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换舵手”惊爆车圈 华为赛力斯合作上演第二季

2023年03月16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车海航行中,华为成问界汽车新“掌舵人”?

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一则海报刷屏车圈。AITO汽车在其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海报中将宣传标语从原来的“AITO问界”替换为了“HUAWEI问界”, 不一会儿华为官方账号更是对这则海报进行转发,称“想去的地方,HUAWEI问界汽车,始终陪伴你!”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AITO汽车官微更新问界品牌名称

双方官宣的缘由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久华为和赛力斯官方纷纷给公众打了一针强心剂,发文表示华为与赛力斯长期深度跨界合作关系没有发生变化,双方进一步深化联合业务合作,未来将推出更多受用户欢迎的、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可见,此次宣传标语的调整就是双方联合业务深化协议的落地举措之一,既打消了外界对二者合作关系的猜疑,又官宣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提振投资者信心。

2022年,双方合作的问界系列成绩斐然深受业内瞩目,同时也宣告了“赛力斯模式”已经成为华为同车企的智选合作模式的标杆。赛力斯同华为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深化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根基,积蓄实力应对市场的风高浪急,为长期商业合作的成功添砖加瓦。

那么,“赛力斯模式”相对其他模式有什么亮点呢?发展到现在的赛力斯成绩究竟如何?在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呢?

一、领跑智选模式 赛力斯成华为智能车业务最大赢家

虽然问界汽车由“AITO问界”改为了“HUAWEI问界”,但并不意味者赛力斯重要性的削减。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没有改变,甚至赛力斯依旧是华为智能车业务背后的最大赢家。

而得益于华为光环的加持,“赛力斯模式”从落地开始就经住了实践的检验,“赛力斯速度”也成为智能汽车行业热词。

赛力斯AITO问界系列相继推出的增程版本问界M5/M7和M5 纯电版三款新能源汽车产品,2022年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而领衔造车新势力理想首年交付仅为3.26万辆,蔚来首年交付量仅为2.06万辆,小鹏首年交付更少,仅为1.66万辆,问界汽车的首年交付量已经超越“蔚小理”三家首年交付的总和,当属2022年发展势头最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问界M5和M7

值得注意的是,问界系列也在不断刷新交付纪录——问界M5创下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最快纪录;问界M7上市后仅51天就开启交付。问界M5纯电版去年9月初正式上市,已于同年10月底开启全国多城交付。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问界M5纯电版本下线

可以说,在“赛力斯模式”的影响下,2022年问界品牌成为了新能源车市的一匹黑马。同时赛力斯也深受问界成绩的辐射作用,全年产销和营收也迎来跨越式发展。

根据赛力斯官方数据,2022年赛力斯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3.9万辆和13.5万辆,同比增长233.64%和225.90%,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赛力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35~35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0.38%到109.36%,公司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单季度毛利率环比正增长。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赛力斯近7季度毛利率变化趋势

亮眼的成绩证明了赛力斯和华为双方选择的正确性。赛力斯从华为的智选车模式中收益,也用实力证明了“赛力斯模式”是行之可用的模式,树立了华为智选车模式的标杆。

即使近日,华为同奇瑞江淮等车企开展的智选车模式的合作的讯息相继曝光,但珠玉在前,赛力斯的影响力也并未收到冲击,因为华为已经意识到了,即使再创立一个新品牌也很难复刻AITO问界的成功。

二、赛力斯秉持创新基因:灵活高效、科学果敢

华为动作频频,车企朋友圈逐渐扩大,但为什么只有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探索出的“赛力斯模式”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跟,取得了长足发展呢?

