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关注丨背靠上汽,飞凡汽车怎会如此落魄?

2023年03月15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出来混,要有势力、要有背景”,这句经典的电影台词,用来形容当下起跑线各不相同的造车新势力,实在是太过贴切,因为造车向来是不公平的,这背后还涉及资金、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因素。

而纵观中国汽车发展史,“败家子”的案例比比皆是,有的品牌明明背景够硬,但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比如今天的主角——飞凡汽车,尽管背靠上汽集团这么一个“大爹”,可品牌发展依旧一言难尽,据相关数据统计,飞凡汽车在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还不足1.5万辆,比许多造车新势力的单月销量还要低,算是白瞎了上汽的光环了。

其实飞凡之所以这么拉跨,完全就是自己“作死”,首先就是品牌形象难上台阶,翻看飞凡汽车的成长史,品牌存在的4年间,居然改了三次名字,把消费者都给搞混了。

2018年4月,上汽推出了Marvel品牌,归属荣威旗下,这个理应就是飞凡汽车的雏形了,但后来因销量不佳,荣威又感自身品牌力无法撑起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于是划分了狮标和R标,R标主打电动车市场,之后又变成R汽车独立运营,从荣威R到R,这是飞凡汽车拥有的第二个名字与标识。

但即使两次更名,R汽车却依旧没有摆脱荣威的影子,不仅R字母一度被认为是荣威品牌首字母的简称,先后推出的MARVEL R和ER6两款车型,也和荣威MARVEL X、荣威i6极其相似,依旧是浓浓的“荣威风”,这种换壳涨价的操作,消费者自然是不买账的。

就这样,又过了一年,在2021年10月,上汽集团宣布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原有的R品牌将由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成为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平行的品牌,这便是飞凡汽车的第三次改名了。

品牌标识与名字的频繁变更,使得飞凡汽车在此前多年里都没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更别提品牌的存在感与车型的辨识度了。然而,除了品牌形象混乱之外,飞凡汽车还存在一系列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笔者从车质网上了解到,目前飞凡汽车现有的三款车型,飞凡R7、飞凡ER6、飞凡MARVEL R都存在着大量的投诉。

其中飞凡R7主要的投诉问题,集中在胎压检测故障、轮胎爆胎、车身共振、车辆自燃、动力电池故障等问题;飞凡ER6则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续航里程不准、车身漏水、灯罩裂纹和变形、充电故障、雨刮器故障等;飞凡MARVEL R则存在门窗异响、制动系统亮故障灯、驱动电机故障、雨刮器故障、变速器顿挫等问题。

可以看到,上面三款车型,都存在着比较大的质量问题,甚至很多问题已经危害到了用户的安全,这种不稳定的品质与其主动宣传的中高端电动车品牌严重不符。而更令消费者气愤的是,面对一系列的质量问题,飞凡汽车却始终无所作为,试图以“沉默”的方式来蒙混过关,但消费者用真金白银购买的车子出了问题,又怎可能轻易放过它?

在多次投诉无果之后,飞凡汽车随即爆出大规模的车主集体维权事件。前段时间,飞凡R7的车主们跑到飞凡汽车公司门口拉横幅,横幅上赫然写着“修车很频繁”、“不是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等白底黑字标语,以表达车主们的不满与愤怒;而早在2022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飞凡汽车还因续航严重虚标的问题遭到第一批ER6车主的现场维权,场面也是极度尴尬。

写在最后

承接了上汽集团如此优秀的造车、营销资源,可飞凡汽车却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接下来,还是希望飞凡汽车早点认清现实吧,所谓的高端不是改改名字,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在产品、营销、用户多维度多层面的共同作用下,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才能够实现,这一点,飞凡汽车任重而道远。

借着即将到来的315之际,笔者再次提醒,想要购买飞凡汽车的,理应要多做点购车攻略才行,避免踩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