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盈利中转型,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

2023年03月16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尽管2022年面临诸多挑战,但凭借着极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宝马集团仍实现了多项财务指标达到预期水平。

“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和创新。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笃定前行。”在2023年财报年会上,对于集团的最新业绩,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如是说道。

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税前利润约235.09亿欧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约185.82亿欧元,同比增长49.1%;总销量近24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7.7%。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2022年宝马集团取得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支强大且充满激情的团队,以及令人向往的产品阵容。正是这两个关键因素让我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始终保持从容不迫。事实证明,唯有充满勇气、持之以恒,并懂得融合变通,才能积极应对挑战,笃定前行。“

汽车业务营收利润双增,研发投入超66亿欧元

2022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总营收约1236亿欧元,同比增长29.5%;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约106.35亿欧元,同比增长7.8%;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8.6%。

汽车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宝马集团认为,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宝马希望在这场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为此,宝马也不遗余力地在相关领域进行投资。

2022年宝马研发投入达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据介绍,这些投资主要用于两个方向:一是新车型以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二是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方面。例如,CES 2023上,宝马发布了BMW 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展示了数字化体验与纯粹驾驶乐趣的融合。

同时,宝马集团也在持续对全球生产体系进行转型升级,以支持电动车业务的快速发展。2022年集团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支出达77.91亿欧元,同比增长55.4%。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宝马还发布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接下来宝马将在全球30多家工厂都遵循这一战略进行转型升级。

聚焦中国市场,宝马中国研发体系也正迎来全面升级,以便更好地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进。去年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6月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11月华晨宝马宣布启动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实力,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BMW和MINI汽车,在全球销量的占比近33%。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

2025年投产新世代车型,2030年前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超50%

“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在2023年财报会上,宝马也首次披露了新世代车型产品规划,而从2023年开始宝马集团也将发起全面电动化攻势。

根据规划,2023年-2024年,宝马将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和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纯电动车型将成为集团销量的主要增长点,占年度总交付量的15%。

三款车型的到来加上现有纯电动车型,宝马纯电产品将几乎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基于此,宝马预计,至2026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集团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

走量车型打头阵后,宝马也计划于2025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并在随后24个月内推至少6款车型,由此开启宝马电动化进程的第三阶段。

据了解,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并具备三大特点: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全新开发的、具有高性能和显著效率提升的电驱和电池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

根据规划,新世代车型将在匈牙利的德布勒森工厂率先投产。该工厂遵循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精益、绿色、数字化”理念,专门为生产新世代车型而建造,总投资超过20亿欧元。

在规划逐步清晰的当下,宝马集团也预计2023年利润率将保持稳定,其中汽车部门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保持在8%至10%之间,符合长期目标。彼得表示:“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和创新。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笃定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