根源就在于赛力斯独有的灵活高效、科学果敢的创新基因。赛力斯从入局汽车行业的一开始就意识到了要积极开展业务变革,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打造独有竞争优势。

翻开赛力斯的发展史,赛力斯从1986年以零部件起家,到2003年与东风合资进军整车制造领域,成为混合制改革典范;再到2016年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重金搞研发;2021年又与华为合作,开创了车企和信息通信企业跨界开展联合业务的先河。

可以看到,在这三十年间赛力斯一直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果敢地求生求变,赛力斯的整车制造能力和经验也经过了时间的沉淀。

但赛力斯并没有止步于“赛力斯制造”,而是始终坚持技术自持和智能战略,打造“智能化赛力斯”。

过去6年,赛力斯在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方面投入了超100亿元资金,成为率先将核心三电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国内玩家之一,在实现增程+纯电双线发展的同时,通过短期扩容产品线,实现规模效应。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赛力斯智能化生产线

如今,赛力斯已经拥有了超30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超1000项新能源相关核心技术专利。

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赛力斯更是找准了发力方向,并将智能化提升至公司战略地位。

在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赛力斯汽车获评2022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获评的头号玩家,智能制造实力不容小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更是提出了重视数字化人才培养、重视和扶持自主智能工业软件开发等重磅内容,可见赛力斯十分注重智能化的投入,力求在下半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

除了赛力斯秉持创新基因外,坚持用户至上也是赛力斯成功的不二法门。

赛力斯的每款新车在发布之前都会由张兴海都会亲自试驾5000公里以上,研发团队会根据记录的各种路跑测试数据,对车型调校和优化,提升新车的安全性与舒适度,保障用户体验。

2023春节期间,张兴海和研发团队更是从重庆开到拉萨,开展了历时41个小时跨越2200公里的试驾活动,亲自驾乘、学习对比竞品都体现了赛力斯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用户喜欢的汽车的生产理念。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2023春节“拉萨行”活动亲自开车试驾的张兴海

三、五年为期深化合作 向百万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基于以上因素,华为与赛力斯的第一季合作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而不久前双方签订的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也正式官宣合作第二季。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2月25日华为与赛力斯签署深化联合业务

双方联合业务目标是2026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00万辆,赛力斯将协同产业资源、推动新技术、材料、工艺等应用于合作车型;华为终端将充分发挥包括高阶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在内的智能化、数字化、用户体验设计等优势,为赛力斯提供赋能支持,进一步加强联合创新能力,打造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推进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

为什么会提出到2026年实现新能源车100万的产销目标?据了解,这是赛力斯与华为联合业务合作规划的一部分,公司内部命名为“五百计划”。自2021年合作伊始双方就深入、高效、有序地推进合作计划,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落地,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智慧移动出行体验。

这次深化合作也明确了两件事,一是赛力斯“代工厂”的谣言不攻自破,赛力斯同华为是联合研发。二是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而这一目标的落实必须加强发挥赛力斯这个关键角色的作用。

两则关键信息都反映了华为对“赛力斯模式”的认可以及对赛力斯未来发展的信任和期盼。

而在深化联合业务协议中也可以一览赛力斯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持续做好现有车型迭代演进,提升产品体验,同时面向未来推出全新平台,新平台下首款旗舰车型(余承东间接确认问界M9)计划于2023年发布,将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并在后续陆续推出多款全新车型。

根据此前信息,问界M9的信息持续发酵,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版本问界M5/M7也有望今年推出,随着产品矩阵的进一步完善,赛力斯的高端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有望全年实现腾飞。

超12万辆<a href=特斯拉车型被调查,或存在方向盘脱落风险">

▲问界M9谍照

结语:新能源下半场赛力斯加速发展

2022年赛力斯凭借亮眼的销售业绩以及硬核品质所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同华为的合作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果。

在第二季,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进入下半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从政策驱动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智能化成为决胜的关键,技术自持和智能制造或将成为新能源车企融入激烈竞争格局后的核心生命力。

在这一点上,赛力斯具有先发优势,既有智慧工厂、领先技术在握,又有华为、宁德时代等伙伴全力赋能,传统车企整车制造经验和新造车势力的智能创新研发优势一手抓,赛力斯的发展潜力不言而喻,其百万辆产销目标有望能加快实现。

当然,赛力斯未来的发展,市场和用户的选择会持续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