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Model Y将减配倒车雷达,只靠摄像头真能提升安全感?

2023年03月15日 21:05:02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工信部最新的公示信息显示,新款国产特斯拉Model Y四款车型都显示为”无雷达“状态,也就是取消了倒车雷达,车头车尾部分变得相当干净。

一方面,这是特斯拉降低成本的减配动作,此前海外市场的Model 3和Model Y都已取消倒车雷达。在3月初的特斯拉投资活动上,特斯拉工程师表示,下一代车型组装成本、驱动单元成本等将进一步下降,整体成本将减少50%。

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下一代车型,价格有可能下探到15万级别。而现在取消雷达,便是其中的一步。有数据显示,一辆特斯拉约有12个超声波雷达,每个成本约8美元,再加上安装、排线、支架等费用,总成本约114美元。

按照特斯拉去年131万辆的销量来计算,如果都取消超声波雷达,将为其节省约1.5亿美元。

另一方面,特斯拉也表示过,单靠纯视觉方案(Tesla Vision)也能做好驾驶辅助,就是不用超声波雷达,就用摄像头来感知车辆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最终实现和倒车雷达一样的效果,并且还会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等级,在行人自动紧急制动(AEB)的干预方面表现更好。

所以,去年10月,特斯拉官宣在欧洲、北美、中东地区交付的Model 3、 Model Y将移除超声波雷达。而毫米波雷达则早在2021年5月就被特斯拉放弃。

这也和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动作正好相反,各种超声波、毫米波、激光雷达都在往车上堆,生怕自己在驾驶辅助方面的功能不够强。

其实,不少人都知道,特斯拉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实力。这就是他们在使用纯视觉方案时的底气,尽管摄像头的效果比不上超声波雷达,但是特斯拉自信通过算法能弥补两者之间的不足。而一切的前提则是特斯拉需要更加大量的收集数据,才能不断完善这一功能。

特斯拉想法是好的,我有技术实力,这样做又能降低成本,拉低售价,赚更多的钱,何乐而不为呢。

只不过,当初特斯拉宣布Model 3和Model Y取消雷达之后,就被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和《消费者报告》取消了安全车型的推荐。国外车主在测试过程中,也发现没有雷达,对障碍物的识别,效果不太理想。连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便宜的超声波雷达都不使用,单看摄像头和算法真的能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吗?这一点还是有待后续验证的。

至于没有雷达的Model Y在国内上市后,能不能有和以前一样的效果,到时候看看各大媒体的实测,就知道了。你觉得,特斯拉这套纯视觉方案靠谱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