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临破产!恒大汽车子公司宣布裁员95%

2023年03月17日 01:21: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据外媒报道,瑞典全球电动汽车公司(NEVS)宣布启动“冬眠计划”,以降低所有成本、偿还供应商债务并避免破产清算。作为降低成本和避免破产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裁员320人,占员工总数近95%。如果裁员计划一旦生效,该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将降至20人。

NEVS公司表示,“正在与相应的工会进行沟通和谈判,以便为我们所有的员工提供支持和法律咨询,这一过程将在未来六个月内进行”。NEVS临时首席执行官Nina Selander表示,公司进入“冬眠计划”非常无奈,这意味着我们将被迫降低所有成本,并在公司所有领域遭受裁员。

资料显示,NEVS公司前身萨博汽车脱胎于国家军用飞机制造企业,二战结束后萨博转而生产汽车,而航空工业的渊源使得萨博在汽车生产中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萨博公司是由斯堪尼亚公司和瑞典飞机有限公司合并,原飞机公司瑞典文缩写为SAAB,后即作为公司轿车的标志。

萨博以动力强劲、安全性能突出而著称,被誉为“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陆地飞行器。在早年参加的赛事中,萨博汽车共有一千多项的胜利记录,其中包括约一百余次的国际大赛冠军。

过于追求技术和安全,导致萨博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经营多次陷入危机。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萨博汽车50%的股份,成为最大控股股东。2000年,通用汽车完全收购萨博汽车公司,并于当年8月启用Saab新图标。在通用汽车全资控股后,多家中国企业也曾试图收购萨博,但均因通用汽车拒绝向中国输出萨博核心技术而宣告失败。

2010年,通用汽车将萨博汽车以4亿美元卖给荷兰世爵汽车,萨博正式易主。两年后,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电动汽车公司NEVS成功收购了萨博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继承了萨博全部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

NEVS成立于2012年4月,是为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和资产而专门成立的公司。因此,NEVS既可以说是萨博汽车的前身,也可以说是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经过5年的升级和行业布局,NEVS迅速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瑞典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

2017年1月,NEVS通过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同年,NEVS推出概念量产车型9-3纯电动轿车、9-3X纯电动SUV。两年后的2019年1月,恒大汽车宣布通过收购MiniMinor Limited获得NEVS 51%股权。这是继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后,恒大在造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布局,引起行业内的极大轰动。

此后,MiniMinor还曾继续认购NEVS股份,直到6月10日MiniMinor拥有NEVS 82.4%的股权。2020年6月,恒大汽车发宣布,斥资3.795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17.6%股份。收购完成后,NEVS将成为MiniMinor全资附属公司,恒大汽车拥有对NEVS 100%的控股权。

2019年6月,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宣布,旗下首款车型国能 93量产下线。据介绍,国能 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NEVS早在恒大入主前就已完成该车型的研发。恒大汽车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国能 93算不上首款“恒大造”的新能源汽车,但它的量产下线仍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恒大在国内的生产线也已具备大规模量产的能力。

两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8月,恒大汽车正式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在2020年8月亮相“恒驰”品牌的六款新车,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要用3到5年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至于国能汽车,似乎已经死于胎中。

后来,中国恒大债务压身,NEVS开始寻找新的所有者。2021年8月,NEVS向其约650名员工发出裁员通知,近乎一半的员工将被辞退。时任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补充道:“如果NEVS在危机中能幸存下来,可能会再次雇用员工以匹配恒大在欧洲拓展业务的计划。”

据欧洲媒体报道,中国恒大正考虑出售旗下所拥有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对此NEVS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向外界表示,公司对出售或其他融资持开放态度,目前正在寻找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其中包括对该品牌表示兴趣的工业合作伙伴和风投公司。

目前,中国恒大正在应对逾3000亿美元的违约债务,恒大不仅没有按时支付其三轮国际债券的利息,冰通过一系列资产出售来筹措现金,但从现有信息来看,中国恒大持有NEVS公司的股份暂未出售,而这家公司已宣布启动“冬眠计划”,以削减成本及避免破产,但其裁员后在职员工将只剩下20余人,如果NEVS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新的投资者或被出售情况下,这家公司或将面临倒闭。根据备忘录,恒大正在为NEVS提供“新的业务方向”,但并没有提到新业务将包括什么。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