至3.9s。

而配置方面,顶配的610 鹏翼性能版比610 Max性能版足足贵了5万元,最大的差别当然是极为抢眼的电动开闭前鹏翼门,并且带有防夹/避障功能。性能上,顶配车型还升级到主动式连续可变阻尼减震器,座舱配置方面则升级了丹拿Confidence系列原装音响,在其他车型上需要掏6000元选装。

以上便是四款配置车型的区别,怎么选就看个人实际需求即可。

竞争对手分析

从价格来看,小鹏p7i 主打的是 25 到 35 万这个价格区间,这个市场已经非常卷了,有特斯拉 Model 3、蔚来 ET5,极氪 001等等车型。

通过横向对比一些热销产品,小鹏P7i在配置上确实更加给力一些,而且定价方面也更有诚意。下面我们挑几款竞品作为详细对比。

首先来看这个级别的标杆特斯拉Model 3,尽管后者的起售价格更低,但在空间、续航、配置、智能化方面相比小鹏P7i都有着一定差距。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的主要优势就是动力更强一些。

再来对比与小鹏P7i 702 MAX和极氪001 WE版100kWh。可以看到,P7i在续航和空间方面稍逊一筹,但在智能化、动力表现方面都要有一定优势。

对比同样是四驱车型的蔚来ET5,在价格和空间方面,小鹏P7i更占据优势,在蔚来ET5的基础上加1万块钱,甚至可以购买小鹏P7i的旗舰鹏翼版。而在智能化方面,两者的表现可谓是各有千秋。其中在智驾方面,蔚来芯片算力更强,但是小鹏P7i有更强大的感知元件。

总结下来,小鹏P7i作为中期改款车型,不仅补齐了此前 P7 的一些缺点,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动力、智能化和驾控等方面的优势,再结合其不错的价格,性价比方面,小鹏 P7i确实有着突出的表现。但是否能继续雄起,拉动小鹏汽车现在的销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