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个月内让人掀了两次桌子 造车新势力面对降价潮各出奇招

2023年03月17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吃着吃着饭,让人掀了桌子,还是两次,造车新势力们的心里怕是受到了很严重的伤害。2023年伊始,特斯拉突然降价,打了造车新势力们一个措手不及。好不容易缓了口气,湖北与东风系汽车品牌的“政企补贴”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降价潮……

本来造车这口饭就不好吃,大家伙儿都在赔钱赚吆儿喝,结果就算是这样,还是被人掀了桌子,而且是两次。但日子还得继续过,最近造车新势力们也不得已亮出各种“奇招”应对车圈的降价潮流。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造车新势力们对于此次降价潮的态度不一,有的车企选择跟风降价“你促销,我也促销”,有的车企则选择“我不跟,我还保价”,有的车企以增配的方式降价,还有的车企则一边给着更高的优惠,一边还要保证之后不降价……

不到三个月,连着让人掀了两次桌子,造车新势力们想吃好造车这碗饭,可是不太容易……

应对降价 各出奇招

前不久,湖北省开启了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多个汽车品牌与当地政府联合补贴,开启了疯狂降价模式。此后,一场堪称史无前例的降价潮在汽车市场中拉开帷幕,包括但不限于上汽荣威、上汽大众、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奇瑞汽车等众多车企纷纷发布促销方案。

而这次诞生于传统车企的降价潮自然也波及到了造车新势力们。长安深蓝跟着“爸爸”的步伐,发起补贴升级活动,在2023年3月10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定车并提车的客户,即享直补2.2万元+至高2万元权益大礼包,成为了跟随降价的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蔚来汽车、零跑汽车则学起了京东、淘宝之类的购物平台,选择“限时90天保价”,在此期间内降价,由车企赔付。哪吒汽车也是“保价”团队中的一员,不过略有不同的是,哪吒S 1160增程小版享限时特惠价17.98万元(限时到4月30日),一定程度有了又有优惠力度,由不会“降价”的意思。

极氪是造车新势力中比较狠的,它没有降价,也没有保价,但搞出了一个针对极氪001推出的限时免费升级的福利,一些此前要价数万的升级包可以免费选装,叠加各种优惠,最高可达8万元。什么概念,相当于以前你心心念念的选装,极氪这次直接送你了。

财大气粗的想打价格战 背景一般的玩保价

从以上几个造车新势力应对降价的措施来看,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长安深蓝、极氪这样有“背景”的造车新势力,其实算是跟上降价潮流的,与其他降价的品牌或车型拉开了一场真刀真枪的“价格战”。

但蔚来、理想、零跑、哪吒这类相对纯粹,没有那么深厚传统车企背景的企业则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保价”应对价格战,似有意无意的透露出“打不起价格战”的意思。值得关注的是,它们面对的是友商的第二次掀桌子,再降价可能就真的吃不消了。

今年1月,特斯拉特率先官宣大降价,最高降幅超4万元。彼时,燃油车尚未受到影响,但大多造车新势力们就坐不住了,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降价优惠,而这还是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完全退出的情况下。也就是说,源自今年1月的新能源车降价潮流就已经让不少造车新势力不仅失去了补贴带来的“利润”也失去了卖车所带来的“利润”。

而三个月内连着被人掀了两次桌子,显然有些超乎承受范围。更重要的是,不比很多大型汽车集团,家底比较厚实,打打价格战也无所谓,造车新势力们可大多都在亏损中,“卖一辆车赔X万”可是它们财务数据发布后的最佳标题。就算是,这次价格战往造车的大锅里尿了尿,一些造车新势力也还是要忍着吃。

当然,造车新势力们的招数各有各的道理,长安深蓝和极氪的优惠自然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用户。而保价的车企也没有在此次价格战中,让品牌形象下滑,就像理想汽车的“价值战”说法以及零跑“消除品牌溢价”的说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