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力以赴电动化 宝马既要规模“面子”也要利润“里子”

2023年03月16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这应该是宝马集团有史以来最为特别的一场财报年会:新能源业务布局是年会的重心,多项财务数据成为了活动的“陪衬”。

3月15日,宝马集团回顾了2022财年的业绩表现。作为开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介绍宝马集团已在全球累计交付超50万辆纯电动宝马MINI车型。在财务表现上,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各项支出达77.9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到235亿欧元。

不论对于宝马集团还是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博士(Nicolas Peter)来说,2022年的成绩是达成预期的,同时任何一项指标的增长都来之不易。今年Walter Mertl将接替彼得成为宝马集团新的首席财务官,宝马的财务数据向好,也在企业层面缓解了Walter Mertl的压力。

宝马集团认为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为此,宝马正在不遗余力地在相关领域进行投资,尤其将集中资源办大事,全力以赴电动化。

1

利润提升46.4%,宝马在加速

过去的几年是汽车企业发展最具挑战的阶段,即便如此,宝马集团在2021年多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净利润达到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在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博士(Nicolas Peter)掌管财政大权的最后一年中,宝马2022年同样交上了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的成绩。

同时,宝马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EBIT)为106亿欧元,现金流为111亿欧元,利润率为8.6%。彼得介绍,处于2022财年7%-9%的目标范围的上限,同时也在8%—10%的长期发展目标范围中。

针对宝马息税前利润的提升,彼得博士表示尽管2022年宝马汽车销量有所减少,但是利润却实现了同比增长,主要原因得益于过去一年宝马新车型的定价能力提升、二手车业务快速发展、华晨宝马全面并表以及汇率变化等,都促进了宝马盈利的增长。

另外,从宝马2022年的汽车发展表现情况来看,其全球汽车产品总销量达240万辆,同比下滑4.8%。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7.7%,达21.57万辆,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在未来的三年时间中,宝马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将从今年的1/5达到2026年的1/3,以此在2030年之前实现宝马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宝马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宝马2022年的强势发展不仅体现在利润方式,其最重要的战略措施在于将大部分资源精力倾向于电动车型及市场主销车型。除此之外,作为支撑宝马业绩的主要市场,宝马2022年在中国的销量接近80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3。

中国不仅为宝马提供了庞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对宝马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实力基础。目前中国有宝马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研发团队,也有全面拥抱电动化的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去年随着里达工厂的开业,宝马在中国本土化的实力再一次提升。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支撑宝马在电动化进程中快速前行的重要一部分。

2

宝马成本花哪了?

在2022年中,宝马集团财务指标中提升的不止有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同时还有各项成本投入。尤其在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宝马集团的这一数据达到66.24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5.2%。

据了解,宝马集团66.24亿欧元的研发支出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5%,而2021年的这一比例约为6.2%。针对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彼得解释虽然宝马集团过去一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增多,但基于营收的增加,导致所占比例有所下降。

宝马过去一年的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新车型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和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数字化领域上。此前在2023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宝马已发布了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展示了数字化体验与纯粹驾驶乐趣的融合。

尤其在2022年底,“灯塔”平台的出现大幅改善了宝马数字化技术,它融合了AI和工业物联网的优势,让AI赋能多个技术应用层级。坚定不移的支持数字化流程,内部管理实现数字化办公,这也是Peter之前一直所坚持的。接下来,数字化应用系统等一系列的高效、低成本运营方式也都将成为Walter Mertl所继承的“业务”。

在2022年之前,宝马集团的研发投入支出占比已稳定的保持在6%以上,但在2022年已经回归到5%,基于华晨宝马并表带来的长期影响,宝马的长期目标是将研发投入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保持在4%~5%之间。

除了研发方面的支出外,在2022年中,为了配合电动化转型及电动化产品的导入,宝马集团也持续对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和德国、墨西哥等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数据显示,去年宝马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支出达77.91亿欧元,同比增长55.4%,占整体营收的5.5%。

整体计算下来,宝马集团去年有超过144亿欧元的资金流向了纯电动汽车以及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当中去。对于宝马来说,这是正是其以更充分的技术、产能等储备迎接电动智能时代的到来。

3

宝马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量产队伍

按照宝马集团的相关规划,其到2030年之前全球汽车销量将有一半以上是纯电动车型。为此,宝马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将加快电动化技术提升及相关产品的布局。宝马集团将基于现有电动汽车,率先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以此覆盖汽车主流细分市场。

针对电动汽车发展较为领先的中国市场,2023年宝马集团的纯电动产品将扩充至11款,其中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在2022年时,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车销量约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随着产品的丰富,该销量数据还将大幅提升。

另外,为了加速电动化转型,宝马集团首次披露了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据了解,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其搭载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

预计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在多款产品的相继量产中,宝马集团预计三年内纯电动车型销量将攀升至全球年销量的三分之一。

按照宝马方面的计划,纯电动车型到2024年将占据集团全年销量的1/5;2025年这一数字为1/4;2026年将达到1/3。在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销量一半,届时,集团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其中,欧洲市场比例一定会远远高于50%。而个别市场如果在特定时间要求百分比销售纯电动车型,宝马称也为此做好了准备。

宝马的电动化转型将大幅降低使用阶段的排放,在2022年中,宝马着眼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设计阶段就考虑材料回收,确保车辆“生来可持续”,同时汽车生产采用部分可回收材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能源等,在一系列措施下,宝马去年的汽车平均碳排放量进一步减少22.5克。

站在2022年的发展基础上,可以看到现在的宝马集团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电动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加速做好电动化规模“面子”的同时,保持利润的稳步上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