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1800亿欧元死磕电动化,还能磕出来么 |汽势原创

2023年03月15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 柴小娜

传统车企正在打出底牌,前有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干货大会,后有大众集团的沟通会。

先来看一些背景信息。

近日,中国市场由东风系引发的降价潮愈演愈烈,“南北大众”旗下的ID.系列也于3月10日推出促销政策,3月购车限时最高优惠4万元。

尽管一口气推出了ID3,ID4和ID6三款车型,但ID.系列的纯电车型2022年全年总交付量达14.3万辆,表现不差,但并不亮眼。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想要快速抢占份额的重要原因,想要像燃油车一样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ID.系列的战斗力显然无法让总部满意。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共交付了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6%。在集团整体交付量中的占比也提升至约7%。然而,这一速度远远赶不上在销量、渗透率等关键指标急速上升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增速大盘。

大众集团表示,2023年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中占比将提升至约10%。

“提速”这一焦虑也出现在大众汽车集团2023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对外表示:“未来5年将投资1800亿欧元,投资领域包括电池生产、在华数字化及扩大北美业务。”

大众集团表示,我们将扩大与福特在MEB平台上的合作,需要快速确保在中国的份额并赶上电动汽车,必须转变为一家技术和移动公司,并保持内燃机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尽管是线上的媒体沟通会,依然可以强烈感受到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无比重视,PPT页面不时出现大众安徽、地平线等页面,但同也能感受到紧迫感,如重点提出需要快速确保在中国的份额并赶上电动汽车等战略。

的确,飞速扩张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值得这家全球巨无霸车企投下巨资,更值得赌注未来。

有意思的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正在欧洲寻找新工厂或收购现有工厂。

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表示,第一家欧洲工厂可能会设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波兰和匈牙利等地。据了解,比亚迪目标最早在2025年在欧洲量产第一批汽车,因而应该会在今年决定建厂方案。

这场横跨亚欧的车企抢时间竞赛正是当下全球新能源革命和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时间就是市场,时间就是份额。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大众汽车集团正专注于更多”在中国,为中国“的创新。在此背景下,大众将大幅拓展集团旗下各品牌在中国区的研发资源。同时,我们也在与更多的本土合作伙伴展开合作,藉此结合中国速度和德国品质。

具体来看看大众汽车集团如何“死磕”电动化,如何抢时间,又如何花掉1800亿欧元等关键问题。

未来五年内将投资 1800亿欧元用于电池生产、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软件和扩大其在北美的业务等领域。

其中,近 70% 的五年投资预算用于电气化和数字化软件,高于上一个五年计划的 56%,其中 150 亿欧元用于电池工厂和原材料。

大众汽车表示,对内燃机技术的投资将在 2025 年达到顶峰,然后开始下降,该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到 2030 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占 50% 的目标。

2022年,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幅达26%,并占据了总交付量7%的份额。大众集团披露,目前,集团订单中有16%为纯电动汽车,高于2021年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最畅销的三款纯电动车型是:ID.4车型1/ID.5车型,19.32万辆;ID.3车型,27.66万辆;斯柯达品牌 Enyaq iV车型(含轿跑车型),5.37万辆。

2023年,将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包括全新ID.3、ID.7、ID. Buzz长轴距版、CUPRA Tavascan和奥迪Q8 e-tron。随着新车型的推出,集团目标在2023财年使纯电动车型交付量达到总交付量的约10%。

大众汽车集团及旗下电池公司PowerCo宣布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圣托马斯建立其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电池超级工厂;该工厂将生产可持续的统一电池,计划于2027年投产。据悉,该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继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和西班牙瓦伦西亚工厂之后,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三家电池工厂。

去年8月,大众与加拿大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确保从加拿大获得锂、钴、镍和石墨等关键电池材料;去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在加拿大为集团在北美的电池工厂选址。

此举将加强大众集团在北美的本土化程度,旗下车辆也可以同时获得加拿大和美国的补贴,这也是加速推进在北美电动化布局的关键。按照计划,到2025年在该地区推出超过25款新的纯电动汽车。

2022年可谓完美收官,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2792亿欧元。受到半导体短缺、物流链中断及中国市场供应紧张等情况的影响,总体汽车交付量小幅下降7%,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大幅增加。

2022年,共交付了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6%。在集团整体交付量中的占比也提升至约7%。

当日媒体会披露,预计2023年的汽车总交付量将增至约950万辆,销售收入预计将实现10%至15%的同比增长。在集团业绩方面,2023年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5%至8.5%之间。

汽车业务的研发支出比率预计将达约8%,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率预计将达约6.5%。大众汽车集团预期2023年净现金流量将实现强劲增长,净流动资产预计将达到350亿至400亿欧元之间。

该数字包括与支付110亿欧元特别股息和固定股息(2023年到期)相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投资回报率预计将在12%至15%之间。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大众汽车集团依然强大,对中国依然无比重视,电动化依然巨额资金投入。今日出牌,不仅让特斯拉警惕,也是所有中国车企不得不面对的强大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