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又放大招了!这新车将搭激光雷达 要打赢价格战?

2023年03月15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新款问界M5增程版的申报信息,新车最大变化在于车顶加入激光雷达,预计将配备华为自研智能辅助驾驶方案。

在“含华量”再提高之下,新款问界M5增程版不仅籍此弥补了此前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短板,还进一步彰显出华为最引以为傲的造车长板,此举可以说是华为应对当前价格战使出的一记大招。

在今年1月完成交付4475辆以后,华为问界系列的累计交付量已突破了8万辆,如此成绩可以说为问界叫板蔚小理提供了坚实底气。

在此其中,作出主要份额贡献的离不开是问界M5,尤其是该车选择了增程混动路线。

关于问界M5的成功,大体可以简单理解为“理想汽车的翻版”,这两者都是依托于增程混动路线及智能座舱来打出了市场缺口。

其中理想凭借中大型车打进了35万元级别的家用车市场,至于问界M5则是瞄准25万元级别的年轻用户市场,两者在各自细分领域上都建立起了较高的护城河。

不过对于问界M5来说,该车在由华为主导开发,以及有着前者销售体系支持的基础上,却缺失了华为智能驾驶方案的加持,这点对比华为HI模式下的其它车型而言多少是个遗憾。

还好从新款问界M5身上,我们看到新车得以弥补了这方面的短板。

根据申报信息,新款问界M5跟旧款保持了一致的尺寸、动力及续航表现,而新车的最大变化在于搭载了激光雷达,同时车头的ADAS摄像头从单目方案改为双目布局,另外前翼子板处及车尾上方都新增了ADAS摄像头。

不难看出,这次新车决意要在智能驾驶方面下苦功了。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新款问界M5要发力智能驾驶层面,但比起阿维塔11及极狐阿尔法S HI版身上的3颗激光雷达方案还是更为偏向入门,此举多少是因为受成本所限制。

在此基础上,此前有消息指华为正在收缩汽车业务战线,于是问界也在开始考虑引入外部自动驾驶供应商,包括元戎启行和轻舟智航均出现在了问界的竞标序列。

不过从现时新款问界M5曝出的消息来看,新车还是使用了华为全套智能驾驶方案,由此不难看出华为对于该车的重视程度之高。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地方还在于问界车型的迭代改款速度之快,从2021年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到去年推出问界M5增程版及纯电版,接着今年又将发布配激光雷达版本的新款车型,可以看到现时华为正在奋力提速追赶,如此后发赶超之势值得行业关注。

在此背景下,除去问界M5要发力智能驾驶领域以外,据悉今年M7及M9也将搭载上华为高阶智能驾驶方案,可以看出问界在进一步提高“含华量”,终于得以使出了华为的独门武功来加强自身竞争力。

那么面对时下正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新款问界M5又能否从中实现突围呢?

从新款问界M5新增激光雷达的做法来看,新车在试图通过使出华为的长板优势来赋能自身竞争力,这一方面是华为跟车企联手合作下的应有呈现,也是问界面对相近价位竞品时不得不应对的挑战。

在20-30万元区间市场内,眼见特斯拉、小鹏乃至将要推出的小米都主动祭出了智能驾驶的大旗,因此这时问界M5也只能加快填补短板的脚步,以更好跟上对手步伐。

但需要留意的是,在新款问界M5提升装备之际,业内正打起了价格战,其中不少车企纷纷通过降低配置来达到降价目的,此举会否与新款问界M5形成竞争力相抵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在此其中,参照近日曝光的国产新款Model Y申报信息,该车将跟随海外版本一同取消超声波雷达,由此或对下一步的降价形成助力。

与之同时,新款问界M5还要开始面临华为体系下的同门师兄弟竞争,其中阿维塔11将推出单电机版,现时外界对于新车下沉到30万元以下价位已抱以了不少期望。

而更重要的是,阿维塔11同样具备了华为提供的智能驾驶方案,并且过去华为高层就曾说到阿维塔11的智能驾驶软件正以每月一个大版本、每周一个小版本的速度进行迭代优化,另外近期城区智驾导航辅助也逐步在不同城市获得开通,如此进化难免会对问界M5形成一定挑战。

此外随着阿维塔和华为的合作深入,据悉阿维塔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华为销售渠道的覆盖面,不排除未来有一部分华为门店只卖问界,而另一部分则仅售阿维塔,这般举动多少也会对问界的市场扩张造成影响。

在华为对汽车行业“广撒网”合作的效果正浮现之际,不久前赛力斯和华为签署了深化联合业务协议,两者计划在后续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并于2026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00万辆。

余承东强调,赛力斯是华为合作最早、投入最深、产品型号最多的车企,也会是在智选车模式下受益最大的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问界开始在所有宣传物料中将“AITO问界”变更为了“HUAWEI问界”,正式将华为推向了前台。

在此背景下,余承东重申华为没有必要自己下场造车,并且他也表明了“问界就是华为生态汽车”,余承东说到,“一个人是打不过的,要几个兄弟一起打,这就是我们成立生态联盟的原因,我相信和华为合作最紧密的这几家车企,会是少数能活到最后的企业。”

对于这般论述,我们可以认识到问界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品牌定位,而是华为智选车模式下的生态汽车联盟,此举也很大程度意味着未来跟华为合作智选车的江淮奇瑞等新车,都将以问界的名义推出。

那么在华为问界跃升成为“汽车联邦体”之后,随着未来更多江淮奇瑞等车型的加入,M5的市场定位难免也要作出调整。

如果说特斯拉是因为量产能力提升而不断下调售价的话,那么问界M5则大概会因为更多“友军”的到来,改以跟上特斯拉的价格趋势变化。

在此其中,相信赛力斯会愿意担当起华为汽车业务的先锋重任,无论是向下狙击特斯拉,还是率先以问界M9来寻求向上突破,我们有理由认为赛力斯都将能呈现出足够亮眼的成绩。

从某种程度来说,新款问界M5增设激光雷达,此举在现时降配置降价的市场环境下,是一种逆市而行的举措。

当然,你也可以认为问界M5不愿意停留在既往的功劳本上,而是希望能用更进一步的实力去实现更好的成就。

接下来新款M5能否将问界带攀登上新的高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