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飞凌高管谈汽车技术:毫米波雷达车内大有所为,碳化硅上车进程提速

2023年03月16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寒

编辑 | 肖涵

3月14日,英飞凌科技在京公布了2022财年多项关键运营成绩,并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战略进行了解析。

据英飞凌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大中华区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负责人潘大伟介绍,2022财年英飞凌全球营收142.18亿欧元,利润33.78亿欧元,利润率为23.8%,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大中华区营收占比高达37%,继续保持英飞凌全球最大区域市场的地位。

小鹏P7i上市,24.99万起!加装激光雷达,可端到端辅助驾驶

▲英飞凌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潘大伟

具体就业务构成来说,汽车电子业务营收占比最大,达到45%。电源与传感系统占比29%,工业功率控制和安全互联系统均占比13%。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2022年3月),英飞凌在汽车电子领域位居全球第一的位置。

小鹏P7i上市,24.99万起!加装激光雷达,可端到端辅助驾驶

▲英飞凌2022财年营收情况

潘大伟指出,就英飞凌的业务来说,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大中华区的相关市场规模远超世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所在地区。在2022年就已达到1801.4亿欧元,比其他地区的总和还要多近300亿欧元。据预计,2022年至2026年,大中华区与英飞凌业务相关的市场增量将达到204.7亿欧元,是全球极大的增量市场。

英飞凌提供一系列功率半导体,助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行业发展。技术上,英飞凌非常看好宽禁带半导体——氮化镓、碳化硅等技术的发展前景,并积极扩充产能。

“碳化硅能够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或者在相同的续航里程下,大幅降低电池装机量和成本。因此,碳化硅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牵引主逆变器、车载充电机OBC以及高低压DC-DC转换器中” ,潘大伟指出:“碳化硅上车的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

去年,英飞凌宣布将在马来西亚居林工厂投资逾20亿欧元建造第三个厂区,扩大碳化硅和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的产能,新工厂计划于2024年投产。同时,菲拉赫工厂将通过对现有硅设备进行改造等方式,将现有的150毫米和200毫米硅生产线转换为碳化硅和氮化镓生产线。

预计到2027年,英飞凌的碳化硅产能将增长10倍,届时其碳化硅业务的销售额将增长至约30亿欧元。英飞凌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公司在碳化硅领域的市场份额提高到30%。

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英飞凌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志豪在现场还向车东西介绍了毫米波雷达技术在车内的应用情况。

小鹏P7i上市,24.99万起!加装激光雷达,可端到端辅助驾驶

▲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陈志豪

他讲到,英飞凌自身拥有毫米波雷达、MCU、软件算法三大核心能力。基于多普勒效应,英飞凌的研发团队已经可以使用毫米波雷达探测微小的波动,进而检测血压、心跳等生理指标,同时还具备活体、摔倒检测等能力。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毫米波雷达除了可以在车外探测障碍物,还能将健康监测、活体检测等功能带入车内,帮用户解决此前的一些痛点。

比如一些粗心的家长会把婴幼儿遗留在车内,从而因为缺氧、高温等原因导致出现伤亡事故。而又有一些驾驶员在行车中突然发生心脏疾病导致事故。

而当毫米波雷达进入车内,提供活体和健康监测能力之后,在出现婴幼儿遗留或者驾驶员突发疾病时,车辆分别可提供像是鸣笛闪灯的提醒、ADAS系统接管等反应,提升安全性。

“毫米波雷达在车内的应用前景非常好。”陈志豪向车东西点评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