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首款MPV D1 Plus曝光,遗憾流产,MPV新品会否延续L系列之名?

2023年03月15日 16:17: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近日,李想写了一段很长的文字,讲述了一款已完成研发,却被终止的 MPV,D1 Plus的故事。

理想首款纯电动 MPV,命名为D1 Plus,与理想 ONE所属同一平台,专门为网约车而生,但目前该项目已停了下来。

这次的曝光,透露出的消息为:理想公司有计划进军纯电动和MPV车型市场。

布局纯电,李想“蓄谋已久”?

李想说,该车型的出现与比亚迪D1有些相似。

在2017年,他开始与某出行平台(疑似某滴)合作,想要与各大车企共同,开发一款专用网约车车型。

据报道,理想D1 Plus是一款纯电动车型,与理想 ONE是同一平台的产物,两者的轴距都是一样的, NEDC纯电动续航里程也是一样的,以大空间为第主。

该车借鉴了东京、伦敦的特殊计程车的许多设计理念,为了防止出租车司机将乘客的行李遗忘在后备箱,于是就将行李的空间放到了副驾驶座上。

在第二、三排,每一排都有单独的座位,以便于在高峰时段进行非接触式拼车。

右后侧是电动滑门,右前门是安全逃生门,这样就可省去了后面的左车门,同时省去了后备箱,大大地节省了成本,减轻了重量。

并且,内饰也是极其简单,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设计为细长造型。

那么,理想为何当初会设计这款车型呢?

理想纯电MPV之路

在2019年,王兴,美团,都对理想进行了战略投资,而美团与该出行平台,属于商业竞争对手。

双方都对这种合作抱有疑虑。

于是,他们停止了D1 Plus的研发,转而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增程式混动上。

李想称:这款车的设计和开发非常成功,目前已经进行了几十款车辆的测试,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预期,毕竟相比于增程电动车的设计,纯电动汽车要简单很多。

采用了宁德时代的麒麟动力电池,800 V的电压,并且拥有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虽然这款 MPV已经停产了,但他们还是会在今年,发布一款全新的 MPV,

按照理想公司的计划,2023年,还将推出第二款纯电动 SUV车型。据悉,会配有激光雷达,最主要的是,这款 MPV,将会以家庭为主,不知道家庭和 MPV的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款车全面信息,后续,我们会持续关注。

那么为什么理想要进军纯电MPV呢?

新能源MPV成了“香饽饽”?

李想说过,要开发出一辆好的增程电动车,得先研发出好的纯电动车,但为何理想起初没有纯电、增程两手抓呢?

究其原因,首先是成本过高,并且,之前的电池技术并没有如现在这般先进,现在随便可做到600-700公里的纯电续航,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用户接受程度普遍较低,所以理想才决定做增程车型。

而在今年,理想公司将会重新入局纯电动领域,而以上两个问题,也已得到有效地解决。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当前汽车变局大背景下,为了避免增程和混合车型没有绿色牌照,造成了新车无法在某些城市销售的局面。

同时,近年来,对于很多汽车厂商来说,新能源 MPV已经是一个“突破口”。尤其是高端 MPV,更是层出不穷,岚图梦想家、腾势D9、极氪009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新能源汽车和 SUV的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进入新能源 MPV的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决定,而且,伴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高端 MPV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理想来说,生产纯电动车型,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成本的同时,又迎合了需求。

有消息称,理想新款MPV尺寸将会非常大,甚至比目前的许多主流MPV都要大,不知道届时是否会以L系列策略进行命名呢?

结束语

到目前为止,理想汽车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基本上都在30万左右。那么,理想新款MPV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价位呢?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相信理想会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在准确的市场定位和稳定的车型战略下,相信理想汽车的终端销量和品牌形象将会更上一层楼。对此,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