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款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奇瑞新能源陷入“瓶颈”?

2023年03月15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新能源微型车市场的一时火热,使得原本表现不俗的奇瑞小蚂蚁销量也跟着水涨船高。再加上2021年奇瑞QQ冰淇淋这款A00级新能源车的加入,奇瑞新能源整体销量实现翻倍式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奇瑞新能源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达到23.2万辆,同比增长112.9%。

然而,当新能源A00级车市场逐渐冷清下来,依靠奇瑞小蚂蚁及奇瑞QQ冰淇淋这两款微型车打“天下”的奇瑞新能源销量也惨遭滑铁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奇瑞新能源销量分别仅4177辆、5528辆,与此前月销过万的成绩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奇瑞新能源销量几乎惨遭“腰斩”。

奇瑞新能源的产品结构其实早就埋有隐患。长期依赖低端微型电动车奇瑞小蚂蚁及奇瑞QQ冰淇淋,而定位稍高的车型上市后均快速“倒下”,奇瑞新能源终究还是要“败下阵”来。虽有宝骏北汽幻速等一系列低端品牌悲惨结局的前车之鉴,但奇瑞新能源仍在走它们的“老路”,结局可想而知。

奇瑞小蚂蚁投放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后,奇瑞新能源又推出了奇瑞大蚂蚁这款中型SUV,但大蚂蚁上市销量惨遭扑街,从此一蹶不振,目前月销量仅一位数,其实已经名存实亡。

同时,为了摆脱低端品牌形象,奇瑞新能源在去年又推出了售价更高一些,但仍定位为微型车的奇瑞无界Pro。可惜的是,消费者根本不“买账”,奇瑞无界Pro在上市当月销量突破1千辆之后,月销量一路下滑,2月份销量仅72辆。这样的销量表现,其实也可以宣告奇瑞无界Pro已失败。

此外,艾瑞泽e也在去年8月份销量突破7千辆之后,销量一路下滑。今年1月、2月份艾瑞泽e销量分别仅337辆、192辆。艾瑞泽e也正逐渐被市场所抛弃。

而在奇瑞大蚂蚁已名存实亡之后,奇瑞新能源又将要推出一款中型SUV奇瑞eQ7,新车上市后是否会出现与大蚂蚁一样的惨淡结局?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以上“冲高”产品的失利,曾有分析师表示,在奇瑞已投入大量资金打造高端燃油车品牌星途的情况下,奇瑞不一定有足够资金推动其新能源版块进行高端化转型。但继续在低端市场徘徊,等待奇瑞新能源的必将是在销量不断下滑中被淘汰出局。

为了摆脱淘汰的厄运,奇瑞新能源目前在积极“求救”外援。一方面是奇瑞新能源或与立讯精密进行合作,而且双方协议中也提到了“代工”一词。对此外界猜测,奇瑞新能源未来很可能成为一家代工厂。另一方面,奇瑞新能源也在积极推进与华为在智选车上的合作。

不管是与立讯精密的合作,还是与华为的合作,奇瑞新能源都无法摆脱低端品牌的形象。与立讯精密合作,只能让奇瑞新能源贴上“代工厂”的标签。而与强势的华为合作,更会使其在新能源赛道上失去自我。

写在最后

经历了短暂辉煌之后,产品定位低端,长期依赖奇瑞小蚂蚁及奇瑞QQ冰淇淋这两款低端微型电动车,奇瑞新能源“败下阵”来并不意外。而未来不管是与立讯精密合作,还是与华为合作,奇瑞新能源都难以摆脱低端的品牌形象,未来其能否扭转困境依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